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气懵了!创业板指拉百点长阳,近9成个股跑不赢指数,更悲惨的是有机构上周刚卖25亿指数ETF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21 17:22:13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冬至A股实现开门红,寒冷的冬日给投资者带来了一丝温暖,然而现实却是让投资者感受到了市场的冰火两重天。

如果今天不是持有新能源车、军工、光伏等相关标的,大概率跑不赢创业板指!而更悲惨的是上周有机构刚卖出25亿指数ETF,直接踏空了。

近9成个股跑输创业板指

冬至A股开门红,三大股指全线上涨,其中创业板拉出百点长阳,距离前期高点仅一步之遥。截至收盘,沪指涨0.76%,报收3420.57点;深成指涨2.03%,报收14134.85点;创业板指涨3.66%,报收2882.44点。

整体看,今天两市上涨个股数2715家,下跌个股数1279只。而在市场大涨背后,大部分个股却跑输了指数!对于投资者来讲,感受则是冰火两重天。

如果不是持有新能源车、军工、光伏等相关标的,大概率跑不赢创业板指了,而更悲惨的是,上周沪深300ETF、上证50ETF和创业板份额分别减少了2.86亿份、1.85亿份和1.68亿份,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3只指数ETF上周合计净流出约25亿元,卖出机构今天立马被打脸!

主要指数ETF上周份额变化

统计发现,沪深两市4128只个股中,今天仅有485家上市公司涨幅跑赢了创业板指数,意味着有3600多只个股涨幅不及3.66%;而以沪深300指数0.94%的涨幅来看,跑赢的上市公司有1659家,仍有近2500多家跑输。

而最难受的还是今天持股出现下跌的投资者,指数涨了自己没赚钱,反而还在亏钱,相当于踏空甚至是满仓踏空。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通过分析指数权重发现,宁德时代一只个股今天贡献点数达37点多,贡献点数前6只个股合计贡献创业板指点数62.37,占今天创业板上涨点数的61.32%。

创业板个股贡献点数

跑不赢指数不妨看看指数基金

大盘一直在涨,但是自己买的股票却总也不涨或涨不赢股指,赚了指数没赚到钱在近年的行情中越来越明显。

而市场两极分化也非常明显,持续走强的龙头个股,市值大、股价高,股价动辄上百元,普通投资者大部分是不敢满仓追进的。

而对于好不容易押中的大牛股,又发现仓位不够,涨再多对于账户的收益拉动也不明显!

有市场分析人士就表示,如果投资者总是跑不赢指数,不妨看看指数基金。

以今天大涨的创业板指为例,两市跟踪创业板指数的ETF目前场内有14只,由于标的相同所以涨幅相近平均在3%以上,在总共369只ETF中,平均排在10—20位左右,轻松跑赢了330多只ETF。

而以横跨两市的沪深300指数0.94%的涨幅来看,沪深300指数对应的基金也跑赢了一半的ETF。

换句话说,如果你持有沪深300指数ETF,今天就战胜了一半的基金、收益跑赢2500只个股;持有创业板指数ETF,则战胜了9成的基金、收益更是跑赢3600只个股。

相对于直接投资个股,投资基金的胜率更高一些,况且从369只ETF中选择,难度明显小于选择4128只个股。

如何选择?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投资者来说,不必去了解ETF背后的复杂运作机制,只需把它当作一只"大股票"来操作。

投资者可以先看规模,基金的规模大小直接反映了市场的认可程度;其次,规模大小也决定了基金流动性,规模大的基金,日成交额也大,流动性自然佳。

此外,还应关注跟踪误差,虽然基金跟踪同一指数,但是每日基金净值涨跌却各不相同,ETF基金的涨跌幅与指数涨跌之间的偏差,日积月累后也会出现较大偏离,而这个偏离越小越好。

所以,投资者只要记住,选规模大、流动性好、跟踪误差小,那么从一堆基金中选出主流品种,相信应该就不难了。

不过,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投资ETF之前,还要了解清楚基金跟踪的投资标的,要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和预期收益来参与投资,不同的指数所面临的风险是不同的。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创业板 百点长阳 ETF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