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从‘穷鬼、懒鬼、酒鬼’到‘脱贫又脱单’!” 他的小故事背后是金融扶贫的大故事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14 19:24:37

每经记者 宋戈 实习记者 肖世清 湖南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易启江

“我是金融精准扶贫最大的受益者。小时侯我是名符其实的孤儿,家庭变故的打击让我成了有名的‘穷鬼、懒鬼、酒鬼’的‘三鬼’。”在十八洞村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村民龙先兰表示,自从金融扶贫政策实施开始,他的人生轨迹开始慢慢转变,此前是村里大龄单身汉的他,现在是“脱贫”又“脱单”。

十八洞村新闻发布会现场 

然而龙先兰并非个例,在十八洞村和他情况类似的人还有很多。十八洞村位于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电影《湘西剿匪记》里沟壑纵横,溪河密布,峰峦起伏的画面,是对这里自然环境最真实的写照,同时,由于山势险恶交通不便也造成这里的极度贫困。

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十八洞村成为全国金融扶贫的首倡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当地时发现,这里已是今非昔比,一改过去贫困面貌,村里的现代化设施一应俱全,金融服务、电商培训已入村入户,养殖、种植、旅游等产业全面开花。

然而,十八洞村取得今天的成绩,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做了哪些工作?又遇到何种难题?对此,每经记者深入一线,通过访问当地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地方金融机构、企业等相关负责人,一一揭晓了答案。

在贫困村建立金融扶贫服务站

据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侯加林透露,截至9月末,湖南省累计投放金融精准扶贫贷款4241.6亿元,建成助农取款服务点8.8万个,在6920个贫困村建立金融扶贫服务站。

值得一提的是,湖南率先在全国建立金融扶贫服务站,实现所有贫困村全覆盖,并通过服务站累计发放贷款279.3亿元;并推出扶贫小额信贷,发放贷款283.6亿元,支持67.7万贫困户发展生产。此外,打造“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贫困户”“农村致富带头人+贫困户”等产业扶贫信贷模式。

而花垣农商行董事长田琰会上的发言也介绍了这一信贷模式。他表示:“我们按照‘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市场走’的扶贫思路发放贷款。”田琰表示,花垣农商行精准选取了辖内猕猴桃、花卉、中药材等种植产业项目,湘西黄牛、黑毛猪等养殖产业项目,农村水利水电建设产业项目等,进行重点支持。累计发放产业贷款8.79亿元,带动5759户农户增加收入近1亿元。

而石志刚就是田琰上述发言中提到的“能人”。石志刚现为花垣县苗汉子果业董事长,通过流转土地在花垣县辖内带领村民种植猕猴桃。据他介绍,项目启动初期,他自掏腰包306万元,多方筹措一起才600万元,离项目建设预算还差一大截,而抵质押担保不足成为他获取银行贷款的“拦路虎”。

彼时,人民银行湘西州中心支行了解到相关情况后,通过协调,华融湘江银行给予了他1000万元贷款。此外,2016年初,央行湘西州中心支行在十八洞村组织召开银农对接现场会,苗汉子果业会上与花垣农商行对接成功,陆续获得了640万元贷款支持。据他本人表述,以上金融机构给他发放的贷款利率,大致在一年期LPR报价上有略微浮动。

“这几年,我们的猕猴桃产业发展喜人,带动十八洞村225户939名村民人均增收从2017年1000元到2019年1600元,今年力争达2000元。”石志刚表示。

发挥扶贫再贷款精准导向作用

作为农户代表的龙先兰也没有被金融精准扶贫漏下,通过银行贷款,他获得创业的第一笔资金。

龙先兰表示,2016年,他获得花垣农商行2万元贷款,扩大了养蜂规模,随后花垣农商银行又给他追加3万元贷款,当年他个人收入有5万余元。2017年,他成立了合作社,收入将近20万元。2018年,成立花垣金兰十八洞蜜蜂养殖有限责任公司,带动周边5个乡镇118户、562人,养蜂1000多箱,产值150多万元,成为花垣农商银行的优质客户。

回到4年前,对于当时缺乏还款来源的龙先兰来说,是什么促使他第一次作出贷款的决定?

这与湘西州的金融扶贫政策密切相关。

据湘西州副州长何益群介绍,在支持金融扶贫方面,出台了《关于建立货币信贷“1+N”工作机制推动金融精准扶贫的意见》等一系列措施。一是建立风险补偿金。整合财政资金和扶贫资金1.07亿元建立了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金。二是完善担保体系。引进湖南省农信担在各县市设立分支机构,建立扶贫贷款担保基金6000余万元;注资3亿元成功组建湘西州融资担保公司。三是加大财政奖补力度。实施财政贴息和财政奖补政策,落实扶贫小额信贷财政贴息2067.91万元。四是推行信贷投放目标激励。

此外,扶贫再贷款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侯加林表示:“扶贫再贷款在农户身上发挥了两个作用。”他指出,一是引导作用。央行给商业银行1.75%的扶贫再贷款利率,金融机构在1.75%的基础上按照商业化运作,发放贷款给脱贫带动效果好的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户4类农业产业主体。金融机构积极创设扶贫模式,比如“公司+农户”“公司+两权”,这就是引导的结果。

二是撬动作用。以创建扶贫再贷款示范点为抓手,通过创新工作机制、考核机制,充分发挥扶贫再贷款政策导向作用,撬动贫困地区信贷投放。2016年以来,我们用451亿再贷款撬动银行投放2000亿贷款,为精准脱贫注入可观的资金。

下一步将继续落实“摘帽不摘政策”

会上,何益群透露了下一步湘西州政府对金融助力脱贫的工作部署安排。他表示,将继续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在推动金融更好助力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转换上,将从三方面发力。

具体看来,一是做好银农对接的桥梁。在州县两个层面上定期开展银农现场对接会,促进银行与涉农经济主体高效对接。二是进一步健全农村融资配套服务体系。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力争在产权交易平台建设、抵押物评估处置、风险缓释和补偿机制建设等方面有所突破。三是统筹整合各类涉农资金,持续做好农村领域金融保障。继续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原则,统筹整合各类涉农资金,重点做好涉农金融配套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全面脱贫后传递出了脱贫不脱政策的思想,那么政策在未来会做出哪方面的调整?政策效果要达到什么样的程度才可以逐渐降低政策的影响,让农户可以真正依靠自己的力量稳定增长?

对于上述问题,侯加林在会上也给出了答案。他表示:“这方面要有信心。一是脱贫不脱政策;二是脱贫不脱责任,会保证加大投入;三是脱贫不脱帮扶,对于弱势群体,始终维持托底政策,对于已经发展起来的农户,商业银行可以及时跟进;四是脱贫不脱监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