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9600亿元,央妈再发大招——道达早评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16 08:26:15

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昨日开展95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1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充分满足了金融机构需求。由于本月共有6000亿MLF到期,因此,本月的超额续作共净投放3500亿元。

Upload_1608078293962.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年末日益临近,昨日央行又有大动作。

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昨日开展95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1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充分满足了金融机构需求。由于本月共有6000亿MLF到期,因此,本月的超额续作共净投放3500亿元。

“MLF”,也就是业界所称的“麻辣粉”,是央妈提供中期基础货币的货币政策工具,并以此引导中期利率。

今年8月以来,MLF操作始终保持超额续作,超额续作规模维持在3000亿元-4000亿元之间,本月MLF超额续作的净投放规模为3500亿元,仍保持在这一区间内。其目的主要还是在于,年底临近金融机构对资金的需求量很大,为了保障足够的流动性,因此央行每到年底都会进行较大规模的资金投放。

当然,市场最关心的话题,还是进入明年之后,央行货币政策会不会发生方向性的变化。从目前机构的观点来看,货币政策可能会逐步回归正常化,不会再想今年特殊时期这般宽松,但也不会发生急剧的转向,而是慢慢来。

另一个消息,昨天有消息传闻称,百度将与包括吉利汽车在内的企业进行初步接洽,商讨成立电动车合资公司。看来,电动车这个风口,很多互联网公司都想分一杯羹。昨天晚上的美股,百度股价因此大涨13.83%,市值重新回到600亿美元之上。不过,今天早晨看新闻,吉利汽车方面对此的回应是:我们不熟悉这个项目。也有报道称,吉利汽车的回应是“不对市场传闻做回复”。又是说了等于不说的回应,越是欲盖弥彰,越是让人浮想联翩。

再看昨晚美股表现,美股三大指数均涨逾1%,道指重返30000点关口上方。截至收盘,道指收涨337.76点,涨幅1.13%,报30199.31点。另外,纳斯达克指数、标普500指数涨幅都在1%以上。个股方面,主要公司表现都不错,美国银行股昨日全线上涨,科技股方面,苹果大涨5%领涨,而特斯拉则下跌1%。

最后,看一下近三个交易日北向资金增持、减持行业板块的情况。据东方财富网数据,上周五,沪股通净买额2.52亿元,深股通净卖额6.02亿元,两市合计净卖额3.5亿元。




图片来源:截图自东方财富网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央妈 发大招 道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