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阿里投资芒果超媒获批,互联网大佬为何上门买芒果股份?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15 18:10:27

此事备受市场关注。阿里与芒果超媒的牵手,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这是否会触发“优爱腾”的新排位战?从更深层次来讲,脱胎于传统媒体的芒果超媒,为何能吸引来互联网大佬敲门买股份?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编辑 董兴生    

12月14日晚,芒果超媒(300413.SZ)公告,公司已于当日收到控股股东芒果传媒通知,湖南省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湖南省文资委”)出具批复,原则同意芒果传媒将所持芒果超媒5.26%股份协议转让给阿里创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若此番交易最终达成,阿里创投将成为芒果超媒的第二大股东。值得注意的是,阿里创投背后的阿里巴巴旗下拥有长视频行业TOP3的平台——优酷,而芒果超媒旗下的芒果TV则凭借《乘风破浪的姐姐》等爆款内容,展现出了强大的自制力。

此事备受市场关注。阿里与芒果超媒的牵手,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这是否会触发“优爱腾”的新排位战?从更深层次来讲,脱胎于传统媒体的芒果超媒,为何能吸引来互联网大佬敲门买股份?

阿里、芒果超媒将产生强协同,有望双赢

阿里创投斥资62亿元拟受让芒果超媒9364.79万股,受让价格为66.23元/股。截至15日收盘,芒果超媒报65.85元/股,总市值1172亿元。看得出,阿里创投看好芒果超媒的长线投资价值。

芒果超媒昨晚(12月14日)公告称,控股股东芒果传媒向阿里创投转让股份,获湖南省文资委批复。从芒果超媒的股东情况来看,截至2020年9月30日,芒果传媒持有芒果超媒64.2%股份,第二大股东是中移资本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为3.99%。若阿里创投受让股份的交易完成,阿里创投将持有芒果超媒5.26%股份,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图片来源:财报截图

“对于双方(阿里、芒果超媒)来讲,会产生强协同效应,能达到一个比较理想的双赢状态。”艾媒咨询集团创始人兼CEO张毅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表示。

首先从阿里来讲,“近年来阿里对文娱领域的布局动作挺大,但收效一般。通过旗下阿里创投成为芒果超媒的股东,是阿里布局大文娱思路的一个转变,未来不管是在版权方面,还是价值观文化的呈现方面,都能起到很好的协同性”。张毅认为,加之芒果超媒这两年的业绩表现非常亮眼,因此“不管是从资本获利,还是从整个阿里大战略的调整来看,都有可取之处,将加速阿里在大文娱方面的布局”。

芒果超媒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公司前三季度营收94.7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0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6.12亿元,同比增长65.39%。“作为上市公司,芒果超媒在撬动资本这一块,需要获得更多的资源和资金,引入外部投资者,像阿里这种互联网体系公司的创新,对芒果超媒来讲非常重要。”张毅向每经记者分析称,阿里的技术、创新文化都将是芒果超媒未来发展的重要助力。

股东阿里的进入,还能增强芒果超媒在渠道分发上的优势。众所周知,内容需要渠道,阿里旗下的优酷则能为芒果超媒产出的优质内容提供渠道支持;与此同时,拥有电商优势的阿里,亦能为芒果超媒在内容直播、在线零售等方面打开新局面,协助其提升产业竞争力。

长视频江湖将迎来排位战

优酷、芒果TV都是大众耳熟能详的长视频平台成员。

尽管从目前的行业格局来看,TOP3依旧被优爱腾霸占,《2020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三大平台仍以79.1%的用户渗透率占据第一梯队,芒果TV处于第二梯队。

图片来源:《2020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

但《报告》亦指出,长视频平台已呈现“两强”趋势。“去年以来,爱奇艺、腾讯视频竞争局势胶着,优酷的活跃用户规模有所下降。”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周结曾在《报告》发布会现场表示,长视频平台正在从三足鼎立的局面朝双雄并进发展。

有些掉队的优酷,在面临与爱奇艺、腾讯视频的激烈竞争时,是否能生产出用户喜欢的内容至关重要,而内容一直是互联网公司的短板,靠买来的爆款维持用户黏性只是短期行为,太烧钱势必增加平台负担,无法长期持续。

所以近两年,长视频平台控成本,倾斜自制非常明显。自制一定是未来的趋势,在这个核心制高点上的对决,将决定未来用户的归属,长视频的江湖才能真正定论。已经落后的优酷,与其花时间自建一个内容团队,不如并购优质内容生产商或成为股东,也不失为一个机智之举。

在这点上,芒果TV能与优酷互补。“与优爱腾相比,芒果TV的优势其实非常明显,拥有强大自制力。”在张毅看来,芒果超媒产出的优质内容能为优酷注入新鲜血液。

但同时,张毅认为芒果TV的劣势也比较突出。“主要在于对市场化的运作上,需要根据用户需求的营销手法创新上不如优爱腾。引入阿里,结合新玩法,可以弥补芒果TV的不足。我相信,在与优酷相辅相成后,双方发挥优势、补齐劣势,一定会有比较大的机会,长视频江湖也将迎来重新排位。”

内容为王吸引互联网大佬来投资

长视频平台新一轮排位战即将打响,它们争夺的核心是用户。

互联网的优势在于技术、渠道和资金,但依靠大数据推送,没有内容寸步难行。此时,芒果超媒在传媒领域内容方面的创新基因优势展现得淋漓尽致。在当下传媒融合的路上,完美诠释了内容为王。

长视频还得面对来自短视频的冲击 图片来源:《2020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

“芒果超媒最大的优势在于湖南广电,因此它在对内容和尺度把握上,可以将内容的安全性与市场需求的适配性结合起来。”张毅告诉每经记者,芒果超媒的强项在于自制、创新内容生产,并拥有资深团队,而现在的视频内容均需面对审核压力,芒果超媒在这块具备天然优势。“像腾讯视频、爱奇艺在自制内容方面也有创新,有些也许太超前,会出现一些风险方面的问题。”

在这一点上,背靠湖南卫视的芒果超媒具备多年的传统沉淀和原创基因,拥有1500人以上的创作团队,且具备成熟的工业化生产模式,获取内容成本低,爆款“姐姐们”并非昙花一现,同时对内容尺度把握得很好。

“我认为接下来,传统媒体所具备的内容把关优势会越来越强,明年效果将更明显。互联网公司感觉到了加快与主流传统媒体结合步伐的重要性,所以积极布局传统媒体赛道。”张毅向每经记者进一步表示,“对长视频平台来讲,未来其整体价值观一定会非常鲜明。芒果超媒的国资背景,不仅仅对阿里,其实对所有互联网公司都很有吸引力。”

其次,脱胎于传统媒体的芒果超媒,能吸引互联网大佬来买股份的另一个关键因素是芒果超媒这家上市公司的收益。“它的市值已超过千亿,单纯从投资角度、资本获利程度来讲,也很有吸引力。”张毅认为,此番阿里作为外部投资者,成为芒果超媒的第二大股东,将在与其的合作中转型升级。

的确,互联网对传统媒体冲击极大,尤其在信息爆炸时代,用户的注意力非常分散,但挑战也是机遇,传媒企业若能持续生产优质内容,则能夯实企业的内生增长力,这也是投资人十分看重的持续成长性。

封面图片来源:芒果娱乐传媒微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阿里 芒果超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