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历史新高!比特币一夜飙升,突破21000美元,9个月暴涨460%,到底是谁在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17 08:22:25

每经编辑 卢祥勇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3时,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在零至0.25%之间,符合市场预期。今日盘中,美股“上蹿下跳”,一会快速跳水,一会快速走高,显示出投资者的心悬得很高。截至收盘道指跌0.15%,纳指涨0.5%,标普500指数涨0.18%。

与美股投资者不同,虚拟货币投资者今天迎来狂欢。美股盘前,比特币瞬间飙涨,一小时左右涨约1000美元,史上首次升破2万美元。截至发稿,比特币兑美元涨9.43%,达到了21331美元,较日内低位大幅上涨超2000美元。

d4d08027.png

d918a939.png

比特币价格近三个月翻倍

2020年即将过去,在全球资本市场上,最赚钱的无疑是加密数字货币中的“鼻祖”比特币,从今年初开始计算,比特币累计涨幅约200%左右。如果从年初3月份比特币价格最低处3783美元/枚到如今按21000美元计算,涨幅约460%

近期比特币涨势尤其迅猛,最近三个月就涨了一倍。

939cc039.png

由于具有总量稀缺(比特币具有2100万枚的总量上限),产量稳定(比特币需要通过“挖矿”生产)等与黄金类似的设定,比特币也被其追随者视为“数字黄金”,并奉为“避险资产”。

消息面上,日前有英国媒体报道称,英国投资机构Ruffer Investment Management将管理资产中的2.5%转投比特币,以分散黄金等抗通胀债券的投资。

Ruffer Investment Management成立于1994年,根据公开市场资料,目前为6600名客户管理约200多亿美元的资产。

在声明中,Ruffer Investment Management表示,投资比特币是针对全球主要货币持续贬值的小型但有效的保险政策。比特币使公司在(规模更大的)黄金和通货膨胀相关债券上的投资多样化,并且可以对冲一些货币和市场风险。

虽然这又是机构投资者入局比特币的利好,但公司的公告引发了市场的争论。有媒体报道称Ruffer投资基金在公告中表示的“2.5%的资产组合”指向旗下一支多策略基金,并不是整个资产组合,而是旗下的一个总价值6亿美元的子基金。

但随着疑问发酵,Ruffer投资基金发言人回应媒体采访称,公司公告中指的就是203亿英镑(约合273亿美元)基金中的“2.5%”,目前持有的比特币价值约5.5亿英镑(约合7.45亿美元),这笔配置已经在11月末完成。

86868573.jpeg

图片来源:摄图网

此外,以Nikolaos Panigirtzoglou为首的摩根大通策略师在上周的一份报告中指出,投资比特币的趋势正在从家族理财机构、富裕投资者逐渐向保险公司和养老基金转移,虽然这些保险公司和养老基金不太可能对比特币进行过高的配置,但即使只有小量资金入市,也可能造成重大影响。

此前美国保险公司万通互惠理财(Massachusetts Mutual Life Insurance)宣布,旗下投资基金将购入1亿美元比特币,成为最新一家涉足加密货币资产的主流公司。

分析师表示,万通互惠理财此举将是机构投资者投资比特币的一个里程碑。“随着其他保险公司、养老基金对它的效仿,可以预计比特币潜在需求在未来几年将上升。”

分析师预测,如果美国、欧元区、英国和日本的养老基金和保险公司将1%的资产配置在比特币上,那么对比特币的需求将增加6,000亿美元。

本月,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的创始人达利欧表示,过去十年,比特币和其他数字货币已经成为一种类黄金资产替代品。比特币与黄金等供应有限的流动财富存储方式既有相似之处,也有不同之处,因此可作为黄金的一种分散投资。

不过业内人士一直提醒,不论比特币价格未来作何方向性选择,在没有大型机构参与的情况下,个人最好不好参与加密数字货币的期货交易。

今日美股区块链股股价大幅上涨,嘉楠科技涨6.74%,Marathon Patent涨16.41%,Riot Blockchai涨5.70%。

d918a939.png

美联储上演年末“压轴大戏”

北京时间12月17日凌晨3点,美联储公布2020年的最后一次利率决议。

据新华社报道,美联储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在零至0.25%之间,符合市场预期。

美联储今日虽然并未直接调整QE购债规模,但强化了保持购债的目标。声明中表示,将继续每月至少购买1200亿美元的债券,直到“最大就业和价格稳定目标取得”实质性进展,而此前表述的期限为“未来数月”。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利率决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联储不会针对“实质性进展”给出确切的指标,在缩减债券购买之前,美联储将发布警告。鲍威尔还重申美联储可以扩大债券购买力度。

值得注意的是,鲍威尔还对当前市场发表了评论,认为考虑到当下的低利率,目前的股价不一定很高。

同时,美联储上调了最近三年的经济增长预期,将疫情期间推出的临时支持美元流动性工具期限延长六个月。美联储官员预计的中位值为:2020年美国GDP下降2.4%,上次9月公布的预期降幅为3.7%;2021年预期增速从4.0%升至4.2%,2022年增长预期从3.0%升至3.2%;2023年预期增速从2.5%降至2.4%,2023年以后更长期内增速预期从1.9%降至1.8%。

d1c04530.jpeg

会后美联储还宣布,将面向海外央行的美元流动性互换和回购协议机制FIMA Repo Facility延长有效期,延至明年9月。这些都是美联储在今年3月疫情爆发后推出的临时工具,此前联储已经将期限延至明年3月。

今日盘中,美股“上蹿下跳”,显示出投资者的心悬得很高。美联储决议公布后,美三大股指短暂走高后回落。

截至收盘道指跌0.15%。纳指涨0.5%,再创收盘新高。标普500指数涨0.18%。

d3f8b25d.jpeg

美股大型科技股涨跌不一,苹果跌0.05%,亚马逊涨2.4%,奈飞涨0.97%,谷歌跌0.22%,Facebook涨0.04%,微软涨2.41%。

抗疫概念股全线下跌,Moderna跌6.92%,吉利德科学跌0.82%,诺瓦瓦克斯医药跌4.23%,BioNTech跌4.87%,辉瑞跌2.22%。

(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辑|卢祥勇 王嘉琦

校对|何小桃

c86dae8f.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财联社、Wind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