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大盘为何突然大幅调整?——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22 18:58:39

今天A股遭遇重挫,沪指下跌超过60点,3400点整数关再次失守,创业板指数跌幅也高达2.45%。达哥早就说了,市场震荡格局短期不会改变,遇到利空消息,市场就会跌回来。由此可见,我们在兴奋中,还是要保持一份冷静。大盘涨了,开心一下是好事,但跌了,也不要灰心丧气。

Upload_1608634217822.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达哥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在昨天的文章中,达哥提到,现在最担心的问题就是海外新冠疫情形势的恶化。结果,海外确实不乐观,尤其是英国和美国,疫情的恶化引发市场担忧,这也对刚刚有所起色的A股市场形成打击。

今天A股遭遇重挫,沪指下跌超过60点,3400点整数关再次失守,创业板指数跌幅也高达2.45%。达哥早就说了,市场震荡格局短期不会改变,遇到利空消息,市场就会跌回来。由此可见,我们在兴奋中,还是要保持一份冷静。大盘涨了,开心一下是好事,但跌了,也不要灰心丧气。

下跌原因

今天市场的下跌,确实与海外疫情突然出现恶化有很密切的关系,这个因素,也是近期达哥一直比较担心的问题。现在的感觉是,欧美国家有点控制不住了,而且疫苗在短期内也不可能缓解压力。再加上英国的病毒又发生了变异,欧洲陷入恐慌,这给全球经济想要复苏的期望又蒙上阴影。尽管我国现在控制得很好,但经济是全球化的,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在关闭大门的情况下取得有质量的发展。现在来看,要想回到疫情前的状态,可能会是一个比较漫长而艰难的过程。

昨晚,欧洲股市跌得很惨,美股一度也出现大跌。不过,美国公布9000亿美元的救助计划,美国股市则扛住了欧洲股市下跌带来的负面影响,美股收盘也收复了失地。但是,不管欧美股市表现如何,在如此恶劣的疫情阴影下,股市表现再好也让人感觉不踏实。

今天,疫情的因素一旦发酵,顺周期的板块全线下跌,煤炭、有色、石油等都遭遇重创。同时,金融股也是全线下跌,银行、保险、券商,没有一个板块有好脸色。

另外,昨天A股市场涨得确实太“嗨”了,又都是大市值公司,今天要想继续“嗨”,也是有难度的。今天锂电池、新能源汽车两大热门板块也出现调整。

相对坚挺的板块,就是酒类股。贵州茅台股价再创新高,今天最高价1898.99元,收盘涨幅为2.09%,洋河股份、山西汾酒也有不小的涨幅。似乎不管什么情况,白酒股都屹立不倒了。话虽如此,我对白酒股的态度依然不变,中长线看好,但并不适合在创新高的时候去追高。

注意心态

不知道大家是不是有这样的经验,每当大盘很强的时候,大家情绪高涨,都很兴奋;然而,每当情绪到位了,市场就会陷入调整。包括达哥在内也是如此,此前每次文章中一旦慷慨激昂,大盘就要跌,屡试不爽。

所以,最近这两周,达哥学乖了,大盘涨再好,也不敢轻易亢奋,达哥的观点也一如既往,维持震荡格局。昨天,达哥都在说A股“大时代”了,但最后的观点依然谨慎,并且提到了对市场担忧的因素,结果今天担忧的事情就发生了。

所以,兴奋一下很正常,但在兴奋的同时,还是要保持一份冷静。大盘涨了,我们开心一下,这是好事,无伤大雅。不过,如果大盘跌了,也不要灰心丧气。达哥早就说了,市场震荡格局短期不会改变,遇到利空消息,市场就会跌回来。

就算市场调整了,我们依然要胸怀光明,只有保持良好的心态,才能拥抱灿烂的明天。如果稍微遇到一些调整,我们就灰心丧气,甚至是失望离场,那么当大盘转好的时候,股市的上涨也就与我们彻底无缘了。

再说,今天大盘指数虽然跌得有点多,但之前我们重点关注的那些大市值公司,他们的调整幅度实际上是完全可以接受的。比如宁德时代,昨天涨了12.07%,今天也就调整了不到4%。另外,还有一些大市值公司,今天表现也非常强,比如近4000亿市值的顺丰控股,今天股价大涨5.71%;接近5000亿市值的中国中免,今天也大涨3.41%,股价也逼近历史新高。

所以,我们现在还是要保持良好的心态,而要做好这一点,一是关注正确的方向,抓大放小,去弱留强。二是正确认识当前的市场格局,这是结构性行情,同时也是震荡行情,大跌的概率不大,但大涨也有难度。做到这两点,心态基本上就不会差了。

沙盘推演

昨晚欧洲股市大跌,但美股表现还算坚挺,这是“开闸放水”带来的。今天下午,率先开盘的欧洲股市出现反弹,德国、法国股指涨幅都超过1%。但是前面说了,这种反弹,总让人感觉不踏实。

对于后市,有一点不太好,就是涨的时候大盘不放量,结果杀跌的时候放量,这是不是有点过分啊?今天沪市成交4322亿元,深市成交5254亿元,两市成交超过9500亿元,好久没有接近万亿成交,结果遇到的是大幅调整。所以,感觉后市短期可能还要调整,但更重要的是,调整中大家要保持良好的心态。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大盘 调整 道达 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