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颜色:预计全球货币宽松持续到2023年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20 21:46:30

每经记者 张寿林北京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陈星

12月19日,在第二十二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上,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颜色判断,考虑到疫情期间实体经济、非金融部门、居民的杠杆率都有比较显著的上升,相对宽松的宏观经济政策不可长期延续,肯定要回归。

在温和的货币政策下,中国国债收益率很难突破3.5%。权益市场方面,总体上尽管不再像今年火热,但是依然有很多机会。汇率到明年一季度末可能还将有一波升值,人民币对美元大致升至6.2~6.3。

世界不确定性增加

颜色表示,从美国GDP的波动率来看,在更早时期,美国经济的波动很大,但是从上世纪80年代末到2008年左右,是一段岁月静好的时光。这段时间的宏观经济运行平稳,风险也很低,主要受益于冷战结束。此外,这段时间有较大的技术革命,包括计算机、互联网革命等,而且还有全球化这一重要因素,尤其是美国和中国在经济方面的深入合作。因此,期间即使有一些冲击也未对经济造成大的影响。

颜色认为,2008年之后,情况开始有了大的变化。几乎每两年就有一次黑天鹅事件,主要在于金融危机之后各种技术红利收缩,全要素生产率增速下降,以及前期货币政策的过度扩张导致风险加剧,使得经济长期处于低风险、低利率、低通胀,高债务的陷阱。这种情况越来越严重,似乎大家已进入一种恶性循环,即尚未走出上一次危机期间货币政策宽松的影响,又进入下一个危机。

由于长期的量化宽松等扭曲的货币政策操作,零利率甚至负利率持续,似乎非常规货币政策正在常规化,导致资产通胀。从美国这次政策宽松来看,疫情期间美股一度飞涨,美国房价同样如此,但商品通缩与此并存。这导致矛盾加剧,一些受到影响的国家把问题归到政治制度和意识形态上。“我们面对的世界,不确定性加剧。” 颜色说。

经济政策研判不能过度乐观

说到疫情,颜色认为,即使疫苗上市,也并不代表疫情会很快过去。由于疫情的压力在明年持续存在,经济政策研判不能过度乐观,需要非常审慎。

面对疫情,最快速的经济政策就是货币政策,他预计全球的货币宽松可能至少要持续到2023年。

四季度即将结束,颜色初步估计,经济同比增速大概超过6%,这是非常强劲的回升。其中最大的推动力之一就是出口,带动制造业回升,消费也稳步回升。因此,今年,中国经济在全球范围内一枝独秀。

颜色认为,其中,货币政策承担了重要的维稳功能。今年1月暴发疫情,5月份,全年财政支出计划从而确定。也就是说,2月份至5月底,4个月是靠货币政策维稳为主,在金融市场春节开市后提供了1.7万亿元的短期流动性,三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释放了1.75万亿元长期资金,安排了三批次1.8万亿元再贷款、再贴现额度。

6月份以后,财政政策开始发力,发行了1万亿元特别国债,专项债较去年增加1.6万亿元。6月份后,特别时期的货币政策逐渐正常化。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或将至6.3

颜色判断,明年的政策可总结为渐进回归。疫情防控总体向好发展,经济稳步回升,而宏观杠杆率已显著上升。这种情况下,相对宽松的政策不可长期延续,肯定要回归。

渐进回归在于,一方面,疫情压力依然存在,全球经济可能长期低迷。2021年经济同比增速反弹,但是要回归正常,或许得到2022年或2023年。全球经济低迷,长远来看对中国经济会有影响。“另一方面,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超预期的货币政策宽松,使得海外市场在某一时间点可能剧烈调整,因为业绩无法支撑资产价格,将对我国金融市场造成输入性冲击。”颜色说。

汇率方面,中美国债利差已达60BP,创下历史新高,就是因为中国货币政策依然维持稳健,导致大量资本内流,人民币币值持续上行,对我国出口造成压力。因此,过快收紧政策并非大家所期待的。

颜色预测,明年全年不会加息,LPR全年不变。2021年第二季度将面临信贷和流动性自然收紧。

2021年下半年,经济增长压力可能略有加大,政策或将在流动性和信用投放上有所宽松。社融存量增速依然维持在12%以上。汇率上,至一季度末,人民币对美元或将升至6.2~6.3,但颜色判断,很难到6。他还判断,在温和的货币政策下,国债收益率很难突破3.5%。权益市场方面,尽管不如今年火爆,但依然有很多机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货币宽松 货币政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