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新能源“换电”模式风潮持续 多家企业布局换电站网点铺设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19 11:41:18

每经记者 沈溦    每经编辑 魏官红    

2020年5月,《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纳入“新基建”范畴。随后,换电模式多次出现在相关政策文件中,一时之间,经历近10年实践的换电模式再次站在了风口,吉利、北汽、宁德时代等巨头企业陆续曝光了换电模式的计划。

换电,即为电动汽车更换动力电池。与充电模式相比,换电模式最大优点就是更加高效和快捷,并且对于用户来说,无需担心续航与充电时间问题,便捷程度甚至优于燃油车。

12月17日,国内知名投资机构硅谷天堂旗下库仑能网在杭州发布了公司首座第三代换电站和首座综合性示范站。

记者注意到,近期换电站网点铺设开始进入加速期,不少大型企业推出了相关产品,长安新能源汽车在重庆首座换电站示范站投入运营后,包头智慧换电站紧随其后,12月15日也正式投入运营。

蔚来与国网电动签署深度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充分整合各自优势资源,积极探索车辆及充电商业模式创新,开展充换电站共建、车网互动等合作。

9月16日,吉利科技集团智能换电站全国首发亮相,换电模式率先在重庆两江新区落地,并计划今年在重庆完成35座换电站建设。吉利集团目前在全国签约的换电站已经超过1000座。

“目前来看,换电站模式应用车型仍然有限,网约车、出租车现在看来是最合适应用的车类型,此外,盈利模式、网点设置等均在初级阶段。”相关业内人士表示,在国家政策导向之下,换电模式会是新能源汽车的一个热点探索方向,未来仍会有不断竞争和洗牌的过程,“还是要看综合实力和模式创新能力,资源整合能力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硅谷天堂 换电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