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金融创新必须在审慎监管的前提下进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18 20:21:47

每经记者 张卓青    每经编辑 易启江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6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总结2020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1年经济工作。

会议提到,要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并强调金融创新必须在审慎监管的前提下进行。

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

会议表示,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国家支持平台企业创新发展、增强国际竞争力,支持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同时要依法规范发展,健全数字规则。

要完善平台企业垄断认定、数据收集使用管理、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的法律规范。要加强规制,提升监管能力,坚决反对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

记者注意到,就在4天前,市场监管总局出手对三家互联网公司股权收购案进行顶格处罚,依据《反垄断法》,对阿里巴巴投资有限公司、阅文集团和深圳市丰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分别处以50万元人民币罚款的行政处罚。

市场监管总局表示,虽然平台经济领域竞争呈现出一些新特点,但互联网行业不是反垄断法外之地,所有企业都应当严格遵守反垄断法律法规,维护市场公平竞争,也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金融创新必须在审慎监管的前提下进行

会议还强调,金融创新必须在审慎监管的前提下进行。

记者注意到,日前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2020年新加坡金融科技节上的演讲中提到,要关注新型“大而不能倒”风险。少数科技公司在小额支付市场占据主导地位,涉及广大公众利益,具备重要金融基础设施的特征。

他表示,一些大型科技公司涉足各类金融和科技领域,跨界混业经营。必须关注这些机构风险的复杂性和外溢性,及时精准拆弹,消除新的系统性风险隐患。

郭树清表态称,面对金融科技的持续快速发展,我们将坚持既鼓励创新又守牢底线的积极审慎态度,切实解决好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

对此,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亚洲金融合作协会智库研究员董希淼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近年来,我国金融业出现的一些乱象,不是金融创新本身导致的,而是部分互联网平台、金融机构以创新之名行套利之实、扰乱市场秩序导致的,根子在于“伪创新”。

在他看来,良性的金融创新应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根本目的,以提升金融资源配置效率为根本方向,以防控金融风险为根本要求。

他继续说道:近一段时间以来,我国金融管理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加大力度整治金融市场乱象和资本无序扩张,加强反垄断规制。特别是对于以监管套利、无序扩张为主要形式的“伪创新”,坚决予以整治和取缔,着力构建公平有序的市场秩序,促进金融业稳健发展。

在监管政策执行过程中,需要将良性金融创新与“伪创新”区分开来,更好地保护金融机构创新发展的积极性和能动性。金融机构、互联网平台要深刻理解金融管理部门各项措施的精神实质和具体要求,妥善处理好金融创新与防范风险的关系,自觉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秩序。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