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苹果或在美国建厂造车 要成特斯拉最强竞争对手?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16 22:06:13

每经记者 董天意    每经编辑 孙磊    

近日,有关苹果公司造车的传闻再次引发业内关注。DigiTimes报道称,苹果公司正在美国筹备建立汽车生产线,并已开始与全球汽车电子供应商探讨技术规格等方面的问题,预计到2024~2025年,“Apple Car”就会正式亮相。同时,苹果公司目前正与台积电合作,共同开发自动驾驶芯片。

事实上,有关苹果公司造车的传闻由来已久。早在2014年,苹果公司就传出了名为“Project Titan”(泰坦项目)的智能汽车研发项目,并从特斯拉、克莱斯勒、大众等车企强势“挖人”。但2016年,有报道称苹果公司在该项目的研发方向、领导人员和技术方面产生巨大分歧,项目进展遇阻,并将研发重心逐步向自动驾驶领域转移。在此之后,有关苹果的造车计划就变得“扑朔迷离”。

但近期一系列消息或暗示苹果公司的“造车梦”并未放弃。日前,据路透社报道,苹果公司已将其自动驾驶汽车部门移交给了最高人工智能主管John Giannandrea领导。后者将监督苹果公司在自动驾驶系统方面的持续工作,并保证该系统最终可用于自己的汽车中。

此外,苹果公司近年来一直在申请汽车领域相关专利。据悉,从2017年转型自动驾驶系统开始,苹果公司迄今为止已获得了100多项汽车领域专利,仅2020年就有近40项,涵盖自动驾驶、车身、软件、安全等方面。同时,苹果公司的“Carplay”车载系统已经在汽车行业得到广泛应用,而这一系列操作也增加了外界对“Apple Car”存在的可信度与期待值。

频挖马斯克“墙脚”

DigiTimes在报道中表示,苹果公司目前正在了解有关汽车产品的技术规格等基本参数,以及成本、产品前景等多项指标,并已有部分供应商正开始与之洽谈或送样,而苹果公司或将于2021年确定“Apple Car”的供应商名单,从而正式进入造车阶段。

虽上述消息未得到苹果公司证实,但种种迹象表明,苹果公司的“Project Titan”或已回归到软硬件一体化研发路线上,“Apple Car”的推出或只是时间问题。

在相关人才的引入方面,2018年8月,Doug Field宣布加入苹果公司,并担任“Project Titan”副总裁。此前他的职务是特斯拉高级副总裁,在特斯拉负责Model 3的车辆工程和制造工作。

2019年4月和7月,两位特斯拉工程副总裁Michael Schwekutsch和Steve MacManus先后加入苹果公司。据悉,二位此前在特斯拉期间分别负责特斯拉Roadtser 2、Semi Truck、Cybertruck的动力总成研发,以及车辆内饰工程的座椅线束布置。据CNBC报道,在2018年的前8个月里,苹果公司至少“挖走”了46名前特斯拉员工,涵盖 Autopilot、质量保证、动力总成、机械设计和固件工程师,以及数名全球供应链经理。特斯拉CEO马斯克曾戏称苹果公司雇走了特斯拉全部解雇的员工,“如果在特斯拉混不下去就要去苹果上班了”。

基于此,华尔街方面预测,苹果公司的整车制造计划正在加速回归。摩根士丹利分析师Katy Huberty表示,苹果公司将继续在“垂直整合解决方案”方面做文章,而其终极目标是推出可以与特斯拉竞争的产品。

特斯拉恐迎最强对手

DigiTimes还提到,相关零部件供应商表示,苹果公司“Apple Car”的模式与特斯拉相似,在供应链上或有很高的重叠率。报道称,目前苹果公司正在与台积电联合研发自动驾驶芯片,而台积电方面此前刚宣布接下特斯拉下一代高性能芯片——Hardware 4.0的订单。

据悉,台积电早已为“Apple Car”的到来展开业务部署,不仅在南科设有专属的研发厂区,还与意法半导体(ST)合作加速氮化镓(GaN)制程技术的开发,并将分离式与整合式氮化镓元件导入市场。

事实上,尽管造车计划始终“摇摆不定”,但苹果公司在自动驾驶领域的研究却从未停歇。有分析认为,高级别自动驾驶将成为“Apple Car”的最大亮点配置,特斯拉恐迎来最强对手。

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17年,苹果公司便获准在加利福尼亚州的公共道路上测试自动驾驶汽车;2018年,苹果公司持有的自动驾驶许可证数量排名第三,共有70辆车允许在加利福尼亚州公路进行自动驾驶测试,仅次于通用集团旗下Cruise公司的175辆和Alphabet旗下Waymo公司的88辆自动驾驶测试车辆;2019年,苹果公司收购了Drive。ai自动驾驶公司,后者是一家专注于自动驾驶班车服务的自动驾驶汽车初创公司。

有报道称,2019年苹果公司与至少四家公司进行了谈判,寻找自动驾驶汽车中下一代激光雷达传感器的供应商。而且,苹果公司在评估技术的同时,仍在研发自己的激光雷达装置。

有分析表示,苹果公司其实早就布局了在强大AI芯片算力之下的算法和应用,并拥有制造智能电动车需要的核心技术和自研能力,包括芯片、操作系统的开发,以及成熟的应用生态,这些都将成为“Apple Car”的核心竞争力。

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表示,苹果公司领先的技术优势,例如AR,将重新定义汽车,并实现与其他同行产品的差异化。与当前消费电子领域的对手、汽车领域的潜在对手相比,苹果公司能够在软硬件、服务的整合上做得更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