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华人寿总裁付永进:当前银保仍是公司主渠道,未来互联网保险与银行保险或两分天下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10 16:43:48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段炼    

2020年人身险业务增长低迷,因代理人渠道、银保渠道等传统销售渠道展业受到疫情等因素不同程度影响,互联网保险相对优势凸显。而“以银保为主,互联网渠道为特色”的国华人寿如何应对内部转型叠加外部冲击带来的挑战,渠道策略又作何调整?

近日,国华人寿总裁付永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长期来看,通过银行来转化为长期储蓄还是一个最有效的手段,银行保险当前仍然是我们的主渠道,但保费结构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付永进还谈到,“公司一直将互联网保险作为一个重要的突破方向,通过前几年的厚积薄发,今年互联网保险在长期年金的发展上取得突破。未来有可能出现互联网保险和银行保险两分天下的局面。”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今年10月,国华人寿和新理益共同发起筹建的国华兴益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获监管批复,付永进告诉记者,目前资管公司筹建进展顺利,将按进度申请开业。计划是打造成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第三方管理机构。“通过资管公司吸引人才,也将提升国华的资管能力。”他称。

银保产品优化具备价值提升空间

国华人寿自成立以后,正赶上银保渠道发展良机,业务规模不断累积。到2015年,公司的规模保费达到477.21亿元。在此后的2016年,“保险姓保”成为行业的主旋律,国华人寿也开启了转型之路,持续优化业务结构。

付永进表示:“公司坚持‘适度规模的财富管理业务+可持续增长的价值业务’的战略主线不变,但根据公司发展阶段,不断调整不同业务的比重。近年来,在监管引导行业回归保障背景下,公司已经走过了初期资产累积的阶段,目前更多的侧重于稳规模调结构。”

银保渠道一直是国华人寿业务发展最重要的渠道,近年来,国华人寿银保渠道保费收入占原保费收入的比重都在九成以上,2019年占比为94.35%。

谈及银保渠道,付永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过去大家单一认为银保渠道价值低,而现在由于银行保险产品的优化让大家又重新看待银行保险。一些大公司又加大银行保险的力度,重新回到银行保险。银保也具有了一定提升新业务价值的空间。”

付永进表示,虽然银保一直作为公司的主渠道,但从保费结构来看,但近年来银行保险变化显著。2019年年报显示,国华人寿全年实现期缴新单保费119.94亿元,同比增长352.80%,其中长期期缴型产品新单保费103.64亿元,同比增速超800%。“目前,以期缴业务为主的业务方式是常态化经营,各季度的业务占比偏离度不会太高。”他称。

近年来,在开展互联网人身保险业务的公司中,国华人寿的规模保费位居前列,成为公司的一大特色渠道。付永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我们一直是把它(互联网保险)作为一个重要的突破方向,总体来看突破的效果还是非常好。通过前几年的厚积薄发同时受疫情影响,今年互联网保险增长较快,表现在长期年金的发展上取得突破。”

未来竞争将主要体现在资管能力

付永进预计,“公司互联网保险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可能将来会出现互联网保险和银行保险两分天下的情况。”对于代理人渠道,付永进指出,公司将个人代理全部放入华瑞保险销售公司。“在当前代理人队伍增员难的情况下,作为开放式平台的销售公司发展反而在增长,当其增长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可能会提升对国华个险产品的销售比例。”

“随着公司期缴业务占比不断提高,业务结构不断调整,负债久期快速拉长,与成熟公司相比差异缩小。”付永进同时认为,无风险利率下行趋势下,险资资产端压力正不断加大。“未来3-5年,保险业的竞争将主要体现在资产管理能力上。从保险公司来讲,还是要加大资金的资产管理能力的建设,创造出更多的价值。”

今年10月,国华兴益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获批筹建,注册资本5亿元人民币,注册地为上海。其中,国华人寿拟投资4亿元,占总股份的80%。根据要求,筹备组应在收到批准筹建文件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筹建工作。付永进称,“资产管理公司的筹备进展非常顺利,现在核心人员到位,系统搭建也基本完成,会按进度申请开业。”

据悉,设立资产管理公司将有利于提升国华人寿保险资产管理的专业水平,同时借助国华人寿和新理益双方股东在投资方面丰富的资源和人才储备以及投资经验,资管公司也将进一步加强自身资产管理能力建设,积极拓展第三方资产管理及财富管理市场。

“资产管理公司成立以后的一个策略是不会全委托。”付永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要把我们的资产管理公司打造成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第三方管理机构,也就是说将来它会成为国华的资产的重要受托方,但不是唯一受托方。不仅仅依赖于母体资产,在符合监管规定的情况下,会多渠道开展委外投资。”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华人寿 银行保险 互联网保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