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匠心传承引领品质升级 剑指百亿西凤擘画新蓝图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20 23:46:33

一杯西凤酒,半部华夏史。

始于殷商,盛于唐宋,西凤酒距今已有3000多年无断代传承的历史。

作为凤香型白酒的典型代表,西凤酒是西北地区规模最大的“国家名酒”。

千年来,为坚守从一粒高粱到一滴酒的精酿升华,西凤酒坚持名师带徒传统,并不断与时俱进借助科技赋能。

西凤酒独特的凤香型酿酒工艺前后经过八次技术升级。在传承经典的同时,西凤酒从未停止追求品质提升。

“只做减法,不做加法。”在这一理念指引下,西凤集团逐步改变“多品牌”路线,全面清理和整顿中低端子品牌。

今年,西凤酒品牌价值已达1502.95亿元,位居中国白酒行业品牌价值排行榜前列。在此之前,该品牌已连续多年入选“中国品牌价值500强”和“中国500强最具价值品牌”榜单。

2020年,对于西凤集团来说,是极为重要的一年。

西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正表示,从2020年起,西凤酒将全面开启百亿发展新征程,力争通过3年努力,跨入百亿阵营。

“百亿西凤”新蓝图大有可为,冲锋号角已然吹响,西凤铁军在路上……

△西凤酒厂区鸟瞰图

匠心品质传承经典 产学研接力守护

传世西凤酒,绵延三千年。

从先秦时期的“秦饮”到汉代的“秦州春酒”,从宋代的“橐泉酒”到明清时期的“凤翔烧酒”。

尽管西凤酒名称随历史的发展多次变迁,但三千年来,西凤酒的酿造工艺无断代传承至今。

千年时光中,为了完成从一粒高粱到一瓶酒的精酿升华,老祖宗们留下不少珍贵的财富。

《黄帝内经·素问·汤液醪醴》《周礼·天官·酒正》《礼记·月令》以及西汉邹阳著《酒赋》等典籍中,均有结合关中地区实践经验而总结出的酿酒论述。这些技艺传承至今,并广为中国白酒使用。

而到了唐代,西凤酒酿造工艺又向前迈出了一大步:酒醅先发酵,后在蒸锅中蒸馏出酒,其香开坛飘千里……

至今,陕西省宝鸡地区民间仍流传着“东湖柳、西凤酒、女人手”的佳话。

我国现存最早、最完整的一部古代农学著述《齐民要术》,可谓是汉代酒工艺的集大成者。书中记载了10多种酒曲和酿造工艺,其中详细介绍了“秦州春酒曲法”的酿造工艺做法,足以见得该酿造工艺在汉代酒业中的重要地位。

如今,西凤酒建厂已60多年,一个甲子的光阴中,西凤酒一直保持对品质的匠心传承和坚守。

原料质量是产品质量的先决条件,白酒酿造行业尤甚。把好原粮质量首道关卡,这是业内共识。

今年11月,在中国酿酒原料及品质安全研究院项目启动暨西凤酒校企合作大会,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曾表示,“好酒不仅是酿出来、调出来的,更是种出来的。”

为了从源头把握质量,西凤酒在榆林佳县建设了高粱基地,并逐步在全省其他县区和企业进行模式化推广,截至目前共种植原粮16万亩。

为确保原辅料安全,西凤酒还通过专业机构对原料与辅料的选种、种植模式、田间管理、收割储存等整个生产过程进行严格管控。

作为四大名酒之一,西凤酒近年来不断加大基础投入。总投资上百亿元的西凤酒城建设项目,将助力西凤酒早日回归名酒一流序列。

就拿目前西凤酒扩建技改项目来说,总投资48亿元,总建筑面积170万平方米,包括新建3万方储酒罐群、3万吨基酒扩能车间、3万吨的制曲技改项目。

目前,该项目的施工面积已达470亩。3万吨凤香型基酒车间、3万吨制曲车间土建已完成100%,精装修也已完成95%以上,3万吨储酒项目土建完成度也已达到95%。

该工程结束后,将极大提升西凤酒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发展实力,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品质把握上,西凤酒既能撸起袖子夯基础,也能沉下心来做研究。

2017年,中国酿酒原粮研究院落户西凤集团。该研究院的目的就是要通过对不同品种的酿酒原料在白酒出酒率、香味成分等方面进行研究,以提高产品品质。

西凤集团的高端系列产品——红西凤,所用的酿酒原粮就是中国酿酒原料与品质安全研究院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作选育的西凤3号高粱品种红甸子。

它颗粒饱满、圆润如玉,肉白细腻、皮薄红润,总淀粉、直链淀粉含量最适合西凤酒酿造工艺施展,用红甸子高粱产成的基酒香味物质多达1437种,是西凤酒品质和香味的可靠保障。

而这样的合作,使西凤酒科研创新逐渐展现为集“产学研”一体化的新样态。

今年10月,西凤酒与西北大学联合设立“西北大学西凤酒研究院”,将打造一个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安全、营养、健康白酒产学研平台。

在西凤集团内部,师徒制管理是技艺传承的重要载体。近些年,西凤集团在不断引进高素质、高学历、高水平的专业性技术人才的同时,坚持师徒传帮带,传承经典工艺精髓,力求保留西凤酒的原生态。

信息化、科技化是新时代发展的大趋势,是赋能企业新竞争力的着力点,科技力量在西凤酒的比重也在不断加码。

近年来,西凤酒不断扩建检测分析实验室、微生物实验室、酒体设计工作室和首席技师工作室等科研平台。

每年西凤酒在技术研发方面的投入高达亿元,现已建成省级白酒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获得了CMA和CNAS认证,正在朝国家级科研中心迈进。

△西凤酒原粮基地授牌仪式

△中国酿酒原料及品质安全研究院项目启动暨西凤酒校企合作大会

科技引领产能升级 进军高端三年百亿

近年来,白酒行业逐渐进入调整期,一个最突出的变化是白酒产品结构两极分化趋势明显,高端白酒产品与低端白酒产品分化加剧。

张正说,“在白酒行业有一句话叫‘好的白酒永远是不够卖的’”。这意味好白酒的产能都是短缺的。

西凤酒作为凤香型白酒的代表,是中国白酒一个独特香型,也是其差异化竞争力的一个体现。

去年8月,红西凤高调宣布进军千元高端市场。

彼时,张正在发布会上表示,未来西凤酒的品牌建设“只做减法,不做加法”。

此后西凤集团在整合品牌,聚焦核心的思路指引下,逐步改变“多品牌”路线,全面清理和整顿中低端子品牌,要求非核心产品退市。

自进军高端市场以来,西凤酒高端品牌红西凤以极快的速度南征北战,“红动中国”行动在全国各省份的重要城市陆续落地开花。

其中,浙江、江苏、湖南、湖北、云南、海南、内蒙古、上海等各重要白酒消费省市已陆续被覆盖。

为了确保产品水准,红西凤选用的基酒配方,是由8位国家级酿酒大师掌舵,历经363次勾调试验后筛选确定。严苛的基酒选用标准,使得红西凤酒成为目前同价位段较为稀缺白酒品牌。

中高端市场的扩容和追逐,离不开基酒的后方保障。今年2月,西凤酒3万吨基酒提质扩能项目正式开工。这个设计工期长达900天的浩大工程,在西凤人和施工单位的共同努力下,预计今年年底即可部分投入试运行。

动态的变化中,也存在不变的因素。天风证券食品饮料行业首席分析师刘鹏此前提出,中国的白酒行业有三个不变的方向,即对产品品牌的追逐、对性价比的计算,以及对消费场景的重视。

而这三个方向正是西凤酒在重塑品牌、聚集中高端产品以及精准匹配客户群消费场景的逻辑所在。

除了在产能提质升级方面发力外,“百亿西凤”的目标也备受关注。

“坚定名酒自信,以实现百亿西凤,回归名酒第一序列为目标。”2020年5月18日,在西凤酒2019年全国经销商大会上,张正首次明确指出,“从2020年起算,全面开启百亿发展新征程,通过3年努力,跨入百亿阵营。”

2019年西凤酒实现含税销售收入约60亿元,同比增长20%;利润总额实现10.8亿元,同比增长约22%;2020年上半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西凤酒综合产品销售业绩与去年同比上升93%,电商公司与去年同比上升211%。

复工复产以来,西凤酒销售全面回暖,保持高增长,其中5月份自主运营综合产品同比增幅更是高达156%。

西凤酒离百亿目标又进一步……

△红西凤展品

丝路传递品牌价值 全力打造陕酒支柱

从某种程度来讲,白酒行业的竞争基本上就是白酒文化价值的竞争。

在数字科技浪潮的冲击下,西凤酒在进行差异化竞争路上,创新不断。

近年来,依托多样化的媒体资源和互联网渠道,西凤酒不断深挖历史文化和品牌活力,以期满足不同层级消费群体的需求。

就拿近期央视热播剧《装台》来说,剧中频频闪现的西凤酒,唤起不少陕西人的本土记忆。

而正是借助这样一部具有烟火气息、陕西特色鲜明的电视剧,使得西凤酒长期以来构建起的消费基础和沉淀的地方文化情怀,重新得以激发。

而以白酒文化为先导,西凤酒对于区位优势的挖掘也始终在路上。

西凤酒的产地关中,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近年来,西凤以酒为媒,连续多年在“‘一带一路’推介会”和“丝绸之路万里行”活动中,向中外客商展示中国高品质白酒典范的悠久历史文化,不断扩大其在海内外的影响力。

就在近日,近3000箱西凤酒已运抵青岛港,不日将销往大洋彼岸。

2019年可以说是西凤集团改革提速的关键爆发点。

这一年,以张正为班长的新一届领导班子,开启了西凤集团深化改革的新时代。

此后,西凤集团在品牌营销上进行大刀阔斧的变革。

西凤酒营销公司一分为三——陕西西凤酒营销管理有限公司、陕西西凤酒品牌运营有限公司和陕西西凤酒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实现了“自营+开发”的产品和“传统+电商”的渠道“双轮驱动”模式,开启了西凤酒增长新时代。

对于西凤酒品牌维护和打造上,西凤集团的决心也不小。

今年的7月,陕西西凤酒品牌运营有限公司下发通知显示,将按照公司对品牌产品梳理相关要求,依据品牌经销产品分级管理标准,启动末位淘汰制。

该思路早在5月的经销商大会中,初现端倪。

彼时,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艳花表示,公司将进一步梳理产品结构,加快品牌瘦身进度,强化品牌淘汰机制,坚决对透支西凤品牌的低效产品、低效条码进行清理。

西凤集团希望通过这样的客户分级式管理,使经销品牌之间实现产品与区域链条咬合,最终成为百亿西凤酒发展路上的中坚力量。

在品牌价值层面,根据第十二届华樽杯中国酒类品牌价值榜显示,西凤酒品牌价值高达1502.95亿元。在此之前,该品牌还曾多次入选“中国品牌价值500强”和“中国500强最具价值品牌”榜单。

悠久的历史品牌价值的沉淀和独特凤香工艺的升华,是西凤酒历经千年而不衰的内核所在。

从川酒、黔酒的发展经验来看,龙头企业和龙头品牌都有较强引领作用,伴随西凤酒加速向百亿发起冲击,陕酒或将迎来新的发展风口。

在今年11月的西凤酒校企合作大会上,中国酒业协会与宝鸡市人民政府还签署了《共建“中国凤香型酒城”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各方将不断寻求发挥宝鸡白酒原产地核心优势,加快建成优质凤香型白酒核心产区、品牌聚集区和白酒产业集群,推动宝鸡白酒产业和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2020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十四五”规划展望在前。

对于西凤集团在“十四五”规划中的角色定位,张正表示,“十四五”期间,西凤集团将坚持文化引领、聚焦品牌,着力推动变革,助力宝鸡千亿酒产业集群建设,力争将以西凤酒为龙头的陕酒经济打造为陕西发展的新支柱产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