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紫光集团债券“18紫光04”违约 此前评级一降再降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10 20:38:11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易启江    

12月10日,紫光集团公告,公开发行的2018年公司债券(第一期),应于2020年12月10日(如遇法定节假日或休息日,则顺延至其后第1个交易日)开始支付过去一年对应利息。截至12月10日,公司未能支付本期债券本年度利息。

这期债券简称为18紫光04,发行总额50亿元,期限为5年,票面利率5.20%。债券付息日期为每年12月10日。

紫光集团解释,未能按时付息的原因是公司流动资金紧张,正在积极通过多种途径筹措本期债券利息资金,将积极与其他有关各方协商妥善的债务解决办法,努力达成债务延期、和解方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就在前一天,12月9日,紫光集团公告,评级机构中诚信国际宣布调降紫光集团及相关债项信用等级,将公司主体信用等级由BBB调降至B,并继续列入可观察名单;将“16紫光01”、“16紫光02”、“17紫光03”、“18紫光04”、“19紫光01”和“19紫光02”的债项信用等级由BBB调降至B,并继续列入可能降级的观察名单。

调降原因为,因公司流动资金紧张,利息支付存在不确定性。

紫光集团主体及相关债项信用等级并非第一次面临调降,而是近段时间来一降再降。

记者注意到,11月12日,中诚信国际公告,决定将紫光集团主体信用等级从AAA调降至AA,并继续列入可能降级的观察名单;将“16紫光01”、“16紫光02”、“17紫光03”、“18紫光04”、“19紫光01”和“19紫光02”的债项信用等级由AAA调降至AA,并继续列入可能降级的观察名单。

中诚信国际解释,此次调降原因为,2020年11月10日,紫光集团官方网站发布信息称,“清华控股宣布进一步加强本集团公司治理,优化董事会和经营管理机制,引入专门工作团队,以有效推动校企改革工作,促进企业稳定运行,积极稳妥化解经营风险,实现产业战略发展”。但同时中诚信国际也关注到,公司战略重组事项尚无实质性进展且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临近到期债务资金筹措压力较大,且有息债务规模较高,后续债券兑付仍面临不确定性。”

在12月9日这一次调降中,18紫光04、19紫光01和19紫光02已不再满足回购入库标准。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