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趣味公司

每经网首页 > 趣味公司 > 正文

西安60套房“盛宴”,谁将如愿以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14 23:12:35

每经实习记者 肖婷婷    每经编辑 毕华章

西安这座城,和房子有关的事儿,通常都是焦点。

好的地段,新房难求。退而求其次,二手房成为选择之一。

早先,有人为了捡漏,一度将“法拍房”炒得火热;而最近,产权交易所摘牌房产,成为不少人的选项。

这几天,西部产权交易所一口气挂出60套房,以挂牌价计算,约八千万!

当然,这还只是底价。如若“英雄所见略同”,多人看上同一套房,“价高者得”的竞价名场面或将上演。

转让者来自中国西电旗下公司——西开电气。这即将被售出的60套房,位于西安市莲湖区昆明路附近,地段尚佳。

临近年关,此番要卖究竟为何?摘牌后的5个工作日,需全款付清?为使这次竞拍顺利进行,出售方又做了哪些工作?

大手笔

西开电气一口气挂出60套房,可谓大手笔!

这60套房位于旭景碧泽园小区。小区建成于2007年,共13栋楼。

此次拍卖略显不同的是,这60 套房属于国有资产!

挂牌期间,粉巷君(ID:nbdfxcj)曾去看过一套房。“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八个毛笔大字贴在客厅中央。部分房间的物件已经搬空,散落在地上的是几张“响当当”的西安著名景点票根。

关于房子的由来,还得从十多年前说起。2009年,西开电气公司团购买下60套房,作为公司单身公寓。

虽然不知具体购房价格,但是粗略估计,当时西安市的平均房价在四五千左右。

而目前,多个二手房平台显示,该小区均价在1.4万/平米浮动,稍稍高于此次的挂牌价。

对比下来,溢价1倍多(不作参考)……

旭景碧泽园〡每经记者肖婷婷 摄

只是,从2009年购入至今,据说闲置许久,为何在这个时间点出售?

西开电气的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是为了盘活闲置资源。同时,为了避免国有资产损失,此次挂牌价是按照市场价来走,而不是选择内部销售或是分给员工。

国有资产的处置,不同于一般的商业住宅。要求十分严格,它的特殊性之一在于,不能自行委托拍卖。

其处置程序是:

向国资委提出资产处置申请 ➟ 批准后进行评估 ➟ 在产权交易所或产权交易中心挂牌十五天 ➟ 组织竞拍 ➟ 产权交易所在扣除应付交易费用后,将余款支付给资产原所有者。

在诸如西部产权交易所进行拍卖,价高者得,但并不是所有的标的物都能“享有”高溢价率。

比如前不久烽火电子一连卖出的30套房,不少竞拍者是以挂牌底价摘得,最高的溢价率约为15%,在原有202万元的基础上,拍卖追加30万。

拍卖的溢价率是由多种因素决定的:房屋地段、参与竞拍的人数、对房屋的感兴趣程度以及运气……

全款付清

一套二手房从挂牌到成交,包括挂牌-摘牌-付款等环节。

而为了保证60套房顺利出手,还有许多工作要做。转让方需通过西部产权交易所的云交易系统,在竞价大厅实时进行拍卖……

拍卖房的一个特点是,付款条件较高。

根据西部产权交易所的规定,此次摘牌后的5个工作日内,需要全款付清,否则将扣除保证金10万元,相关的交易活动也将无法达成。

对于普通人来说,动辄百万的购房金额,可不是一笔小数目。五天之内缴纳全款,多少还是有些压力的。

因此在资金端,西部产权交易所引入了金融服务机构,为部分资金不足者提供资金服务。

金融服务机构介入,可以协助交易所帮助客户提供金融服务

图片来源〡摄图网

其实引入金融配套服务,并非孤例,此前在外地已有先例。

西部产权交易所的工作人员称,引入金融配套服务,能在一定程度上保证资产能拍卖后平稳落地,并加快竞拍资金悉数到账的速度……

当然,一整套服务下来,也将收取一定的费用。

像这类资产转让,房产律师王玉臣表示,交易会更为规范,程序也更为严谨。

但是他也提醒道,产权交易所只是一个平台,对挂牌标的物的资质并不具备背书功能。因此有意向的摘牌者,还需要做许多工作:

  • 例如去现场查看,看标的物是否和描述一致;
  • 若摘牌是为学区房,需要去当地派出所核实房屋是否有户口挂靠情况;
  • 必要的时候,还要去产权登记部门核实;
  • 通过中国裁判文书网等,看房子是否存在纠纷或者其它问题……

动作频频

西开电气是中国西电(601179)的全资子公司,算是其旗下的优质资产。

2019年底,营业收入约40亿元,净利润约1.5亿元,占中国西电当年净利润的三分之一左右。

从业绩层面上来看,并不算太差。

除了这保守估计的八千万房屋“转让款”,今年西开电气还有一笔大资产进项。

一个多月前,西开电气还将旗下的全资子公司西电西瓷厂100%股权出售给西电集团,作价约4亿元。

扣除3201万元的期间损益,这笔交易,西开电气的账面将增加3.68亿元的现金流。

西开电气办公地〡每经记者肖婷婷 摄

西瓷厂为何要转?对此,中国西电董办工作人员的回复,提到了两点。

第一,出于业绩亏损的考虑;

第二,将在西电西瓷厂进行国有企业改革试点,如果在上市公司层面来做,受限较多,而转入母公司比较合适。

此次评估选用资产基础法,西电西瓷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账面价值约1.2亿元,评估值约4亿元,增值2.8亿元,增值率为237.42%。

此次交易之外,近两年,中国西电旗下的公司进行资产盘活和转让的动作,也是时有发生。

2018年,为减少国有资产损失风险,中国西电同意转让其下属全资子公司合计持有的北京西电华清科技有限公司80.4%股权,去年底已完成股权交易。

去年,而为了开拓新能源、工业、配电网及用电等业务领域,其全资子公司西电电力系统,将所持有的西电新能源100%股权转让给中国西电。

再说回到这60套房,计划将于本月中旬展开竞拍。

届时将上演什么样的戏码,房屋将产生多高的溢价率,这场“盛宴”谁将如愿以偿?

留待下次揭秘……


 

征集:房地产相关线索爆料,欢迎联系粉巷财经mjxafxcj@nbd.com.cn。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