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创业板首发上会4过4 两家公司被问毛利率为啥高于同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23 09:18:39

每经记者 文多    每经编辑 汤辉    

2020年12月22日,创业板上市委2020年第58次审议会议于召开,4家首发上会公司全部通过。它们是:无锡江南奕帆电力传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南奕帆)、广东申菱环境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博云塑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云塑业)、西安中熔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会上,江南奕帆、博云塑业均被问起了一个相似的问题:公司毛利率高于同行,啥原因,合理吗,可持续吗?

先看江南奕帆。该公司从事专业定制化微特减速电机的研发、制造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输配电行业储能减速电机及房车减速电机,产品应用于输配电高压开关和房车配件领域。

从公司招股书(上会稿)可以看出,江南奕帆主营业务毛利率在报告期内一直在53%以上,始终高出同行业可比公司10个百分点以上。

图片来源:招股书(上会稿)截图

公司在招股书中,曾解释过与3家可比公司有哪些产品可比以及毛利润较高之原因。

首先是相比于新宏泰,江南奕帆认为自身减速电机产品销量更多,对生产过程中的产品成本更容易把控,故毛利率相对更高。而对另外两家公司,江南奕帆认为它们与自身产品区别较大,因此差异也较大。

虽然之前进行了产品可比性的详细描述,但在上市审议会上,江南奕帆再次被要求说明毛利率较高的合理性及可持续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江南奕帆的招股书中,关于毛利率的披露的确很多,如将其作为关键词搜索,搜索结果可达到400余次,数倍于其它公司。

而江南奕帆的毛利率也确实存在一些较具特色之处。其中之一即ODM模式产品毛利率高于自有品牌产品。

江南奕帆的产品以自有品牌为主,也存在少量ODM模式产品。从公司披露的数据来看,公司ODM业务虽然收入金额不如自主品牌业务,但无论收入金额或占比都在稳步上升。而且,一反自主品牌毛利率通常更高的常规情况,江南奕帆ODM业务毛利率长期高出自有品牌毛利率8个百分点以上。

图片来源:招股书(上会稿)截图

对此,公司给出了解释,如:ODM销售模式储能电机销售毛利率较高主要系ODM储能减速电机向伊顿集团等境外公司销售,均属于定制化销售,定价较高,导致毛利率较高,拉升了整体毛利率。

博云塑业,是另一家因毛利率高出同行而在会上被询问的公司。该公司主要从事改性塑料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博云塑业的同行中有不少今年名噪一时的公司,比如金发科技、道恩股份。

图片来源:招股书(上会稿)截图

然而,今年股价最高涨5倍的大牛股道恩股份,在今年上半年之前,主营业毛利率也一直低于博云塑业5个百分点以上。金发科技毛利率更是从未超越博云塑业。

对此,博云塑业简单分析称:是由公司自身的定位和发展战略、技术水平、产品和客户结构等各方面因素综合决定。

这显然还没说服上市委委员,此事也在会上再次被问起。上市委还要求博云塑业在下一版招股书中补充披露具体原因。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创业板 IPO 博云塑业 道恩股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