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疾控专家:我国成年居民超重肥胖超过50% 超重肥胖的控制必须坚持预防为主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23 13:14:24

每经记者 周程程 北京摄影报道

每经记者 廖  丹


12月23日,国新办就《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学首席专家赵文华在发布会上表示,除营养不足、微量营养素缺乏症这两种人们已经比较熟知的营养不良以外,第三种形式的营养不良是超重肥胖。同时,超重肥胖也是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和多种癌症等慢性病的重要危险因素。

赵文华指出,这一轮的监测结果显示,我国成年居民超重肥胖超过50%,6~17岁的儿童青少年接近20%,6岁以下的儿童达到10%。

赵文华认为,可以用超重肥胖上升速度较快、流行水平较高、全人群均受影响来描述当前人群的超重肥胖形势,这也预示着这项工作将面临巨大挑战。但是也要看到,只要努力,超重肥胖的防控还在机遇期。

赵文华表示,超重肥胖的防控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政府、需要社会、需要个人和家庭的共同努力。

赵文华指出,在未来,需要继续加大推进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要改善饮食和食物的供应环境,比如说推动健康食堂、健康餐厅,鼓励食品企业生产低油、低糖的食品,为居民选择营养丰富的食物、实现合理膳食,提供更多的支持条件。要改善促进人们身体活动的支持环境,加强人行道、自行车道、健康步道的建设,鼓励绿色出行。加大体育、健身、娱乐场所、公园等促进身体活动设施的建设,并且向公众开放。

此外,还要加大健康体重知识的宣教,加强个体化的体重管理服务等,

赵文华强调,超重肥胖的控制必须坚持预防为主,贯穿全生命周期,要从女性备孕、母亲孕期开始,从儿童青少年时期抓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超重肥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