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年度冠军争夺白热化,前11月274只私募产品业绩翻倍!十倍大牛基刷屏,还有私募或“踩雷”闪崩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10 17:21:08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肖芮冬    

A股在11月份摆脱持续三个月的震荡下行走势,沪指开启一波上升行情,银行、券商以及有色、煤炭等板块近期表现亮眼。

今年的交易时间所剩无几,私募的年度业绩冠军争夺赛也进入了白热化。整体业绩来看,截至11月底,纳入统计排名的15287只对冲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为24.60%,十倍大牛基刷频。其中,友檩投资旗下的“友檩领五号”年内的收益达到1089.29%,暂居第一。

私募业绩冠军争夺白热化,274只产品收益翻倍

11月以来,前期表现突出的医药与消费板块有所回调,而银行、券商以及有色、煤炭等板块近期上涨势头强劲。展望明年,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顺周期力量有望接替逆周期调节成为经济修复的主要推动,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将重回常态。不过有私募认为,周期股的上涨主因由经济环境和产业周期决定,当下更多是估值修复行情,周期股大涨行情难以持续。

临近年末,私募产品2020年度的业绩冠军争夺赛也进入了白热化。从整体业绩来看,截至11月底,纳入私募排排网统计排名的15287只对冲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为24.60%、较上月提升3.33个百分点,私募基金年内平均收益继续跑赢同期沪指涨幅。其中,更有13627只基金前11月收益为正,正收益私募产品占比达89.14%。

从八大策略收益表现来看,事件驱动策略跃居年内平均收益第一位,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达到32.58%。此外,宏观策略、管理期货策略年内平均收益均超过30%,分别为32.03%、30.62%。9067只股票策略基金1~11月的平均收益为29.19%,另有复合策略平均收益22.72%,组合基金平均收益21.16%。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截至11月末,八大策略1181只私募产品收益在60%以上,其中年内收益翻倍的合计274只,有46只产品收益在200%以上,15只产品收益在300%以上,5只产品收益在500%以上。

股票策略前十名前11月收益均超275%

今年以来,八大策略中,前11月的收益在300%以上的私募产品合计15只。从单只产品收益表现来看,股票策略产品今年前10名收益均在275%以上。其中,阿巴马资产崔海志管理的“阿巴马美好生活2号”今年以来收益率为872.43%;建泓时代陈志辉管理的“建泓绝对收益一号”今年以来收益738.33%,位居第二;瑞福资产温东平管理的“温瑞福8号”今年以来收益522.42%,位居第三;方信财富王蒙管理的“方信睿熙一号”今年以来收益326.11%位居第四;华霖合创曾以刚管理的“华霖进取一号”今年以来收益316.80%,位居第五。

管理期货策略中,大凡投资旗下的“大凡1号”今年以来收益892.95%,位居第一;海宁顺然理财周从良管理的“顺然共赢2号”今年以来收益为410.32%;具力资产李婷管理的“具力禾荃1号”今年以来收益353%;浙江鲁创投资于艳霞管理的“一民集团1号-鲁创期货投资”今年以来收益327.61%。而在复合策略中,友檩投资李嘉玮管理的“友檩领五号”今年以来以1089.29%的收益,位居八大策略第一名。

记者注意到,近期已经连续遭遇了8个跌停的朗博科技,股价较11月高点已跌去60%。而昨日有顶级游资出手翘板抄底,结果今天直接吃了一个跌停板。有意思的是,“踩雷”的何止是游资,或还有私募机构——朗博科技三季报显示,在朗博科技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私募基金益家资本两只产品都进入名单中,合计新进持有朗博科技106.55万股。其中,益家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益家聚美1号”私募基金在三季度新进持有朗博科技61.89万股;益家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另外一只产品“益家聚美3号”在三季度新进持有朗博科技44.66万股。

不过,记者从私募排排网数据发现,“益家聚美1号”私募基金的净值从2020年11月19日的1.9863元下跌到11月30日的1.7842元,区间回撤还不是很明显。而“益家聚美3号”私募基金在私募排排网的数据显示,该产品的净值则出现了断崖式的下跌——该产品在11月19日的净值高点为3.159元,之后便开始了大跌;截至12月8日,该私募产品的净值为1.469元,区间回撤明显。

私募:年底走出跨年度行情的可能性较大

而对于后期市场走势,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告诉记者,明年市场主要在经济和消费复苏改善的利好和市场流动性边际收紧的利空之间纠结和权衡。考虑到明年上半年经济和消费改善态势会比较明确和突出,而年初市场流动性和投资者情绪通常情况下也比较积极,今年底到明年上半年走出跨年度行情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明年下半年市场不确定性因素大体会有所增加,调整压力或许大一些。

龙赢富泽资产总经理童第轶告诉记者,近期各方预期达到动态平衡状态,多国疫苗进行投产、复苏逻辑继续发酵等;而从国内数据看,近期公布的统计数据都佐证了经济复苏逻辑,基本兑现了前期预期。春节前的业绩真空期又显得市场动力不足。长期看,指数依然将维持震荡向上的稳健走势,有业绩支撑的白马股牛市将持续。

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夏风光表示,就A股来说,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仍然是相对突出的,行业复苏在明年一季度概率较大,中期来看市场仍然是机遇大于风险。

优美利投资总经理贺金龙表示,今日大盘震荡回落,市场延续了缩量震荡的格局。在盘面上,光伏发电需求应“十四五”计划将大增,光伏概念拉升走强,钢铁、石油板块涨幅居前。整体而言,明年通胀趋势较为确定,建议继续关注与通胀相关的顺周期板块带动大盘震荡上行。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