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被终止上市的风险尚未解除 *ST东洋的业绩补偿款再次“爽约”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10 20:37:38

*ST东洋公告显示,此前收购的美国Avioq公司2018年业绩未达标,交易对方李兴祥本应支付的业绩补偿款,在延期一年后,公司仍未收到相关款项。在保壳的关键时刻,据*ST东洋的相关人士透露,公司当前的工作重点,还是解决控股股东的占款问题。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尚未走出控股股东占款风波、急需用钱的*ST东洋(002086,SZ),如今不得不面临近亿元业绩补偿款再次“爽约”的现实。

12月10日,*ST东洋公告显示,此前收购的美国Avioq公司2018年业绩未达标,交易对方李兴祥本应于2019年12月10日支付的业绩补偿款,在延期一年后,公司仍未收到相关款项。

值得注意的是,该笔款项涉及金额1359.27万美元,折合人民币9332.16万元。对于已经连续两年亏损、今年前三季仍然亏损的*ST东洋来说,这笔资金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不过,在保壳的关键时刻,*ST东洋还有更重要的事情去做。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ST东洋的相关人士透露,公司当前的工作重点,还是解决控股股东山东东方海洋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海洋集团)的占款问题。

*ST东洋的相关公告显示,截至11月底,东方海洋集团非经营性占用的上市公司资金仍有10.70亿元未归还,还让上市公司卷入了7.86亿元的违规担保漩涡。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业绩补偿款再次爽约

作为一家靠海水苗种繁育、养殖的企业,*ST东洋在2016年前后开始涉足大健康行业。不过,彼时的一笔收购并未如憧憬的那样美好。

2016年1月,*ST东洋公告称,公司已与交易对方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拟以现金人民币4.3亿元收购美国Avioq公司100%股权,并同时承担Avioq公司购买土地、厂房等所产生的负债人民币2000万元。

对于收购目的,*ST东洋认为,该笔收购旨在加快推进精准医疗方面的布局,打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9月30日,美国Avioq公司净资产仅为120.5万美元,2014年度的净利润为123万美元,溢价率较高。与高溢价相对应的是,本次交易给上市公司带来了高达4.23亿元商誉。

与此同时,为支撑高估值,交易对方李兴祥做出了靓丽的业绩承诺,承诺Avioq公司2016年、2017年和2018年经审计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00万美元、600万美元和1200万美元。

从后续发展来看,标的公司在2016年和2017年的发展还算不错。财务数据显示,Avioq公司在2016年及2017年分别实现扣非净利润410.7万美元、606万美元,均完成业绩承诺。

不过,2018年,Avioq公司未完成该年度的业绩承诺。*ST东洋披露的数据显示,2018年,Avioq公司的扣非净利润为-159.27万美元,与1200万美元的业绩承诺相差甚远。

*ST东洋在2018年财报中披露,因Avioq公司未完成2018年业绩承诺,公司在2018年对收购Avioq公司形成的商誉4.23亿元全部计提商誉减值。

按照约定,李兴祥需以现金方式进行业绩补偿。2019年4月16日,*ST东洋与李兴祥签署《关于Avioq公司业绩补偿的声明》,承诺于2019年12月10日前以现金方式对公司补偿1359.27万美元(折合人民币9332.16万元)。

然而,李兴祥未能如期支付。*ST东洋2019年12月公告显示,因Avioq公司最新一代HIV检测试剂未能如期取得美国FDA的批文上市销售,且受全球经济环境萎靡不振影响,李兴祥个人投资亏损较大,截至2019年12月10日,李兴祥未能按期支付公司业绩补偿款。

随后,李兴祥申请延迟支付业绩补偿款,并承诺于2020年12月10日前以现金方式支付业绩补偿款。不过,一年之约到期后,李兴祥再次爽约。

*ST东洋的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李兴祥曾在公司担任董事,目前已经不再担任职务,其人身在国外,对于补偿款事宜,公司与其本人有过沟通。

公告内容显示,李兴祥表示其仍有意愿并在积极筹措资金履行还款事宜,但鉴于受全球经济萎靡不振和美国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李兴祥个人投资亏损较大,资产大幅缩水、受损情况严重,且受疫情影响,其个人资产变现困难,目前无法按期支付业绩承诺补偿款。

据*ST东洋披露,李兴祥为美籍华人,常年居住在国外,现受疫情影响无法进出境处理相关事宜。目前公司已委托律师准备相关诉讼事宜,待疫情结束后将进行诉讼追偿。

大股东占款问题仍未解决

对于已经连亏两年的*ST东洋来说,要回这笔业绩补偿款固然重要,但可能不如向控股股东讨债那样急迫。

此前,公司因存在被控股股东东方海洋集团非经营性占用资金的情形,股票于2019年2月18日变更为“ST东海洋”。后因2018年度、2019年度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且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被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自2020年7月1日起变更为“*ST东洋”。

对于*ST东洋来说,2020年是个保壳大年。除了面临业绩持续亏损的退市风险,公司于2020年4月7日、2019年6月4日收到深交所公开谴责处分,如果公司最近36个月内累计受到深交所3次公开谴责,公司股票交易存在可能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在2020年三季报中,*ST东洋预计,公司2020年累计净利润为500万元至2000万。如果实现,*ST东洋将避免连续三年亏损。

也正是这个预计,公司将主要精力放在了向控股股东讨债上面。“公司当前的工作重点,还是解决控股股东的占款问题。”12月10日,*ST东洋的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不过,向控股股东讨债的事情并不轻松。此前的11月29日晚间,在距离东方海洋集团承诺的11月30日仅剩数小时之际,*ST东洋再度宣告事项“延期”。

公告显示,*ST东洋经与公司控股股东沟通,在筹措资金过程中,控股股东正在全力采取资产处置、股权合作、对外借款等方式积极筹措资金,目前其就上述事项正在与相关意向方沟通洽谈,积极推进事项进展。

此外,控股股东名下有部分实体资产正在对外出售处置,但由于存在查封冻结情形,资产变现与处置尚需时间。“鉴于控股股东正与相关方就相关合作事宜进行沟通、洽谈协商,基于上述事实并根据事项进展,控股股东申请将归还上市公司非经营性占用资金承诺期限延期至2021年1月31日前。”

与此同时,为了让此次承诺不会再度落空,东方海洋集团承诺于2021年1月31日前,将继续与相关意向方深入探讨合作事宜,制定切实可行的合作计划,尽快确定最终方案,尽快归还上述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积极履行还款义务,保障上市公司利益,切实维护中小股东的利益。

*ST东洋也表示:“公司也将全力督促控股股东制定切实可行的还款计划,尽快偿还剩余占用资金、解决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今年6月29日,*ST东洋曾收到东方海洋集团归还的公司非经营性占用资金3亿元。此后,讨债事项再无进展。截至目前,东方海洋集团非经营性资金占用余额仍高达10.70亿元。

不过,对东方海洋集团来说,还钱的难度可能会再度增加。公告显示,东方海洋集团所持有的1亿股公司股份即将被公开拍卖,存在被动减持的可能;公司实际控制人车轼所持有的1206.78万股股份也将被公开变卖。

上述拍卖涉及的公司股份数量合计达1.12亿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4.82%。如上述拍卖最终全部成交,公司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可能发生变化。

麻烦远不止于此。除了存在控股股东非经营占用资金,截至2020年6月28日,*ST东洋未履行审批决策程序为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提供担保余额为7.86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45.3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东洋 东方海洋集团 Avioq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