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万达信息为何受保险机构青睐?继中国人寿拿下其第一大股东后,和谐健康举牌成第二大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16 18:08:58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段炼    

近日,和谐健康发布举牌万达信息(300168,SZ)股票公告,通过“和谐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万能产品”持股1.1719亿股,持股比例9.89%,成交金额23.34亿元。交易完成后,公司合计持股万达信息达到9.998%。此次举牌后,和谐健康将成为万达信息第二大股东,仅次于中国人寿之后。第一、二大股东相继花落险资,万达信息为何受保险机构青睐?

一位不具名的券商非银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万达信息主要专注城市信息化建设,在包括医疗健康管理、政府合作、民生保障、信息化服务等方面都具备一定的优势。和谐健康作为专业健康险公司,有比较强的诉求去和这类公司战略合作,形成健康管理闭环,打造核心竞争力。据其分析,虽然国寿和和谐健康业务侧重点上有差异,但是布局方向应该都是比较一致的。

根据上市公司公告,和谐健康与万达信息可在健康管理、科技金融、智慧城市等众多领域进行广泛深入的业务协同。

截至12月16日收盘,万达信息下跌1.7%,收盘价20.20元。

举牌资金来自个人万能账户

根据公告,和谐健康通过竞拍的方式,从转让方上海万豪投资有限公司处受让上市公司股份,资金来源为保险责任准备金,来自个人万能账户。截至2020年9月30日,和谐健康总资产为3087.63亿元,净资产为156.69亿元。目前权益类资产的账面余额合计为707.09亿元,投资本项目后权益类占总资产23.6%,小于上季末的25%。

上市公司万达信息此前发布公告称,12月10日,该公司收到万豪投资破产管理人致函,万达信息5%以上股东上海万豪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万豪投资)所持部分万达信息股票约1.9亿股分别由5位竞买人竞拍成交,5位买受人已经分别向管理人支付了全额成交款。

公告显示,万豪投资所持万达信息股票约1.9亿股分成9项拍卖标的,其中和谐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共拍卖成交3项拍卖标的(1号、2号、9号),合计约1.17亿股(占比为9.89%),合计成交金额为约23.34亿元。另外4名买受人竞拍所得的股份比例分别为2.76%、1.47%、1.10%、0.84%。

万达信息三季报显示,该公司单一第一大股东为万豪投资,持股比例为16.89%,但万豪投资已申请破产,股权相继被拍卖。中国人寿通过“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传统-普通保险产品-005L-CT001深”、“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红-个人分红-005L-FH002深”分别持有万达信息13.18%、4.99%股份,为万达信息第一大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万达信息保险机构股东还有信泰人寿,截至三季报,信泰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传统产品持有万达信息股份占比为1.1811%。

由于“国联证券-和谐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国联汇睿12号单一资产管理计划”持有万达信息股票约128万股,持股比例为0.108%。交易完成后,和谐健康合计持股万达信息达到9.998%,这意味着和谐健康将成为万达信息第二大股东。

和谐健康原为安邦保险集团旗下公司。2020年3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同意和谐健康股权变更的批复。安邦保险集团、安邦财险不再持有和谐健康的股份。辽宁民企福佳集团成为和谐健康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51%;扬子国投以25%的持股比例成为战略类股东;大横琴投资、金科地产、良运集团分别持股13.1%、9.9%、1%。

和谐健康尚在监管审批过渡期,不受偿付能力充足率比例限制,本次投资符合保监监管要求。

将积极参与上市公司经营决策

万达信息是一家民生服务和智慧城市信息化行业的科技龙头企业。官网显示,万达信息的业务领域涵盖卫生健康、民生保障、平安城市、企业服务、电子政务,以及智慧城市公共平台的建设与运营。

此前,中国人寿通过不断增持终于拿下万达信息第一大股东之位,后者在“科技国寿”占据重要战略地位。2019年中国人寿推出“科技国寿建设三年行动方案”,科技创新及科技赋能被纳入公司管理层考核体系,根据国寿集团定位,未来万达信息将是“科技国寿”战略的重要承载者,是中国人寿打造“国有身份、市场化机制”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标杆企业,获得国寿集团全方位支持。华西证券认为,2020年国寿集团全额认购公司定增额度,未来持股比例有望进一步攀升至24.15%,强化第一大股东地位。

和谐健康与中国人寿同属于保险行业,举牌万达信息意欲何为?一位不具名分析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分析称,和谐健康作为专业健康险公司,有比较强的诉求去和这类公司战略合作,形成健康管理闭环,打造核心竞争力。

公开资料显示,和谐健康是全国性、专业性健康保险公司之一,公司全面推行健康保障和健康管理相结合的创新服务模式,拥有疾病、医疗、失能、护理、意外保险等多种健康保障和健康管理服务项目;广泛整合各类医疗、健康服务等社会资源,最大限度的为广大客户提供多元化的服务和家人般的服务。

“虽然国寿和和谐健康业务侧重点上有差异,但是布局方向应该都是比较一致。”上述分析师称。那么,作为被举牌公司,万达信息是如何看待两家保险机构大股东的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市公司在公告中表示,现任第一大股东中国人寿地位稳固,后续国寿资源注入和协同将稳步、有序推进。新进公司股东(和谐健康)将新增资源导入和业务协同,合作和协同空间巨大。万达信息也将以更大的开放拥抱发展机遇,以更好的合作谋求互利共赢。

和谐健康方面则表示,公司将积极参与上市公司的经营和财务政策决策,拟至少提名一名董事,并根据投后管理需要,适时协商提名其他高管人员。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万达信息 和谐健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