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阿里C2M战略进击:这个低调孵化9个月的“新物种”3年要帮1000家工厂年产值过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16 19:44:45

大多数工厂都有一颗开网店触网的心,可一到实际操作,就会发现选品、运营、仓储物流等环节都跟之前经营的思路不同,从零起步更是难上加难。

每经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王丽娜    

一直以来,对于平台型企业来说,参与市场最忌讳的就是既当裁判又上场做选手,因为很难能找到一个平衡点,既能服务消费者又能保证与其他商家利益不冲突。然而,此次阿里推出的淘工厂直营店,似乎打破了常规。

12月15日,前身是天天特卖工厂店的阿里“新物种”——低调孵化9个月的“淘工厂直营店”正式亮相。今年3月正式推出的淘工厂直营店,是以产业带C2M商品为核心供给的线上工厂店。


淘工厂直营店C2M专用仓内工作场景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星平 摄

自己下场在自家平台上开店,这一行为在过去可能会受到争议。但从最新的数据来看,市场各方似乎对阿里此举也并不反感。据阿里巴巴副总裁、C2M事业部总经理汪海介绍,截至目前,淘工厂直营店已有近7000家产业带工厂入驻,直营店年度活跃购买用户突破1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多位产业带工厂负责人了解到,这背后主要是因为此次淘工厂直营店不只是简单漫灌流量,还解决了产业带工厂周转、物流等难题,让工厂离市场更近。汪海表示,工厂无需自己线上开店,平台判断销售趋势,反向指导工厂开发新品和定价策略,淘工厂直营店是传统制造企业走向数字化的帮手,能够用最小的成本帮助工厂拥抱数字化。

阿里C2M战略“三箭齐发”

“上线不到一年,淘工厂直营店帮助产业带工厂打造出超过1800个月销万单的爆款,几乎每天就有6个月销万单的新品爆款出现,来自淘工厂直营店的工厂货已经在235个手机淘宝叶子类目成为销量冠军。”对于一个新业态,能有这样的成绩,在汪海看来是较为满意的。

而之所以有这样的表现,汪海认为,是因为消费主权的时代正在到来,消费者的主观意愿对决策的影响更加明显——他们更注重商品的功能性和实用性,而非品牌效应。

根据央视最新发布的《中国青年消费报告》,当前,“对价格敏感”的年轻人占比已达55%,而“认为性价比是选购商品主要因素”的年轻人比重达40%。

“消费的购物趋势势必将对未来‘厂货直达消费者’起到决定作用。同时,用厂货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以C2M的方式满足消费的主权主义将是一个大趋势。”汪海表示。

可为外界所关注的是,同样是加持C2M,此前已有1688与淘宝特价版,为何如今还要推出淘工厂直营店,这几方又是如何分工协作?

汪海解释称,1688能够让工厂最简单地对接到批发和定制类数字化贸易,从而做到最简单的数字化转型。希望未来将工厂做成一个面向消费者的新品牌的高阶型玩家,则可选择进入淘宝特价版。

而淘工厂直营店由于将工厂面向数字化、面向线上消费者的运营做了极大简化,因此将成为“工厂转型做零售的第一步选择”。其不仅给工厂提供消费者和市场需求洞察及商品定义,还将负责工厂整体线上消费者运营和店铺运营工作。

简单来说,在阿里体系里,1688是工厂面对B端的通路;淘宝特价版是为能独立开店的工厂,让其摸索零售的出口;淘工厂直营店则瞄准了中间一部分工厂:他们想接触电商,但又难以有足够多的单品支撑网店,或者是不懂电商运营。

据汪海介绍,让工厂从一件单品做起,然后形成产品矩阵,再形成生产链路,淘工厂直营店提供了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在汪海看来,C2M是阿里核心战略之一,而淘工厂直营店已经成为关键一环。

也正是基于这一思考,汪海表示,未来三年,淘工厂直营店还将在20省100个产业带建立产地仓,打造1000家产值过亿的超级工厂,服务3亿消费者。

让工厂也开始做零售

长期以来,制造企业都在想尽办法离市场更近一点。因为远离市场,让中小企业和产业带工厂面对层层流通环节完全没有议价能力,始终处于产业链底层。

“中国有670万家工厂,但真正实现数字化的还不到20%。”汪海走访过不少工厂,他发现即使大环境在转向数字化,但依然有大量的制造业工厂跟不上数字化的快节奏。

其实,大多数工厂都有一颗开网店触网的心,可一到实际操作,就会发现选品、运营、仓储物流等环节都跟之前经营的思路不同,从零起步更是难上加难。

“远离市场、缺乏渠道正成为当前整个中国制造业的核心痛点。”汪海认为,淘工厂直营店能够让工厂也开始做零售。

不过,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产业带工厂触网做零售好像要比大品牌更复杂,因为相较于流量,它们更在意周转效率。

经营至今已经有20年的浙江一帆日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帆”),虽然在2018年前就入驻了1688与阿里展开合作,但其渠道仍多以世纪联华、沃尔玛、家乐福这样的线下大商超为主,还会供应300多家线下经销商,或为名创优品、屈臣氏这样的品牌贴牌加工。据一帆负责人舒凯介绍,当时一帆线下销售占比达90%。

如此强依赖线下,使得一帆的生意在疫情爆发后全面受阻。因此,舒凯急于通过进驻电商改变冗长的周转环节。

“电商可在一个星期内就知道新品的销售情况,对不适应市场需求的产品立刻改进生产,库存周转也能快速转起来。”舒凯以1亿的生意为例举例称,传统企业库存周转60-70天,就意味着需要用2000万-2500万元的库存周转才能撬动1亿生意,电商的7天流转则需用400万-500万元的库存即可撬动1亿,剩余部分可转变为企业的利润。

记者从舒凯处了解到,经过此次与淘工厂直营店的合作后,一帆也开始将传统渠道业务、线上业务以及新业务占比调整为5:4:1。

当然,在周转效率之外,物流成本的高低也是工厂另一个关心的重点。

据了解,目前,淘工厂直营店已经与菜鸟合作,在全国7个产业带建立了16个产地仓。淘工厂直营店从菜鸟产地仓发货的商品,72小时签时效达80%以上,仓配一体成本不到2元,入菜鸟产地仓的商家可以2元左右的价格快递发全国。

记者在阿里C2M产地仓看到,大量的快件在人力和机器的协同下被快速完成打包生产,仓内的布局和机械化作业均按照C2M的诉求进行了重新布局。据悉,通常情况下,为确保商品赶上快递当天的末班车,商家会在18点停止发单,当仓与分拨中心的距离缩短后,生产结单时间从18点延长到20点,该时间段的订单量可占到全天的13%。

汪海表示,与三通一达达成协议价、确保车辆满载不跑空等,均是降低物流成本的粗浅方式。电商的平台效应才更能促使快递企业降低配送工厂产品的成本。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阿里 C2M 工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