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分红信仰重燃?英国央行官宣:汇丰、渣打等大型银行可恢复派息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12 17:51:42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段炼    

今年3月末,英国央行官网一纸公告,希望大型银行的董事会暂停普通股的股息派发和回购至2020年底,并应其要求取消2019年度任何未偿付股息。随后,汇丰、渣打等银行相继宣告取消派息计划并暂停回购股份,一时间市场哗然,两大国际银行巨头在香港市场股价也是一度重挫。类似地,英国巴克莱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等大型银行均宣布,取消2019年的股息分红,并不再为今年的投资者派息预留现金,同时承诺不会进行任何股票回购。

如今,欧洲银行业分红黑天鹅事件或许有所扭转。英国央行日前发布声明称,包括汇丰、渣打在内的几家大型银行经过测试,资本充足且能够抵御疫情进一步冲击,故可在适当审慎的框架内择机重新派息。

汇丰、渣打等大型银行可恢复派息

今年3月末,英国央行官网消息称,审慎监管局希望巴克莱银行、汇丰银行、渣打银行等英国大型银行的董事会暂停普通股的股息派发和回购至2020年底,并应其要求取消2019年度任何未偿付股息。

受新冠疫情冲击,全球经济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不确定性。尽管疫情蔓延前,这些银行已宣告股息派发方案,但考虑到彼时的市场环境以及银行在社会经济领域的重要支撑作用,英国审慎监管局的上述要求也是一种必要的预防措施,督促银行在面对未知风险时减少资本消耗。

随后,汇丰、渣打等银行相继宣告取消派息计划并暂停回购股份,一时间市场哗然,两大国际银行巨头在香港市场股价也是一度重挫。要知道,汇丰控股自1988年在港交所上市以来,分红比例一直保持在30%以上,年度股利支付稳中有升。因此,港股坊间一直都有“圣诞钟,买汇丰”的俗语。而今年一纸公告取消派息,也是其港股上市30余年来头一遭。

10月27日,汇丰控股公布2020年第三季盈利情况。集团行政总裁祈耀年表示,“虽然经济环境挑战重重,集团第三季资本及流动资金比率进一步增强。是否就2020财政年度派发一次股息须视乎2021年初的经济状况,以及征询监管机构的结果而定。如果情况允许,我们将寻求派付较为保守的股息。”

如今来看,今年欧洲银行业分红黑天鹅事件或许有所扭转。

当地时间12月10日,英国央行在最新声明中表示,权衡多方因素,加上审慎监管局考虑到分红是银行系统运营的重要一环,审慎监管局认为没有必要延长3月份采取的特殊预防措,包括汇丰、渣打在内的几家大型银行可在适当审慎的框架内择机重新派息。有报道称,渣打表示欢迎英国央行放宽限制,将考虑在明年2月份公布的全年业绩时恢复股东回馈计划。

据悉,英国审慎监管局在今年7月曾宣布,将在第四季度对英国大型银行2020年的分红计划进行评估。这一评估基于银行当前和预期的资本状况、未来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水平、市场情况等,目前这一评估已经完成。

通过两次压力测试得出,这些银行的资本状况能够抵御疫情进一步冲击。尽管预期2021年银行资本会面临一些不利影响,但英国审慎监管局的评估是这些银行资本充足且能够支撑实体经济。

派息仍须以审慎为原则

需要注意的是,监管层面虽然允许银行恢复派息,但银行派息仍需满足特定的条件,监管也会为银行提供进一步指引。

英国央行指出,审慎监管局关于暂停派息的要求被取消后,由银行董事会来决定合理的分红水平,而任何分配方案都应当审慎,且考虑到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以及特殊时期银行对实体经济的持续支撑作用。审慎监管局要求,银行董事会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制定2020年分红方案时,需要将审慎监管局发布的临时政策框架考虑在内,并在这一框架内制定分红方案。

其中,关于2020全年业绩,英国大型银行向普通股股东的分红不应超过2020年底风险加权资产的20个基点,或2019年及2020年累计盈利的25%(扣除该时期已派发的股息后)。

另外,此前在英国审慎监管局的要求下,英国大型银行还取消了对高管现金红利的发放。目前,鉴于前景不确定性及银行支持实体经济的资本需求,英国审慎监管局要求银行在决定高管人员现金红利时需高度谨慎。审慎监管局也将仔细审查,确保大型银行执行严格的薪酬制度。

从港股市场的表现来看,12月11日收盘,汇丰控股(00005.HK)报收41.65港元,跌0.6%。渣打集团(02888.HK)报收49港元,涨幅0.2%。

资料显示,汇丰控股前三季度实现列账基准收入386.7亿美元,同比下滑9.5%,主要来自减息对集团各项环球业务的累进影响;实现母公司普通股股东应占利润33.4亿美元,同比下滑70.9%。其中,第三季度列账基准收入119.3亿美元,同比下滑10.7%;实现母公司普通股股东应占利润13.6亿美元,同比下滑54.3%。

渣打集团今年第三季度收入因利率影响而减少12%至35亿美元,净息差减少38个基点至1.23%。由于收入下降,拨备前经营溢利减少30%至10亿美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英国央行 汇丰 渣打 派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