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业内共议现代农业:离不开工匠精神,从业者整体素质提高是关键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16 23:08:22

“整体来说,农业人才和农业发展形势是不相适应的。”12月16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陈焕春表示,(当前我国农业)发展很快,需要高水平的人才。除了精英以外,(从业者)整体素质的提高也是关键。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梁枭    

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民生保供成为关键一环,而作为民生保供重要板块的农业也受到各界更多关注。

12月16日,在中国光谷科技会展中心举行的第17届中国武汉农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武汉农博会)及配套论坛上,多位来自政府部门以及学术界人士就我国农业发展未来进行了深入探讨。他们认为,科技创新有助于破解当前我国农业“三大难题”,“现代农业离不开工匠精神”……

科技创新有助于破解农业三大难题

12月16日武汉农博会正式开幕当天,武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也正式揭牌。时间回溯至今年6月,农业农村部批复同意湖北武汉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这也是继江苏南京、山西太谷、四川成都、广东广州后全国第五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

“我部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就是为了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探索依靠‘农业科技现代化’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机制新模式,实现农业农村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就多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设立的初衷,农业农村部科教司副司长孙法军表示。

农业农村部科教司副司长孙法军致辞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晴 摄

专家对于农业科技创新也寄予厚望。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表示,当前我国农业面临着“经济效益低下、食品安全问题突出、环境污染严重”三大难题。要破解这三大难题,关键是要通过科技创新,实现农业工业化与现代化。

值得注意的是,多措并举之下,当前我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已经有所提升。根据《中国青年报》近期报道,“十三五”以来,我国农业科技取得了一批重大标志性成果,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突破60%。

当然,我国农业发展仍然面临诸多挑战。陈焕春分析了当前我国农业产业五个方面的现状:品种良莠不齐;病虫害危害严重;饲料与肥料资源短缺;自动化程度低;食品加工落后。针对食品加工落后的现状,陈焕春认为需要大力发展食品深加工技术,包括保鲜食品、冷藏食品、风味食品和功能性食品等。

做农业需要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

通过科技创新助推现代农业发展是大势所趋,那么如何才能更好地实现农业科技创新?结合我国新农村建设,陈焕春提到了人才。

“整体来说,农业人才和农业发展形势是不相适应的。”12月16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陈焕春表示,(当前我国农业)发展很快,需要高水平的人才。除了精英以外,(从业者)整体素质的提高也是关键。

农业人才问题已经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根据农业农村部的调查,目前,农村实用人才只有2200多万人,高素质农民受教育程度在高中以上的不到一半,乡村人才总量不足、素质不高依然是突出问题。

与之相关,陈焕春建议构建我国新的高等农业教育体系,包括高水平的教学、科研、实验室、研究室基地;培养高水平的人才,产出高水平的成果,引领农业的科学研究与产业发展等。此外,陈焕春还建议我国农科本科招生实行双轨制。即对于全国高考统一录取分数线录取的本科生进行培养同时(以学术型培养为主),各农业本科高校自主招生的学生,报教育部备案,主要学习农业基本知识和技能,以实践为主。

陈焕春同时建议在农业高校乃至全国高校取消研究生招生名额限制,经费实行公费、自费和导师支付相结合的制度,为我国培养大批真正具有创新能力的人才。

目前来看,相关部门正在采取行动。农业农村部12月12日表示,今年中央财政投入23亿元支持各地培育高素质农民,基本实现农业县全覆盖,“十四五”期间要通过农民教育培训,留住人、增能人、育新人,推动乡村人才振兴。

论坛上,华中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高翅也讲述了自己对于农业科技创新的相关思考:“做农业需要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现代农业离不开工匠精神。”他同时建议完善金融支持农业创新体系,以更好地促进农业新技术的产业化、规模化应用。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现代农业 农村 人才 工匠精神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