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又拿“国家安全”说事!加拿大政府不批准山东黄金收购特麦克资源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23 08:45:19

每经编辑 胡玲

加拿大政府周一否决了中国最大的金矿企业之一山东黄金收购加拿大黄金生产商特麦克资源公司的提议。

22日晚,山东黄金在上交所发布公告称,由于没有得到加拿大官方批准,各方已决定停止此次收购

据环球网报道,今年5月8日晚间,山东黄金发布公告,拟以11.53亿元人民币收购加拿大黄金生产商特麦克资源公司100%股权。

《华尔街日报》称,特麦克在北极圈以北120英里处拥有一座矿山,中加两家公司对外披露收购计划后,立即引来反对者的抨击,认为此举将使一家中国国有企业过多地进入加拿大北极地区。报道称,反对者包括加拿大前安全和军事官员,他们声称对中国在敏感地区的意图持怀疑态度。美国曾称,中国可能会在这一敏感地区展示自身实力。路透社22日称,加拿大曾于2018年以“国家安全”为由阻止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子公司收购加拿大最大建筑公司阿肯集团(Aecon)。

根据山东黄金22日晚发布的公告,今年6月12日,加拿大公平竞争局对本次交易出具“不采取行动”信函。6月26日,交易获得特麦克股东超过97%的赞成票。6月30日,加拿大安大略省高等法院批准本次交易。

但此后交易突现变故。7月20日,加拿大投资审查局通知需要额外的45天来决定是否进行国家安全审查。并于10月12日宣布进入国家安全审查阶段。12月22日,山东黄金收到加方于12月18日做出的决定,后者称出于保护国家安全的目的,指示极光黄金不实施根据《安排协议》所作的安排计划。



山东黄金称,加拿大投资法批准为本次交易所需取得的监管批准之一,且为本次交易交割的先决条件。各方已根据《安排协议》履行其义务尽其商业上合理努力获取该等批准,但鉴于该等监管批准未能成功取得,公司、山东黄金香港和特麦克可共同书面同意终止《安排协议》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公司公告、环球网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