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超越深圳直追广州,地铁“500公里俱乐部”再添一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18 12:36:21

站在“十三五”收官的门槛上,“再创纪录”的成都更像一个缩影。

每经记者 黄名扬    每经编辑 刘艳美

轨道交通改变城市格局,在拼出全域出行基本版图的同时,也在折射城市的经济发展蓝图。

眼下,进入年底,各城市地铁相继有所动作。此前,深圳已陆续开通6条地铁新线,运营总里程增至411公里,离500公里大关更近一步。接下来,西安地铁5、6、9号线有望“三线齐发”;郑州3号线一期、4号线将在年内开通;太原首条地铁12月26日拟举行开通仪式……

数据来源: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 整理制图:城市进化论

今天(12月18日),成都迎来更大的动作。5线齐发、一次性新增200多公里,运营线路总数达到13条,总里程飙升至558公里——成都正式跻身地铁“500公里俱乐部”,跃升至全国“第四城”。

12月18日,成都轨道交通6号线一二三期、8号线一期、9号线一期、17号线一期、18号线三岔站(不含)至天府机场北站段同步开通初期运营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实际上,去年年底成都“三线齐发”、一次性开通总里程超过100公里时,《新闻联播》就已将其形容为“创下中国轨道交通发展史的新纪录”。同年,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也将全国一年新增5个运营城市、增加968.77公里运营线路,表述为“再创历史新高”。

站在“十三五”收官的门槛上,“再创纪录”的成都更像一个缩影。据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预测,到2020年底,全国(不包括港澳台地区,下同)城轨交通运营城市将达43个,全年新增城轨交通运营线路长度将超1000公里。这一数据,也将超过去年新增规模。

冲刺

2019年,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首次超过60%,超过8.4亿人住在城市。快速、大运量的城市轨道交通,随之迅速发展。

《城市轨道交通2015年度统计和分析报告》显示,2015年底时,我国城轨运营名单上仅26个城市,运营线路总长3618公里。而截至今年9月底,全国累计已有41城开通城市轨道交通,里程共计7141.55公里。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预计,今年第四季度,还将新增2个运营城市;到今年末,我国城轨交通运营线路累计长度将接近8000公里。这也意味着,“十三五”期间全国总里程将实现翻倍。

数据来源: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历年统计和分析报告 整理制图:城市进化论

实际上,近年来城市轨道交通发展步伐不断提速。

2018年,为加强风险防范,国家出台“52号文”,为修建地铁降温。“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在300亿元以上”“地区生产总值3000亿元以上”——两个关键门槛,均提高至此前3倍。

当年,南通、包头、洛阳等不少城市“地铁梦碎”,全国新增里程增幅也罕见下滑。不过,已入围城市热情不减,全国城轨运营里程其后逐年攀升,2019年底新增里程高达974.8公里。

以“第三城”广州为例,广州地铁集团宣传部部长许坤杰告诉城叔,目前广州开通地铁14条,运营里程531.1公里,今年年底前将不再有其他线路开通。而从2015年底的266公里,到如今超530公里,广州运营里程已较“十三五”之初实现倍增。

数据来源: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注:里程包含地铁、市域快轨、现代有轨电车等制式;城市下所标数据为其前三季度新开项目数) 整理制图:城市进化论

随着各城市加速“冲刺”,今年全国新增里程有望再创新高。

前三季度,全国已新增405.35公里城轨运营里程,其中地铁334.32公里。预计第四季度,各地还将“扎堆”新开600公里左右,全年新增总量将突破1000公里。

变局

若比较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整体来看,TOP 3成员一直较为稳定。

梳理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数据发现,仅看地铁,上海近三年都以600多公里的数据位居首位;北京一直排在第二位;广州则从2017年353.2公里,增至2019年末近500公里,始终位居第三位。即使算上地铁外的各种制式,此前仍无其他城市能挑战前三名的地位。

“第四城”之争,则显得尤为胶着。

加上各种制式,2017年、2018年坐在这个位置上的是南京,2019年更替为成都;若只看地铁,2017年、2018年均为深圳,2019年底武汉挤下深圳,今年8月深圳双线开通,再次回到第四位置。

如今,随着成都地铁运营里程正式突破500公里,根据当地媒体报道,成都将跃升至全国“第四城”。而且,这一数字已与“第三城”广州不相上下。

数据来源:成都统计年鉴、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公开报道 整理制图:城市进化论

成都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向城叔解释,在成都13条线路558公里总里程中,包含长度为39.3公里的现代有轨电车蓉2号线。若“第三城”广州也加上2条有轨电车共22.1公里,其总里程为553.2公里,成都略超广州;但若只算地铁,成都仍低于广州。

一个令人难以忽视的大趋势是,此前地位一直稳固的前三位城市,正面临越来越多的挑战者。

作为“最年轻”的一线城市,深圳首条地铁2004年才开通,不仅在一线城市中最晚,甚至比长春、大连、武汉等城市也慢了一步。不过,到2019年底,深圳运营里程已突破300公里。今年,深圳又一口气新开6条线路,地铁运营总里程增至411公里。

包括深圳、成都等城市在内,这些潜在“变局者”,还在持续发力。

2018年7月,国家发改委重启暂停约一年的城轨建设规划审批后,成都于2019年再获8个项目批复——其与武汉、深圳等城市一样,成为为数不多规划已获批到“第四期”的城市。

数据来源:国家发改委官网 整理制图:城市进化论

获批不到一年,2020年5月,随着8号线二期、27号线一期、30号线一期工程“三线开工”,成都市城市轨道交通第四期建设规划项目共176.65公里,已紧锣密鼓地全部开工建设。建成后,成都将形成总长超700公里的轨道交通网络。

重构

对于千万人口的大城市而言,交通出行关系到每个人的生活品质,城市轨道交通也成为反映城市服务水平的一个重要侧面。

成都成为国内首个一次性开通五条地铁新线的城市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今年10月,《广州日报》在提到“广州地铁运营里程将达530公里”时指出,这一规模“稳居世界前五”。此前的9月,成都新开通地铁18号线时,也有媒体报道指出,“到今年年底,成都仅地铁线路的运营里程数就将突破500公里,超越伦敦402公里的地铁里程数”。

意之所指,皆为“世界领先水平”。对于拥有全球眼光、一直努力跻身世界城市行列的城市而言,城轨交通迈入“500公里俱乐部”、跻身世界领先水平,自然意义不小。

国内著名轨道交通专家沈景炎有一个理论,一座城市的第一条地铁建成后,大约能分担整个城市5%左右的运力;形成线网规划后,运力将达到50%左右,极大降低城市交通压力。

放眼全球,东京通勤地铁线路承担着90%以上的公共交通出行;纽约地铁的公共交通分担率也达到85%左右。

在国内,从长居前三的上北广,到加速追赶的成都、深圳,再到曾坐过“第四城”位置的武汉、南京……城轨交通发展靠前的城市,无一例外都在2019年客运量榜单上排名前列,位次也与运营里程排位基本吻合。

数据来源: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 整理制图:城市进化论

数据显示,2019年,广州地铁出行已超过全市公共交通出行总量54%;同年,深圳轨道交通实现城市公共交通分担率已达60%;同时,成都地铁开通10年来,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也已从3.2%提升至超50%。

按计划,成都和深圳的运营里程,将分别在2022年和2023年达到600公里;城市轨道交通占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则将在2035年分别达到80%和85%。

值得注意的是,两座城市也是近年大力发展TOD,尝试用轨道交通重构城市格局的典型城市。

经过多年探索建设,深圳已成为地铁实现百亿盈利的城市,可谓一枝独秀;成都也从2017年蓄势待发,到近两年全面提速,其TOD发展与“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打成组合拳,逐步塑造出大开大合、疏密有致的城市新格局。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曾在解释Metropolitan(大城市的)一词时指出,Metro有大都市的意思,也有轨道交通的意思,有了轨道交通,都市半径可以扩大到50公里、甚至70公里。

轨道上的城市仍在加速生长,我们的城市经济、人口版图,也将在竞争中重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