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这两家银行4.25亿元股权将被司法拍卖,背后公司曾连续7年位列民企500强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23 23:22:34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易启江    

京东及阿里司法拍卖平台显示,本月末,两笔涉及辽宁省内两家城商行的股权将被挂网进行司法拍卖。

其中,锦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锦州银行”)6350.7万股内资股将以1.85亿元的底价进行第一次拍卖;大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连银行”)4500万股股权则将以9399.6万元的底价进行第二次拍卖。两笔拍卖评估价合计约4.25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两笔股权挂网开拍的时间一样,同为2020年12月28日10时开始,至12月29日10时结束。而从持股方来看,这两笔股权皆是昔日中国民营企业500强锦联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锦联集团”)旗下资产。

两笔股权同日待拍

京东司法拍卖平台显示,12月28日上午,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将对锦程国际物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锦程物流”)持有的锦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锦州银行”)63507565股内资股股权进行第一次公开拍卖。

拍卖信息显示,这批锦州银行内资股将以1.85亿元的底价起拍,折合每股2.913元,与近2.57亿元的评估价相比,折价近30%。相关评估报告显示,上述锦州银行股权价值评估方法为市场法,评估基准日为2020年6月30日。

与此同时,锦程物流的控股股东锦联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锦联集团”)也有一笔银行股权资产现身公开拍卖市场。

阿里司法拍卖平台显示,同样是在12月28日上午,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将对锦联控股集团持有的大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连银行”)4500万股股权进行第二次司法拍卖。

记者注意到,上述大连银行4500万股股权的评估价为16785万元,就在不久前的12月11日~12日,该股权曾在阿里司法拍卖平台进行过第一次拍卖,当时的起拍价为11749.5万元,最后却以流拍告终。

时隔不到20天,在即将进行的第二次拍卖中,上述股权起拍价被下调至9399.6万元,与评估价相比,减少了7385.4万元,相当是以评估价的5.6折起拍。

拍卖信息显示,上述两笔待拍股权尚无优先购买权人。截至12月23日下午,锦州银行的股权一拍已有近1200人围观,7人设置关注提醒。同时,大连银行股权的二拍也吸引了7人设置关注提醒。不过,尚无竞买人报名。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两起司法拍卖均与案件执行有关。其中,锦州银行股权拍卖涉及民间借贷纠纷案,执行标的为3.8亿元,申请执行人是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大连市分公司;大连银行股权拍卖申请执行人是厦门国际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

皆为锦联集团旗下金融资产

锦联集团官网显示,锦联集团是中国民营500强企业,是一家集国际物流服务、供应链服务园区经营、供应链资产管理于一体的跨国和跨地区经营的企业集团。

公开信息显示,锦联集团成立于1990年,曾连续7年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不过,在2019年及2020年的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名单中,未见其身影。

锦联集团其官网中还特别提及,集团旗下的企业是锦州银行和大连银行最大及最重要的股东之一。

记者注意到,在锦州银行2020年中期业绩报告中,提到了其股东锦程物流。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6月末,锦程物流持有锦州银行213507565股内资股,是锦州银行第五大内资股股东。进一步追溯看,锦程物流实则是锦联集团旗下的公司,锦联集团持有其99.82%股权。

除了锦程物流外,同样是锦联集团旗下企业的长兴岛绿城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兴岛绿城”)也持有锦州银行33,179,021股内资股。股权结构显示,长兴岛绿城由锦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锦联资产”)持有99.76%的股权,而锦联资产95%的股权则由锦联集团持有。

综合来看,锦联集团旗下的锦程物流和长兴岛绿城所持有的锦州银行内资股合计近2.47亿股,占该行总股本的3.17%、内资股的5.78%。

据锦州银行披露,作为自然人的李东军,拥有锦联集团90%股权。根据证券及期货条例,李东军被视为拥有由锦程物流和长兴岛绿城所持全部股份的权益。公开资料显示,李东军为锦联集团董事长,并曾担任锦州银行非执行董事。

除了锦州银行外,如锦联集团官网所介绍,该集团也是大连银行的重要股东之一。

据大连银行2020年二季度信息披露报告,截至今年6月末,大连银行总股本为68亿元,锦联集团持有该行1.8亿股股份,占比2.65%,为该行第8大股东。

评估报告显示,锦程物流持有的锦州银行123507565股内资股股权已于2019年6月18日冻结。另据大连银行2019年年报披露,截至2019年末,锦联集团所持大连银行股权已处于质押、冻结状态。

作为被执行人,无论是锦程物流,还是其控股股东锦联集团,均可能在公开拍卖中失去对这批金融资产的所有权。如若两笔股权皆在此次拍卖中成交,锦联集团及旗下企业对两家银行的持股数量将不可避免地下降。

锦联集团董事长已退任锦州银行非执行董事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司法拍卖标的所涉及的两家银行总部均位于辽宁省,是该省辖内两家较为知名的城商行。

公开资料显示,大连银行注册资本68亿元,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持有其50.29%股权,系该行控股股东。

目前,大连银行在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成都、沈阳、丹东、营口设立8家分行,在大连地区设有总行营业部及10家管理型支行,全行共184个营业网点,员工近6000人,2020年6月末资产总额为4263亿元。今年前三季度,该行完成营业收入55.59亿元,实现净利润6.88亿元。

相较大连银行,已在港股上市的锦州银行资产规模更大。2015年12月7日,锦州银行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截至今年6月末,总资产规模为8212.66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锦州银行近年曾陷入不良暴露、财报难产等窘境。财报显示,2018年、2019年,在营收增长的情况下,该行净利润一度分别巨亏45.38亿元、11.1亿元。

为了化解信用风险,去年以来,锦州银行展开了引入战投、增资扩股等一系列动作。在资产重组的过程中,其股东结构已被重构,锦联集团对锦州银行的影响力也在减弱。据锦州银行披露,经锦州银行第六届董事会换届选举,李东军已于2019年10月30日退任该行非执行董事。

2019年,通过改革重组,锦州银行引入工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信达投资有限公司、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等实力强劲的战略投资者。截至今年6月末,锦州银行总股本为77.82亿股,上述三家公司排名该行股东前三位,持股数量分别占该行普通股股本总额的10.82%、6.49%、4.33%。

而就在今年9月末,锦州银行建议定向增发62亿股内资股的方案实施完成,该行总股本增至139.82亿股。

在此次定增中,北京成方汇达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方汇达”)和辽宁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辽宁金控”)分别认购锦州银行52.7亿股内资股及9.3亿股内资股,分别占定增完成后该行总股本的37.69%、6.65%。

经过改革重组,锦州银行业务经营逐渐向好。2020年上半年,锦州银行营业收入虽然同比下降52.4%,只有64.44亿元,但同时实现了由亏转盈,获得净利润4.13亿元。

另外,锦州银行的资产质量明显好转。今年6月末,该行不良贷款率已降至1.94%,较年初的7.70%大幅下降了5.76个百分点。同时,其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较年初分别上升0.35个百分点、0.47个百分点、0.97个百分点,升至5.50%、6.94%、9.06%。

值得一提的是,在新一轮定增中,锦州银行募资净额约120.9亿元,募资将用于其补充核心一级资本。按照原计划,定增完成后,该行的资本充足率将达到12%,较今年6月末再提升2.94个百分点。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