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公募ETF又添新指数!申万菱信申报上证G60战略新兴产业ETF,差异化竞跑已成趋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10 21:13:28

据公开数据统计,目前全市场ETF总规模已超过1万亿元,创下历史新高。今年以来,有超过60只股票ETF发行,规模超过千亿元。而近期,除了以顺周期为主题的化工产业ETF等新品密集上报,一些窄基ETF也陆续进入大众视野。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日(12月10日),证监会接收申万菱信基金申报的上证G60战略新兴产业ETF注册申请,公募基金差异化竞跑ETF有望增加新的对标指数。

近期,无论是大数据指数还是创新药指数,基金公司开始规避同质化竞发的业绩及规模发展风险,谋求站在新的产业及行业视角探索投资价值,创新产品跟进指数的中长期业绩回报将成未来看点。

G60指数入围公募ETF

近期,除了以顺周期为主题的化工产业ETF纷纷上报,一些窄基ETF也陆续进入大众视野。华夏、招商、易方达等基金公司在大数据和创新药等新型指数捷足先登;12月10日,上证G60战略新兴产业成份指数也被申万菱信占位。

记者从证监会官网获悉,监管已接收申万菱信基金申报的上证G60战略新兴产业ETF注册申请。值得注意的是,该ETF所选的上证G60战略新兴产业自去年底发布至今尚未有ETF关注。

Wind信息显示,上证G60战略新兴产业成份指数由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基日定为2016年5月24日,正式发布日期为2019年11月29日。根据官方的介绍,上证G60战略新兴产业成份指数在长三角G60九城市的沪市上市公司中,选取不超过50家规模最大的战略新兴产业上市公司股票作为样本股,反映相关地区的战略新兴产业上市公司股票的整体表现。

截至12月10日,该指数所选成分股数量有35只,按权重大小排序,恒生电子、华友钴业和中国巨石位列前三位,前十大权重股成分占比达到72.25%。从行业划分来看,涉及信息技术、工业、材料行业个股居多,亦与当前长三角加快抢占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制高点战略相辅相成。

有投资者表示,相较于行业特征明显的指数,上证G60战略新兴产业成份指数则倾向于产业布局的概念。“行业相对分散,即便有个别轮动行情汇集于此,对指数的刺激或拉动就十分有限。”某投资界人士告诉记者,当前成分股尚未达到上限,不排除新老成份股调换期间对指数收益造成冲击。

从过往指数基金的风险特征来看,窄基指数往往比宽基指数体现出更高的风险,包括前期纳入成分股序列的*ST瀚叶、*ST梦舟和*ST航通等绩差股陆续在今年被调出止损。

再加上行业分散等原因,该指数过往业绩指标体现出短优长劣的态势。Wind统计显示,截至12月10日,该指数在近一年的年化回报达到38.95%,领先于沪深300同期26.67%的收益;但从基日以来的表现来看,8.06%的年化回报跑输后者同期的10.83%。可见,申万菱信若获批成立该ETF,中长期回报业绩才是真正的看点。

近期公募差异化竞跑ETF

事实上,公募基金布局ETF产品的兴致从去年就有起势。彼时,曾有上市公司借道ETF减持股份,此类投资工具瞬间成为舆论热点,而在系列政策出台后,今年以来的流动性行情再次把ETF推向高潮。

据公开数据统计,目前全市场ETF总规模已超过1万亿元,创下历史新高。其中,股票ETF总规模已超过7200亿元,较年初增长了近2000亿元。新ETF产品是规模扩容的主要原因,有超过60只股票ETF在年内发行,规模超过千亿元。

但与此同时,ETF发行同质化程度未见改变。记者发现,同个指数的不同ETF产品多则5只以上,而这恰恰形成了对相关成品规模增长的阻力,不少产品成立未满一年就步入迷你化阵营。

以中证800指数为例,今年就有4只产品在4月~7月悉数发行,包括建信中证800ETF、工银中证800ETF、富国中证800ETF和中银中证800ETF。而据三季报的数据来看,4月份成立的建信中证800ETF基金规模合计0.35亿元,规模最大的中银中证800ETF也不过1.86亿元。

而放眼股票型ETF产品,截至12月10日,全市场共有277只。宽基指数中,沪深300指数、中证500指数和创业板指数均有超过10只以上的ETF关注;而像行业指数类的窄基品种也有多家基金公司同时跟进。

可见,在ETF同质化发行背景下,资金势必会推动相关产品发生分化。头部效应带动下,被资金抛弃的产品或将清盘、转型,而时下各家基金公司差异化布局ETF也被外界看做是规避此类风险发生的应激之举。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申万菱信 ETF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