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国融证券上月刚被调查 本月又因债券业务收警示函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17 23:11:16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吴永久    

12月14日,云南证监局对国融证券出具了警示函。主要是因为腾冲建安将“18腾冲01”债券募集资金转借他人,而国融证券作为债券受托管理人未如实报告。其实,这并非国融证券首次作为债券受托管理人而被罚,去年末,国融证券作为三鼎控股公司债券的受托管理人也受到了警示函措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就在几天前,据《时代周报》报道,国融证券已于上月收到了证监会的立案调查通知书,调查原因指向了富控互动2016年重大资产出售的财务造假旧案,国融证券为独立财务顾问。

再次收到监管层警示函

云南证监局最新公告显示,调查发现,公司债券发行人腾冲市建安城乡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冲建安)将“18腾冲01”债券募集资金分别转借给腾冲市盛源旅游文化投资开发有限公司2500万元和腾冲市凤里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指挥部3800万元,金额合计6300万元,占募集资金总额的7.875%。以上两笔借款均已收回。

Wind数据显示,“18腾冲01”发行日为2018年9月6日,债券期限为5年期,发行总额为8亿元,票面年利率为7.5%,主承销商为国融证券。

“你公司作为‘18腾冲01’债的受托管理人,未能采取有效措施督促发行人规范使用募集资金,且未在我局组织的自查工作中如实报告发行人存在将募集资金转借他人的情况。”云南证监局调查后对国融证券表示:“我局决定对你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你公司应充分吸取教训,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学习,提高规范运作意识,切实履行公司债券受托管理人职责。”

与此同时,云南证监局也对腾冲建安、腾冲建安时任董事长宝启凡及现任董事长董大文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其实去年12月24日,国融证券才因未能在债券存续期内有效监督发行人募集资金使用情况而受罚。浙江证监局称,三鼎控股2018年公司债券年度报告关于募集资金用途的信息披露不真实、不准确、不完整。国融证券作为三鼎控股公司债券的受托管理人,因而对国融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卷入中技系财务造假案

上述处罚对于国融证券而言,似乎并不严重。但最近有媒体报道,因卷入中技系财务造假案旋涡,国融证券遭证监会立案调查,这就相对严重许多。

据《时代周报》报道,从多名接近国融证券控股股东北京长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投资)人士处获悉,国融证券已于上月收到了证监会的立案调查通知书,目前该信息已由长安投资在私募债市场以特定对象的方式小范围披露。

而国融证券被立案调查的原因,指向富控互动(现证券简称:*ST富控)2016年重大资产出售的财务造假旧案,国融证券在该案中为独立财务顾问,却涉嫌尽职调查过程中未勤勉尽责。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看到,2016年10月,富控互动将其持有的中技桩业94.4894%的股权转让给中技集团子公司上海轶鹏,上海轶鹏以其持有的中技桩业股权对富控互动提供反担保,实际控制人颜静刚、中技集团承诺与上海轶鹏共同承担连带赔偿责任。国融证券在此次交易中作为独立财务顾问,出具了独立财务审核意见。

今年6月,证监会向富控互动出具《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称颜静刚作为实际控制人、组织、策划、领导并实施了富控互动全部涉案违法事项,证监会决定对颜静刚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其中,在与上海轶鹏的交易的事项中指出,富控互动通过虚增子公司中技桩业对温岭市宏茂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等32家公司的专利使用费和技术服务费收入的方式,以及通过虚增子公司中技桩业对滨州卓信建材有限公司等11家公司的专利使用费和商标使用费收入的方式,虚增公司2013~2016年利润总额超4亿元。上述行为导致富控互动相关年度报告财务数据存在虚假记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