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返A”获准!重庆银行即将发行不超过3.47亿股A股 西部首家“A+H”股城商行呼之欲出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21 18:39:32

每经记者 张祎 重庆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段炼    

在A股上市之路跋涉十多年后,重庆银行(01963.HK)即将抵达终点。

日前,证监会发布消息,已按法定程序核准了包括重庆银行在内的数家企业的首发申请,企业及其承销商将分别与交易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陆续刊登招股文件。

重庆银行随即发布公告表示,已于12月18日正式获得证监会书面通知,获核准A股发行,发行股数不超过约3.47亿股。据其披露,证监会拟将重庆银行A股IPO作为核准制下H回A银行上市,该行A股发行工作即将开启。

公开信息显示,完成A股上市后,重庆银行将成为重庆第二家、国内第15家“A+H”银行,同时也将是西部首家“A+H”股城商行。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重庆银行业绩呈稳定增长态势。该行继去年以13.1%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创下近年净利润增速新高后,2020年前三季在疫情等压力下实现净利润40.04亿元,同比增5.1%。

A股发行工作即将开启

“本行欣然宣布,本行于今日正式获得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监会’)书面通知,本行已获核准A股发行。”

12月18日晚间,重庆银行通过香港联交所发布了关于获得IPO核准的公告,并表示其A股发行所发行股数不超过347,450,534股,有效期为批准之日起十二个月内。

随后,重庆银行还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披露,此次发行,证监会拟将重庆银行A股IPO作为核准制下H回A银行上市,其A股发行工作即将开启。

公开信息显示,重庆银行也是2020年第二家获得A股IPO批文的A股过会银行。就在今年9月初,厦门银行获得A股IPO批文,并于10月底在上交所敲钟上市,成为福建省首家上市城商行。

对于重庆银行而言,完成A股上市后,该行将成为重庆第二家、国内第15家“A+H”银行,同时也将是西部首家“A+H”股城商行。在其之前,重庆农商行已于去年10月底登陆A股,成为国内首家“A+H”股上市农商行。

回望重庆银行A股上市之路,可以看到,作为西部和长江上游地区成立最早的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该行已长途跋涉了十多年。

早在2007年,重庆银行曾向证监会提交了上市申请,并一度进入过IPO排队名单,最终却未获结果,从而转道港股市场。2013年11月6日,在该行原董事长甘为民的带领下,重庆银行成功在香港联交所敲钟,发行7.07亿股H股(不含超额配售),成为首家在港上市的内地城商行。

不过,赴港上市后,重庆银行并没有放弃到A股上市的初心,而是择机重启A股IPO项目,踏上布局“A+H”双融资平台之路。2016年10月,重庆银监局批复同意重庆银行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不超过7.81亿股。

2017年中期,原重庆国资委副主任林军前往重庆银行,接棒甘为民,成为该行新一任董事长。彼时,外界认为,林军的上任或将加速重庆银行回归A股的步伐。2018年6月,证监会正式受理重庆银行A股IPO申请。2020年8月,重庆银行A股首发上市申请成功过会。

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长5.1%

获得A股IPO批文后,重庆银行公布的A股发行数量为不超过约3.47亿股。但据招股说明书,重庆银行原本计划在上证所发行不超过7.81亿股A股,占本次发行完成后总股数的19.98%。

这也意味着,相较原计划的最高发行规模,该行A股实际发行数量将有较大幅度的下降。目前,重庆银行的总股本为31.27亿股,若按照最高发行3.47亿股A股计算,发行完成后,该行总股本将接近34.75亿股,新发行股份将占发行完成后总股数的10%。

重庆银行在招股书中表示,对于本次IPO所募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

定期报告显示,近年来,重庆银行大力发展资本节约型业务,强化内源性资本积累,加快推进外源性资本补充。2019年末,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较2018末上升0.04个百分点,升至8.51%。今年9月末,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较年初再度提升0.14个百分点,已升至8.65%。

业绩方面,重庆银行近年表现亮眼。2019年,该行完成营业收入119.91亿元,同比增长10.9%;实现净利润43.21亿元,同比增长13.1%,净利润增速创下近五年新高。

进入2020年,虽然整个银行业受到疫情影响,但重庆银行继续保持着业绩增长态势。

截至9月末,重庆银行资产总额为5469.14亿元,较年初增加456.82亿元,增幅为9.1%。其中,客户存款较年初增长10.7%,达3112.33亿元;客户贷款及垫款总额较年初增长8.5%,达2682.74亿元。

今年前三季度,在我国商业银行净利润同比下降8.3%的情况下,重庆银行实现盈利逆势上扬。未经审计的财报显示,今年1~9月,该行完成营业收入97.9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1.41亿元,增幅13.19%;实现净利润40.0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95亿元,增幅5.1%。

同时,记者注意到,截至今年9月末,重庆银行不良贷款率较年初下降0.04个百分点,降至1.23%,为2017年底以来最低点。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祎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重庆银行 A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