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工银瑞信基金将“换帅”,今年以来公募已有30位新董事长亮相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22 20:43:55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叶峰    

今天有消息人士称,原工银金融租赁党委书记、总裁赵桂才已正式任命为工银瑞信基金党委书记并主持工作。待走完股东、监管等相关流程后,赵桂才将正式担任工银瑞信基金董事长,在此期间,根据公司治理及监管相关规定,工银瑞信或将指派人员暂时代为履行董事长及总经理职责。《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询问了工银瑞信基金相关人士,对方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

每经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已有30家公募基金发生了董事长变更(包括代董事长)、变动人次达56次,此外还有51家公募的总经理也发生了变更(包括代总经理)、涉及的变动人次达到97次。整体来看,截至12月22日公募行业共有368次高管变动,也是频率很高了。其中,今年4月有9家基金公司集中出现总经理变更,9月又有6家公募出现董事长变更,均出现了一波小高潮。

传赵桂才将掌舵工银瑞信

公开信息显示,赵桂才早年曾在工行总行营业部任副总经理,2007年曾参与领导工银租赁公司的筹建,2013年起担任工银巴西总经理,2016年开始担任工银租赁总裁。在彼时的公开资料中,工行方面对于赵桂才的评价是:其具有丰富的金融从业经验和企业管理经验,对国际金融市场有着深刻理解和敏锐洞察力。

从公开信息来看,过去几年赵桂才出现在媒体上,更多地是在谈论航空租赁和航运资产的相关话题,十分看好金融租赁行业。

工银瑞信基金是由中国工商银行和瑞士信贷合资设立的基金管理公司,成立于2005年6月。目前,该公司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设有分公司,分别在香港和上海设有全资子公司——工银瑞信资产管理(国际)有限公司、工银瑞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官网信息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工银瑞信(含子公司)共管理155只公募基金、360个基金公司私募资管计划及组合以及逾180个基金子公司私募资管计划,总资产管理规模近1.3万亿元。该公司(含子公司)共有员工673人,投研人员逾170人。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9月工银瑞信发布公告称,郭特华因个人原因辞任董事长,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海璐代为履行董事长职务,代为履行职务的时间不超过90日。

今年以来共有368次高管变更、30位新董事长亮相

作为公司重要的战略决策者,公募基金高管的变更一向是广受市场和投资人关注。根据Wind数据,今年以来基金公司高管变动达到了368次,这个数字纵向比较也算是比较频繁的。在这其中,涉及到基金公司的高管职位包括董事长、总经理、副总经理、督察长等职位,董事长变更56人次,总经理变更97人次,副总经理变更137人次。

根据基金公司的公告,变更原因主要包括个人原因、任期届满、内部岗位调整等等,其中因为个人原因离职的人数一直占比较高。

每经记者仔细观察了今年以来的基金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变更情况,结果显示今年以来有30位新董事长(包括代董事长)亮相,包括国泰基金董事长邱军、光大保德信董事长王翠婷、兴证全球董事长杨华辉、中邮基金董事长毕劲松、景顺长城董事长李进、朱雀基金董事长王欢等;有51位新任总经理(包括代总经理)亮相,包括广发基金总经理王凡、招商基金总经理王小青、泰达宏利基金总经理傅国庆、银河基金总经理高见、诺安基金总经理齐斌等等。

总体而言,出现高管变更比较多的还是中小型基金公司,例如红塔红土基金、富荣基金、国联安基金、弘毅远方基金等等。有业内人士表示,和大型、头部的基金公司相比,在经营和业绩的压力之下,中小基金更容易出现高管变更频繁的情况。

附:今年以来公募高管变更情况统计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工银瑞信 换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