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轮播

每经网首页 > 推荐·轮播 > 正文

巨头们是否将退出社区团购?官方未发声 网友却吵翻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12 17:52:30

每经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王丽娜    

2020年接近尾声,如果说要给2020年总结出几个关键词,那么“社区团购”无疑会在列。

尽管此前也在商业模式上备受争议,但自2016年起就小有发展的社区团购,在今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助推,再次迎来爆发式增长。尤其是今年下半年,互联网巨头纷纷跑步入场,布局社区团购。“社区团购”硝烟再起,这也让社区团购被推到了全民热议的风口浪尖中。

12月11日,有网络传言称,马云表态,阿里巴巴将全面退出社区团购,认真做好科技赋能,服务产业升级。而就在这之后,一张关于社区团购的网络截图引发了不小的讨论。该网络截图显示,不止包括马云关于阿里巴巴之后的规划,还提到美团、拼多多均表示“全面退出社区团购”。

一时间,网络上众说纷纭,有人半信半疑,也有不少人坚决认为是谣言。之所以会引起这么大影响,业内人士认为,主要是因为在这些网络传言出现之前,《人民日报》12月11日对“社区团购”发文称“掌握着海量数据、先进算法的互联网巨头,理应在科技创新上有更多担当、有更多追求、有更多作为。别只惦记着几捆白菜、几斤水果的流量,科技创新的星辰大海、未来的无限可能性,其实更令人心潮澎湃。”

截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稿,阿里、拼多多、美团对此都没有官方回复。

在此之前,各家巨头也纷纷向外界表示出,要以最大力度投入社区团购的态度并迅速上线自家的社区团购业务。今年6月份,滴滴旗下社区团购品牌“橙心优选”上线;7月份,美团宣布成立“优选事业部”;8月份,拼多多旗下社区团购项目“多多买菜”上线;10月份,苏宁菜场社区团购平台在北京上线。12月11日,京东集团发布公告表示,将向社区团购平台兴盛优选投资7亿美元。

在外界看来,目前社区团购已经到了十分火热的阶段,也正因此,不少人认为这一市场需要冷思考。

中泰证券认为,社区团购存在一定隐忧。该模式很类似于早前资本退烧后就走向沉寂的社区O2O。如何用性价比覆盖履约成本的增加、线下消费体验的缺失,如何将社区流量有更好地留存和转化,以及如何将城市间分散的消费群进行标准化的运作,都是需要长期探索的难点。

这种市场情绪或许也影响到了资本市场,记者注意到,在此前迎来热炒之后,12月以来,社区团购板块热度有所降温。据统计,自12月4日起社区团购开始降温,概念股平均下跌超过5个百分点,其中14只个股下挫超过5%,4只个股下挫超过1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社区团购 阿里 美团 拼多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