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陕西“十四五”规划建议明确:建设国家(西部)科技创新中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20 23:46:18

每经记者 毕华章 肖婷婷    每经编辑 杨翼    

近日,许多省份陆续公布了省级层面的“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十四五”规划建议)。

其中,陕西的“十四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将建设国家(西部)科技创新中心。而中部省份湖北也明确,“十四五”期间要初步建全国重要的科技创新中心;济南提出要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四川和重庆也均把“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写入其中……一场关于“科创中心”的竞备赛发力在即。

在激烈的“科创中心”竞争中,拥有先发优势的陕西,在“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提出建设国家(西部)科技创新中心,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加快打造西部创新高地方面,抢占了先机。

摄图网图

建设科技创新中心

此次,陕西“十四五”规划建议有关建设国家(西部)科技创新中心的内容,吸引了广泛的关注。其中,明确提出,要以西安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为牵引,以创新资源开放共享为突破,加快创新型省份建设。

这对科技、教育、创新资源实力雄厚的陕西而言,有了新的目标与动力。

记者注意到,陕西“十四五”规划建议还提出,建设国家(西部)科技创新中心。具体地,要加强基础科学研究和应用技术研究,积极承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瞄准人工智能、生命科学、空间技术等前沿领域,实施一批发展急需的重大科技专项,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

对于上述重磅内容,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联席CEO米磊期待已久。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看到硬科技等领域的科技创新越来越受到重视,倍感欣慰。

米磊认为,陕西建设国家(西部)科技创新中心,具有许多优势。尤其在硬科技话语权上,已连续举办四届硬科技大会,对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已有一定理解。

在陕西自贸区西安管委会战略专家、陕西智库科学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单英骥看来,陕西将建设的国家(西部)科技创新中心,具有积极的时代意义。

“一是‘硬提升’,通过科技赋能产业效能抢占未来制高点;二是‘软提升’,通过系统性体制机制创新释放了陕西科技活力。”单英骥称。

他认为,国家(西部)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可以面向产业创新、聚焦基础科学前沿、培育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为主,推进这三类高水平研究平台在陕西的高水平融合发展,实现科教资源融合、体制机制创新、重大科研产出的一体化推进。

这些,对于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系统性、集成性体制机制创新,释放科技活力,也都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

多个省市展开竞逐

陕西提出建设科创中心之际,也有其他多个省份,也陆续在各自省级层面的“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提出这一点。“科创中心”,一时间成为热词。

例如,湖北也明确“十四五”期间要初步建设全国重要的科技创新中心。湖北提出,要加快建设科技强省,初步建成全国重要的科技创新中心,创新驱动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并且提出“2035年科技实力大幅跃升,科技创新能力大幅提升,跻身全国创新型省份前列”的战略目标。

再看山东济南,则是要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布局科技创新策源地,并称要抓住发展的关键变量和“牛鼻子”。

在山东和济南,曾出现全国第一台小型机服务器、第一台关键应用主机、服务器市场第一把交椅;全国第一张区块链数字营业执照、企业开办全国最短用时纪录、全国第一张医保电子凭证……这些“全国第一”的纪录,都是在山东走过的自主创新之路。

再如重庆,也将“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列入。重庆早在2019年,就提出要建设国家(西部)科技创新中心,并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重庆强化了区域创新发展的技术、资本和创新生态三个关键支撑,促进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通,支撑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单英骥称。

在米磊看来,其他省市的实力和资源也较强,呈现出你追我赶的态势。

“陕西应该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卡脖子项目,深耕陕西自己的科研机构,培育与‘一带一路’相结合的科技合作模式,推动实现‘六好科技’,也就是好机构、好人才、好方向、好产品、好品牌、好价格。”单英骥建议。

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同时,还应积极寻求对外合作,招引一批符合要求的世界领先新技术企业落地陕西,通过突破性技术明显提升陕西的科技能力。

打造科创中心“有底气”

在驱动创新发展、打造西部创新高地,以及打造科创中心方面,陕西是有底气的。

今年11月底,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区域科技创新评价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显示,陕西省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达到68.39%,排名全国第九,西部第二。

《报告》显示:陕西省科技创新环境指数为70.92%,排名全国第八;科技活动产出指数为75.97%,排名全国第四。

值得一提的是,在嫦娥五号任务中,陕西科技也发挥着重要作用。在陕的航天科技集团六院为长征五号火箭和嫦娥五号探测器配备了107台发动机,为嫦娥五号落月采样返回任务全程保驾护航。

此外,在医学方面,国家分子医学转化科学中心2016年落户陕西, 由空军军医大学承担建设。主要进行重大疾病的新药研发和成果转化,对于我国发展分子医学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建议中还提到,陕西将创建秦岭国家实验室,高水平建设国家分子医学转化中心,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等国家大科学装置和西安科学城等重大创新载体,着力推动西安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

同时,深度参与国家“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吸引国内外机构在陕设立全球性或区域性研发中心、实验室、企业技术研究院,形成辐射带动西部地区的创新先导区和全国科技创新增长极。

各地竞相角逐局面下,单英骥也提出了他的建议。

“可以提高创新资源聚合度。招引+培育高端创新资源,聚集创新资源强化创新爆发力。”他建议,要提高研发投入水平,强化创新能力。

单英骥表示,要持续储备高端人才、先进技术等,尤其是在关键技术领域有所突破的企业,需要大量储备。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全球创新版图正在重构。所以,迈向新时代,面对新形势,只有在对的方向上持续投入才有出路。”他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