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垃圾处理企业军信环保拟上创业板 97%以上营收依赖前两大客户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17 14:33:09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陈俊杰

随着垃圾分类和环保政策的推进,垃圾处理正成为一门赚钱的好生意。近日,湖南军信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军信环保)在深交所披露了《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拟在创业板上市,募集资金24.53亿元,用于垃圾焚烧、灰渣填埋等项目的建设。

军信环保以市政污泥处置业务起家,后来通过收购控股股东旗下资产拓展垃圾焚烧发电、渗沥液(污水)处理和垃圾填埋等业务,并成为最主要收入和利润来源。不过军信环保业务高度集中于长沙市,且97%以上的收入来自前两名客户,服务区域和对象相对有限,与行业龙头企业相比尚有一定差距。

2017年收购资产后业绩暴涨

军信环保成立于2011年,一直聚焦于固体废弃物处理业务。2017年以前,军信环保主要业务为市政污泥处理,2017年6月收购控股股东湖南军信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军信集团)下属的填埋项目、渗沥液(污水)处理项目及浦湘生物(垃圾焚烧项目(一期)的运营主体)80%股权,业务范围拓展至垃圾焚烧发电、渗沥液(污水)处理和垃圾填埋。

上述资产收购极大提高了军信环保的业绩。军信环保于2018年3月份在新三板挂牌,2017年报显示,军信环保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由2016年的亏损242.23万元,到2017年盈利8816.88万元,净利润实现了暴涨。

此后,军信环保的业绩持续增长。2017年-2020年上半年,军信环保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4.89亿元、8.41亿元、9.95亿元和4.86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72亿元、2.66亿元、3.19亿元和1.68亿元。其中,由控股股东处收购的垃圾焚烧发电业务已成为最大的收入来源,2018年-2020年上半年收入占主营收入比重分别为53.15%、60.97%、63.82%;而原有的污泥处置业务成为第二大收入来源,2017年-2020年上半年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27.17%、19.99%、18.93%和15.71%。

接下来,军信环保还将通过IPO募集资金,建设长沙市污水处理厂污泥与生活垃圾清洁焚烧协同处置二期工程项目(即垃圾焚烧项目二期)、长沙市城市固体废弃物处理场灰渣填埋场工程项目等,以提高现有垃圾处理业务规模。

在申报IPO之前,2020年6月份,军信环保再次收购控股股东旗下资产,取得湖南平江军信环保有限公司100%股权,从而获得平江县固体废弃物处理特许经营权项目。此次收购的目的是“为消除军信环保与军信集团的同业竞争情形”。

或面临较大业绩拓展压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取得平江项目特许经营权,是军信环保第一次将业务拓展至长沙市以外。目前,军信环保各业务板块包含的项目共有7个,其中6个在长沙市。

军信环保称,公司是湖南省固废处理领域的龙头企业,占据了湖南省会长沙市六区一县全部生活垃圾、大部分市政污泥和平江县全部生活垃圾终端处理的市场份额,区域竞争优势明显。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军信环保城市生活垃圾清洁焚烧产能5000吨/天,填埋产能4000吨/天,污泥处理产能1000 吨/天,渗沥液(污水)处理产能2700立方米/天。

除了业务区域高度集中外,军信环保的主要客户也较为单一,其收入主要来自长沙市城管局的垃圾处理业务和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的发电收入,二者分别为军信环保前两大客户。2018年-2020年上半年,军信环保对长沙市城管局和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的销售占比分别为98.25%、98.29%、97.54%。

由于特许经营权的排他性,形成了区域壁垒,军信环保在长沙市垃圾处理领域具有较大的竞争优势,但也面临新项目拓展难度增加的风险。成立近10年,军信环保也仅仅通过收购控股股东项目才获得了长沙市以外的垃圾处理项目。

这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差距较大。军信环保承认,与国内行业龙头企业相比,目前公司业务对象和服务范围相对有限,若未来市场或政策发生不利变化,以及行业内的竞争加剧等,公司将面临更大的业绩拓展压力。“随着行业竞争的加剧,公司未来获取新项目的难度将增加,新获取项目的收益率也存在下降风险。”

针对IPO相关事宜,12月16日、1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致电军信环保,但公司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军信环保 IP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