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全国企业年金投资收益曝光:单季度赚554亿,前三季度共赚1263亿元,平均收益率6.87%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22 20:43:48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全国企业年金最近一期的成绩单来了!

根据人社部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局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企业年金实现投资收益约1263亿元,加权平均收益率为6.87%,其中第三季度实现投资收益约554亿元,单季度加权平均收益率2.84%。

具体到各家基金公司的投资收益上,不管是单一计划还是集合计划,含权益类组合的表现最好,其中集合计划含权益类组合前三季度平均收益率最高的为16.76%。

前三季度赚1263亿元

根据2020年三季度全国企业年金基金业务数据摘要显示,截至2020年3季度末,全国企业年金建立的基金组合为4559个,实际运作的资产金额约为2.1万亿元。

投资收益方面,前三季度累计实现投资收益约1263亿元,加权平均收益率为6.87%,其中第三季度实现投资收益约554亿元,单季度加权平均收益率2.84%。

具体分产品来看,不管是单一计划、集合计划还是其它计划,含权益类的组合在第3季度都实现了超3%的收益,其中含权益类的单一计划规模最大,期末资产金额达1.6万亿元,3季度加权平均收益率3.15%。

另外,含权益类的组合在前三季度的收益率也是明显高于固定收益类组合,其中含权益类的单一计划前三季度加权平均收益率为7.43%,含权益类的集合计划前三季度加权平均收益率为7.87%。

值得注意的是,在4188个样本组合中,前三季度收益率大于8%的有780个组合,这部分的期末资产占比为31.13%,收益率在6%至8%之间的组合有1532个,这部分的期末资产占比为35.49%,这两部分加起来,占到了全部组合资产的6成以上。

含权益组合前三季度最高收益16.76%

从各家基金公司的投资情况来看,工银瑞信管理的组合数和资产金额最多,200个组合的资产金额达1431亿元,华夏基金和易方达基金紧随其后,组合数分别为180个和183个,组合资产金额约为1177亿元和1094亿元。

管理资产超过500亿元的基金公司还包括海富通基金、南方基金、嘉实基金、富国基金、博时基金。

值得注意的还有,相比于今年2季度末的数据,部分基金公司的管理资产规模出现小幅下滑,比如嘉实基金2季度末的组合数和资产金额分别为95个和536亿元,3季度末的组合数和资产金额分别为92个和533亿元。

再看各家基金公司的投资收益,在单一计划含权益组合方面,富国基金的前三季度加权平均收益率最高,达9.47%,而在集合计划含权益组合方面,最高的是银华基金,前三季度加权平均收益率达到了16.76%。

在单一计划含固定收益组合方面,国泰基金的前三季度加权平均收益率最高,达5.72%,而在集合计划含固定收益组合方面,最高的是博时基金,前三季度加权平均收益率达到了5.43%。

此外,与全国企业年金基金业务数据同时披露的还有截至三季度末的养老金产品情况,记者注意到,共有160个养老金产品的起始投资时间在2020年,其中有23个是股票型和股票专项型产品,还有12个是混合型产品,其余的产品类型还包括了固定收益-普通型、固定收益-存款型、固定收益-信托产品型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