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第二家直销银行获批筹建 招商银行与京东数科入股比例分别为70%、30%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11 21:28:15

每经记者 胡琳    每经编辑 易启江    

继中信百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百信银行)之后,国内第二家直销银行要来了!

招商银行获准在上海市与网银在线(北京)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共同筹建招商拓扑银行,招商银行入股比例为70%,网银在线入股比例为30%。网银在线为京东数科全资子公司。

招商银行与京东数科全资子公司共同筹建

12月11日,招商银行发布《关于独立法人直销银行获准筹建的公告》称,该行于今日收到到《中国银保监会关于筹建招商拓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批复》(银保监复〔2020〕872号)。根据该批复,本公司获准在上海市与网银在线(北京)商务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网银在线商服)共同筹建招商拓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招商拓扑银行)。

招商银行与网银在线商服分别认购招商拓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14亿股、6亿股普通股股份,入股比例分别为70%、30%。

招商银行表示,筹建工作完成后,将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向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提出开业申请。

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网银在线商服为京东数字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05年,注册资本为83.53亿元,经营范围为互联网信息服务业务(除新闻、出版、教育、医疗保健、药品、医疗器械以外的内容);礼仪服务。(市场主体依法自主选择经营项目,开展经营活动;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依批准的内容开展经营活动;不得从事国家和本市产业政策禁止和限制类项目的经营活动。)

实际上,2018年3月,招商银行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以合资方式发起设立独立法人直销银行的议案》,同意本公司与战略合作方共同发起设立独立法人直销银行,初始注册资本拟定为人民币20亿元,由该公司出资人民币14亿元,持股70%,战略合作方出资人民币6亿元,持股30%。

中信银行和百度发起设立首家直销银行

在招商拓扑银行前,国内首家独立法人直销银行中信百信银行已横空出世。

早在2017年初,中信银行就发布公告称,原银监会同意其筹建中信百信银行。银行类别为有限牌照商业银行,以独立法人形式开展直销银行业务。

中信银行在2018年年报中表示,该行与百度公司联合发起设立的中信百信银行,作为国内首家独立法人制直销银行,聚焦传统银行服务相对薄弱的领域,主要通过线上、线下场景批量智能获客,重点开展支付、融资、理财等小额高频业务。

2019年,中信百信银行首次盈利。中信银行在2019年年度业绩报告中指出,中信百信银行战略实施取得阶段性成果,首次实现盈利。

此外,近期中信百信银行的增资扩股方案得到监管的批复。

今年8月,中信银行董事会上审议通过了《关于中信百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增资扩股方案适当调整的议案》,同意该行向中信百信银行增资人民币20.27亿元。

12月3日,中信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收到中信百信银行通知,其已收到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作出的《中国银保监会关于中信百信银行增资扩股方案及有关股东资格的批复》(银保监复〔2020〕770号),同意该行认购中信百信银行9.01亿股股份,增资扩股后合计持有37.01亿股,占中信百信银行本次发行后总股本比例的65.70%。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