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英国病毒变体9月已在当地传播,南非又发现另一种变异病毒,多国断航!张文宏这样说…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22 07:38:37

每经编辑 卢祥勇    

英国近日发现新冠病毒变异毒株并发生大规模传播,影响范围已波及到英国之外。世卫组织表示,已有5个国家出现类似病例。

值得注意的是,南非也发现了另一种新冠病毒变体,并且与英国出现的变体不同。

在英国多个地区提升防控级别的同时,多个国家宣布了针对英国的入境禁令。南非出现变异病毒后,也有多国禁止来自南非航班入境。

72be46da.jpeg

12月21日,一名戴口罩的男子从英国伦敦的“伦敦眼”前走过。图片来源:新华社 韩岩 摄

英国变异病毒失控波及全球资本市场,周一欧美股市多数下跌,欧股大幅收跌,三大股指均创近2个月最大跌幅。道指收涨逾30点,涨幅0.12%,盘中一度跌超400点;纳指跌0.1%,标普500指数跌0.39%。

新一轮封锁引发需求担忧,国际油价下跌,WTI 2月原油期货跌1.36美元,跌幅2.77%,报47.74美元/桶;布伦特原油2月期货跌1.35美元,跌幅2.58%,报50.91美元/桶。美国能源股也全线走低,埃克森美孚跌1.83%,雪佛龙跌1.28%,康菲石油跌1.88%,斯伦贝谢跌2.42%,西方石油跌5.78%。

d918a939.png

除英国外5国已现变异病毒病例

当地时间12月21日,世卫组织举行新冠肺炎例行发布会,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技术主管玛丽亚·范·科霍夫表示,目前各国已展开病毒测序,寻找感染了英国发现的新冠病毒变体的病例,已有一些国家出现此类病例,包括澳大利亚、冰岛、意大利、荷兰和丹麦。

209eb9a3.png

此外据海外网援引英国天空新闻网报道,法国卫生部长韦兰表示,传播速度更快的新冠病毒新毒株完全有可能已经在法国传播。

不过世卫组织首席科学家苏米娅·斯瓦米纳坦表示,新冠病毒的变异速度比流感病毒慢得多。即使目前已出现许多变异,没有一种对治疗药物或正在研发的疫苗产生重大影响,希望情况会继续如此,但必须不断监测新冠病毒。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上述发布会上表示,病毒会随着时间变异,这是自然发生且预料中的。英国报告此次变异后的病毒更易传播,但目前没有证据显示其更可能导致重症或死亡。谭德塞强调,需要尽快遏制所有新冠病毒的传播,病毒传播程度越高,病毒发生变化的机会就越多,所有政府和所有人都需要采取预防措施来限制病毒传播。

8c2c5d2e.jpeg

图片来源:摄图网

玛丽亚·范·科霍夫在回答央视记者提问时表示,英国研究人员在11月末至12月初发现英格兰东南部地区的病毒传播增多,而当地已有干预措施,引起他们的警觉。通过研究病例特征和病毒基因序列,研究人员发现了被命名为“B117”的这一变体,并对英格兰东南部地区的病例展开了回溯性分析,发现9月的一些病例就已存在此种变体。英国研究人员于12月14日将此分析上报给世卫组织,上周晚些时候上报了有关病毒变体传播力的报告,目前英国仍在进行相关研究。

玛丽亚·范·科霍夫表示,目前英国报告的数据显示此种新冠病毒变体传播力增强,传播指数从1.1上升至1.5,英国正在确定其中多少影响来自病毒变体本身,以及感染此种变体后的个体行为差异。

值得注意的是,英国政府当地时间12月21日称,位于伊比利亚半岛南部,与西班牙接壤的英国海外领土直布罗陀已发现新冠病毒新变种感染病例。对此,直布罗陀首席大臣法比安·皮卡多当天向议会表示,尚不确定目前是否存在有关病例,来自英国本土的航班仍可进入直布罗陀,但要求旅客提供新冠病毒检测阴性证明。西班牙政府当天宣布从22日起加强对直布罗陀的边境管控,据了解,目前平均每天约有14500人在两国间跨境流动,其中三分之二为西班牙公民。

据英国广播公司21日报道,出于担心变异新冠病毒的传播,世界上已经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布了英国旅行禁令。这些国家包括比利时、加拿大、德国、爱尔兰、意大利、罗马尼亚、西班牙、俄罗斯、瑞士和印度等。一些禁令已经生效,一些禁令将于22日开始。

据英国天空新闻21日报道,英国首相约翰逊在一场高级别会议上讨论部分进口食物短缺问题,政府担心,如果港口封闭时间超过两天,几周后部分食物将耗尽。此外,英法两国间货运的停摆不止会影响食物供应,甚至还可能影响新冠疫苗供应。

面对变异毒株该怎么做?21日晚,张文宏在央视直播节目中表示,“所有的快速传播的病毒经过一拨一拨的选择,它都会变得传播得更快。然后接下去我们人类势必会采取更为果断的阻断的措施,迅速地把它R0值打下来。再接下来建立自然的群体免疫或疫苗的注射,使得我们的疫情最终得到控制。所以对于这个消息的播出,我个人认为应该是给我们非常大的警醒,对于疫情广泛蔓延的各个国家,我们必须采取比较坚决的措施。”

0fda8229.png

d918a939.png

南非发现另一种变异病毒

英国出现的变异新冠病毒引起全球关注的同时,南非也出现了一种变异病毒。

在世卫组织发布会上,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技术主管玛丽亚·范·科霍夫表示,南非发现的新冠病毒变体与英国出现的变体不同。虽然在同时期出现,仿佛彼此有所关联,但却是不相关的变体,南非方面已向世卫组织通报了一些研究的初步结果。

日前,南非医学专家通过基因测序的方式发现,南非的新冠病毒已经出现变异,且“正在使年轻和身体健康的人患上重病”。

8ffbe0a8.jpeg

11月27日,人们戴着口罩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一个商场内购物。图片来源:新华社 陈诚 摄

上述消息公布后,12月21日(周一)法国、德国、沙特阿拉伯、苏丹 、瑞士、萨尔瓦多、土耳其和以色列八个国家相继宣布禁止南非起飞的航班入境。

瑞士甚至发布追溯令,瑞士21日宣布对自12月14日以来来自南非的所有入境者进行追溯隔离,所有人员必须隔离10天。

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则表示,过去数月新冠病毒已出现多种变异,其中一些驱动了新冠病毒的传播,但没有一种变体能导致更严重的疾病或能逃脱诊断,也没能影响疫苗效力。

各国现已采取预防措施,处于最高级别警惕,很多国家设置了旅行限制。各国政府对任何变异都非常谨慎,研究其潜在影响。随着节假日的到来,所有人必须阻止新冠病毒的传播。

d918a939.png

拜登公开接种新冠疫苗

据海外网援引美联社报道,美国当选总统拜登于当地时间21日(周一)在电视直播中接种了他的第一剂新冠病毒疫苗。

拜登在特拉华州家不远处的一家医院接种了一剂辉瑞疫苗,几个小时后,他的妻子吉尔·拜登也接种了疫苗。新冠疫情目前已造成美国31.7万多人丧生。

“我准备好了,”拜登说,他在特拉华州纽瓦克的一家医院接种,“我这样做是为了证明人们在接种疫苗时应该做好准备。没有什么可担心的。”拜登敦促美国人在即将到来的圣诞假期里戴口罩,除非必要,否则不要旅行。

a590afd8.jpeg

12月17日,美国加州奥兰治县一处户外移动医院。图片来源:新华社 曾慧 摄

据环球网援引美媒报道称,美国卫生部长杰罗姆·亚当斯(Jerome Adams)周一表示,特朗普总统在确诊新冠肺炎后接受单克隆抗体治疗,医生希望他能等一等,因此他还没有接种疫苗。

“我和他的医生们交谈过,他们想让人们明白,如果你最近注射了单克隆抗体,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说应该等几周再接种疫苗。” 亚当斯告诉记者,“因此总统还没有接种疫苗,因为他的医生建议他等等。”

此外,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说,传染病专家安东尼·福奇(Anthony Fauci)预计将于当地时间周二(22日)接种疫苗。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海外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