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产销有保障,资金有保障,还有人兜底!贵州创新金融支持精准脱贫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16 21:01:26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实习记者 肖世清 贵州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易启江

贵州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说,国土面积的92.5%为山地,其中,黔南州80%的县被国家列入滇桂黔石漠化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2018年,这里尚有未脱贫户数5.13万户,共16.26万人,贫困发生率4.65%。此外,地处贵州西大门的威宁县,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同时也是全国13个连片特困地区县、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今年,我的纯收入是去年的10倍”“现在家里养了5头牛,家庭年收入10万左右,日子比以前好太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黔南州福泉市和毕节市威宁县时,两位当地农户分别向记者这样表示。

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贵州省在金融支持精准扶贫政策的引导下,辖内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创新出台“六保一投”、创办“农村金融致富学校”、打造“六强六推”等方案解决贫困问题。据了解,2020年11月23日,贵州最后9个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创新“六保一投”信贷融资模式

在金融支持精准扶贫政策驱动下,央行黔南中心支行创新“六保一投”信用融资模式。“六保”即启动保障、责任保障、产销保障、资金保障、风险保障、兜底保障,“一投”则指信贷投放。

以福泉市黄丝江边寨的“大福姜”种植为例,项目启动初期,由政府性的农业发展公司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赊销50%的所需生产资料,约1300元每亩。其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每亩自筹资金约600元流转土地,并向保险公司自缴“种植保险”和“价格指数保险”保费的20%,其余的保费由省、县财政进行补贴。最后,地方法人机构运用扶贫再贷款向借款主体投放优惠利率信用贷款4000元每亩,利率低于各项贷款加权平均利率230个基点,主要用于购进赊销以外的种苗、生产资料及支付务工报酬和其他费用等。

现年39岁的陈礼能是大福姜种植户,他是上述信贷模式典型的受益者。今年我个人的纯收入是去年的10倍。”陈礼能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六保一投”模式出现,他加大了生产力度,并且现在还带动部分村民就业。

陈礼能表示:“农忙时我的雇工人数多达80-90人,每人一天100元,长期雇工人数有40-50人。”

谈及如何控制产量、避免产品滞销时,他向每经记者表示:“没有担心过这个问题,因为加入了供销合作社,种植量会根据供销社提供的订单进行调整,即使滞销,也有供销社兜底。另外,因为购买了保险,因自然灾害和市场价格波动造成的损失,保险公司都可理赔。”

在获取银行信贷资金方面,据福泉农商行信贷人员介绍,由于陈礼能种植成效显著,信用状况好,福泉农商行一次性给他发放80万元贷款,且贷款利率未超过5%。

威宁县小额扶贫贷款回收率达99.44%

作为毕节市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县,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下称威宁县)此前是贵州省贫困人口最多、贫困程度最深、贫困发生率最高的国家级深度贫困县。威宁县与云南昭通接壤,属于典型的高原气候,由于日照条件好,昼夜温差大,草场资源丰富,使威宁马铃薯、牛羊肉品质格外出彩。

管绍刚是威宁雪山镇马铃薯种销合作社法人,2020年9月末,他获得威宁农信社40万元贷款(“深扶贷”),威宁富民村镇银行贷款80万元(扶贫再贷款),用于发展牛羊养殖和马铃薯种植。当前合作社已流转3000余亩草地,养殖100余头牛和1300多只绵羊,流转1000余亩耕地种植马铃薯,带动51户贫困户167人脱贫致富。

“我的土豆和牛羊都需要长期雇人照看,解决了一些农户就业,此外,农户自家的土豆、牛羊我会收购,比如陈卫海家的牛。”管绍刚表示,他已从当地金融机构获得400万左右的贷款,全部用于发展种养殖、收购及支付工人工资。

雪山镇村民陈卫海是一名残疾人,他家从2015年开始养牛,在没有启动资金的情况下,获得威宁农信社2万元的纯信用贷款。他告诉记者:“目前家里养了5头牛,年均纯收入有10万元左右,比起之前的日子好太多。”

威宁农信社网点主任邓鉴向记者表示:“陈卫海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我们给他发放小额扶贫信贷来自央行的扶贫再贷款,加上财政贴息,相当于是零利率给他放贷,而管绍刚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执行的利率是6%左右。”

当记者问及小额扶贫信贷不良情况时,邓鉴说:“农户们信用普遍较好,扶贫小额贷款到期回收率达99.44%,不良率为0.68%。”

据央行贵阳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贵州省对辖内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发放的扶贫再贷款有“三个不贷”标准。即贷前综合评估不达标的不贷,贷中监测检测有问题的不继续贷款,贷后考核评价不达标的不再贷。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末,威宁联社累计向人民银行借入扶贫再贷款40.57亿元,借入再贷余额16.44亿元,采用扶贫再贷款资金累计发放贷款70418笔,贷款金额38.73亿元,贷款余额笔数26930笔,贷款余额11.35亿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