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2020年光伏行业预计新增装机35GW 未来五年需求仍将猛增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10 16:54:23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长任育之表示,“十四五”光伏发电的发展目标将远高于“十三五”。截至今年底,我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量有望达到2.4亿千瓦。

每经记者 沈溦    每经编辑 魏官红    

12月10日,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长任育之在参加2020中国光伏行业年度大会期间透露,根据目前的数据初步预测,2020年我国新增光伏装机量预计达到35GW(1GW等于100万千瓦),截至今年底,我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量有望达到2.4亿千瓦。

任育之表示,光伏行业在“十三五”期间收获巨大的成就,能源局正在测算“十四五”、“十五五”的新能源发展目标。其中,“十四五”光伏发电的发展目标将远高于“十三五”。另外,光伏行业普遍对于未来表达了乐观的预期。

光伏行业逆袭2020

任育之表示,目前,我国光伏行业在主要生产环节取得了全面进展:多晶硅产量全球占比为67.3%,硅片、电池、组件产量全球占比达70%。且今年年底,光伏发电将从规模上超过风电,成为我国第三大电源。

据悉,中国光伏新增装机已连续七年全球第一,光伏累计装机已连续五年全球第一,并基本实现全产业链国产化。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统计,国内多晶硅、组件产量分别连续九年、十三年全球第一;多晶硅、硅片、电池和组件四个环节产量在全球占比均超过三分之二。

“十三五”期间,国内多晶硅、硅片、电池片、组件四个主要环节的产量全部翻倍。在应用方面,“十三五”累计实现了240GW的光伏装机,相当于“十二五”的5.6倍。户用在“十三五”也实现了快速增长,尤其是单机容量增加很多,单户装机平均已达到18.9KW。

记者在大会现场了解到,2019年我国新增光伏装机量为30.11GW,较2018年下降31.6%。2020年初,在疫情影响下,业内一度对2020年新增光伏装机量表示悲观。但光伏行业快速摆脱疫情压力,恢复平稳运行,新增装机量扭转颓势。国家能源局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新增光伏装机量为18.7GW,已经超过去年同期水平。

疫情期间,光伏产业也表现出了顽强韧性,制造端保持增长,出口市场稳中有进,国内市场恢复性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勃华处了解到,在出口方面,今年前三季度,光伏产品出口额超过140亿美元,虽然由于降价因素,金额同比下降近13%,但出口量在增加。进口方面,今年前三季度,多晶硅进口7.2万吨,2019年全年是14万吨,进口比例在下降。

此外,今年年底,光伏发电的累计装机量将达到2.4亿千瓦,我国自主研发的光伏电池创造了多个实验室转换效率世界第一,商业化量产的电池组件转化效率也是世界第一。

“十四五”需求仍将持续

2021年将是我国光伏产业迈入平价上网的关键之年。而作为政策激励方式的补贴,也将逐渐弱化角色,行业发展驱动力将由补贴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

任育之指出,目前全国大部分地区的光伏发电已经具备平价上网条件,且在2020年,我国光伏竞价项目的平均补贴强度降低了3.3分钱。

据透露,“十四五”还将大力推动光伏发电成本下降。能源局正在谋划“十四五”期间新能源发展布局,考虑在“三北”、西南布局多个千万千瓦级的新能源基地,在各地推动建设一批百万千瓦级的光伏发电平价基地,还要推动屋顶和地面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建设,使分布式光伏发电的规模实现跨越式发展,从而以超大市场规模支持国内光伏发电成本的持续下降。

任育之在发言中透露,预计到今年底,光伏发电从规模上将超过风电,成为全国第三大电源。随着大规模、高比例介入电网,光伏的消纳将变得越来越困难,需要电网和光伏行业共同商讨解决。他建议持续推动光伏发电技术进步,“十四五”期间光伏发展将从补贴驱动转为创新驱动,将鼓励企业以更大力度推动光伏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加大光伏零部件制造技术的补短板力度,加大与光伏密切相关的储能、智能电网、智能控制的研发力度。通过技术进步促进产业升级和成本持续下降。

王勃华则表示,到2025年,可再生能源在新增发电装机中占比将达到95%,光伏在所有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中占比将达到60%。对于光伏应用市场,他表示,“十四五”一般预计国内年均光伏新增装机规模是70GW,乐观预计国内年均光伏新增装机规模是90GW。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光伏行业 新能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