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明源云董事长高宇:数字化已成房企新战略,地产供应链“痛点”亟待解决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20 21:20:32

进入微利时代的房地产行业将基于增量模式、强调深耕。

每经记者 吴若凡    每经编辑 魏文艺    

2020年的房地产市场依然是“调控成常态”“转型内生红利”的一年。而不同的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地产供应链两端面临着新挑战和新难点。

由于房子的位置属性不固定,不像其他零售,可通过物流把货物交付客户,以客户需求为中心完成端到端的服务即可。房地产需要通过供应链实现上端服务,即需要将多个企业或部门协同组织起来形成价值链,将产品或者服务供应给客户。

对于房企而言,供应商管理成为内生红利的驱动马车,但大多数房企的供应链建设和招采体系,还远未达到现代化的管理水平,这便是行业的新难点;同时,对于还比较传统的地产采购平台而言,“云技术”的兴起倒逼房企不能再依靠传统的模式运营,必须进行数字赋能,这便是新时代给予的新挑战。

管理时代,房企该从何入手打通供应链,形成与供应商的直连?地产供应链如何借助信息科技的力量升级效率与效益?近日,深圳市明源云科技有限公司(00909,HK;以下简称明源云)创始人、董事长高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从国内领先的地产供应链服务平台的视角,解析房地产供应链的问题与机遇,并分享对地产供应链未来的思考。

 

明源云创始人、董事长高宇接受每经记者专访

地产供应链面临新难点

在高负债、高周转、高杠杆的时代之后,进入微利时代的房地产行业将是基于增量模式、强调深耕。

高宇认为,从2020年开始,房地产往后每年的总量都将以约5%的量往下走,这是一个大概率事件。“这时候就要认真看看行业存在什么问题,并思考怎么去解决。”

谈到地产生态链的创新,高宇认为有几大趋势:存量市场成为创新的主战场、线上线下正在深度融合、用户体验开始得到真正的重视和投入、大数据和AI正在体现真正价值。

他进一步分析认为,当下的问题不少,比如房地产企业还是用管理的视角做事情,缺乏上下游协作的思维,就导致了博弈而不是合作了;此外,当下行业的采购领域普遍倾向价格优先,往往只有低价才中标,导致很多良莠不齐的供应商通过低价手段进入,但实际的产品品质服务根本无法保证,给房企也带来了非常大的困扰。

“这也直接反映出我们没有建立起一个基本的供应商的信用体系,低价不仅扰乱了市场,也让行业成为许多一次性买卖的局面。”高宇表示,如果最低价中标,不想偷工减料都难,到了现场端,即使施工品质有把控,但为了赶工期,也存在偷工减料的情况。如果不能从源头上保证品质,后患无穷。

现在房企对于供应商的要求越来越高,产品不达标,很多情况下就不会付款。就意味着,供应商跟房企合作,可能活做了不少,钱却没回来多少。

高宇直言,要承认一点,好的产品肯定价格成本会略高一点,但在运营上也相对合规。所以,如果价格要占据很重要的位置的话,实际对行业是一种伤害,久而久之就会出现恶性循环,就是劣币驱逐良币。

向品质和管理要答案

近年来,房地产企业开始越来越重视数字化能力的建设,并积极应用新兴技术,以此实现企业从战略的商业模式到管理业务模式、再到业务操作模式三个方面的调整。从战略层面来看,企业需要利用“互联网+“为其带来新的机遇。

那么,如何解决地产供应链中尴尬的“低价博弈”状况?

高宇认为,房企产品意识的增强、科技成长带来的成本降低等,都有可寻之路。现在的房企在规模化之后对品质开始重视起来,在不依赖高负债的周转情况下,对产品品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便倒逼供应商更多投入到产品研发上。

“这是好趋势。”高宇认为,未来行业确实不再是价格竞争,而是基于品质人居、产品和技术的竞争。尤其是未来产品创新,一定依赖于技术创新。

产品之外,需要关注的是管理,和背后的相关技术提升。

高宇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房企已经清晰意识到,房地产已进入了制造业时代,目前管理方面,无论是系统构建还是采购等具体环节,都开始追求精益管理。

高宇认为,房企开始重点抓“大运营”,首当其冲的是管现金流,没有了现金流企业就面临是否能生存下去的问题;其次是高周转,这个依然要保持,便要求房企用有限的资金创造更多的价值;第三,追求利润是根本。任何一家企业都是要盈利的,而不是公益组织,这是王道。

“地产界今年提出的控本增效、内控等主题,就是希望聚焦管理,从各个角度提高精细化。”高宇解释道。

数字化成房企第一战略

而这背后,数字化转型是非常重要的一点,数字化已经提升到了房企的战略高度。

高宇举例称,今年因为疫情原因,对开发商的在线寻源、智慧采招、供应商管理,针对供应商包含企业在线、员工在线、市场在线、产品在线、客户在线、业务在线等一系列服务的在线营销解决方案。数字化成为所有地产企业的第一战略,也一定是未来的趋势。

采购这一环节亦然。采购需要进一步提高效率,供应链提高数字化效率和透明度很关键。而只有健全良好的采购体系和合理的供应链体系,才能够实现高效、平等和良性循环。

“这也是我们的主要探索方向。”高宇告诉记者,作为集团子公司,明源云采购平台希望通过数字化操作系统以及管理经验,让企业降低管理成本,降本增效,也让采购更阳光健康,这是明源云采购的初衷也是目标。

许多行业都有一个比较专业的B端交易平台,但房地产目前还没有形成一个上下游产业链的交易平台。明源正是盯准了这个市场。房地产供应链需要行业信息全透明,房地产集中化是个趋势,如果能做控货源,行业透明化、高效化,让价格成本全部透明,这样交易效率就能提高,资源配置也更有效。

这些年,明年云采购的核心逻辑是在数字化基础上帮助开发商和供应商完成高频业务场景。

高宇表示,在城镇化的大背景下,地产企业对于工程、材料、供应商品质等要求会越来越强烈。让供需双方能够在平台汇聚,尽可能做到信息透明、资源互通,是对行业的品质和效率提升都有利的事情。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封面图片来源:企业提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