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稳健货币政策:灵活精准、合理适度;专家:市场吃下“定心丸”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18 22:08:22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实习记者 肖世清    每经编辑 易启江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12月16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总结了2020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1年经济工作。

在货币政策方面,会议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处理好恢复经济和防范风险关系,多渠道补充银行资本金,完善债券市场法制,加大对科技创新、小微企业、绿色发展的金融支持,深化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与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的货币政策相比,除了对货币政策描述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长有新定调外,而“处理好恢复经济和防范风险关系”等多条内容均为新提法。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表示,2021年,我国仍然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宏观政策既不会大幅度收紧,也不会进一步滑向宽松。货币政策方面,在坚持稳健基调不变的同时,强调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八字方针。”

货币政策由“灵活适度、精准导向”转向“灵活精准、合理适度”

每经记者注意到,央行在11月26日发布的《2020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对货币政策的表述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此的最新定调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

对于这一表述的转变,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向每经记者表示:“2021年,我国仍然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宏观政策既不会大幅度收紧,也不会进一步滑向宽松。货币政策方面,在坚持稳健基调不变的同时,强调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八字方针。”

董希淼进一步分析指出,“灵活”,要求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进行适时调节,如果经济恢复速度较快,部分阶段性政策可能退出;“精准”,要求流动性更加精准滴灌到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大对科技创新、小微企业、绿色发展等支持;“合理”,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流动性将保持在合理水平;“适度”,既不会让市场感觉到“缺钱”,也不会“大水漫灌”,保持宏观杠杆率稳定,在恢复经济和防范风险上寻求平衡。

每经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由于受疫情影响,央行采取了一些非常态化的货币政策,加大了对实体经济扶持力度。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今年名义GDP增速低于M2、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宏观杠杆率阶段性升上。

而会议对社会融资规模增长也有新定调。由去年的“货币信贷、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同经济发展相适应,降低社会融资成本”转变为“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央行行长易纲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辅导读本》发表《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的文章中也提出:“完善中央银行调节银行货币创造的流动性、资本和利率约束的长效机制,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反映潜在产出的名义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基本匹配。”他认为,要增强货币政策操作的规则性和透明度,建立制度化的货币政策沟通机制,有效管理和引导预期。

专家:新政策会逐步推出

会议指出,明年宏观政策要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政策操作上要更加精准有效,不急转弯,把握好政策时度效。

董希淼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政策操作上不急转弯,有助于稳定市场信心和预期。2020年,为应对疫情冲击,我国出台了较多的临时性、阶段性措施。随着近期部分经济指标向好,2021年经济和社会回归正常,这些措施如何进行调整备受关注。比如在货币政策方面,部分市场人士认为2021年将可能收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表态,让市场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关于宏观政策的连续性,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新政策会逐步推出,虽然宏观经济在改善,但是部分小微企业仍然面临经营压力,明年如果在继续承诺稳岗就业的基础上,银行还是会通过无还本续贷等方式加大对实体支持力度,保持资金流稳定,防止政策断档,引起小微企业经营出现压力。比如,今年6月央行创立两个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在加大中小银行对实体经济支持方面成效还是较为显著的。”

温彬认为,当然,货币政策有一些“退出”问题,比如今年初央行发放3000亿元再贷款加大金融机构对疫情物质生产、运输等企业的支持,利率为1.6%,随着生产进入常态,这类政策可能会退出,而对于小微企业可能会保持“连续性”,本息应延尽延。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