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太原农商银行渐行渐近!7家企业签署发起人协议, 有望在2021年上半年完成筹建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09 20:14:36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易启江    

太原市最大的地方金融机构改制工作有了最新进展!

据《太原日报》报道,12月8日,太原农商银行发起人协议签约活动举行。活动现场,7家发起人代表介绍了各自企业情况,并签署了太原农商银行发起人协议。

公开资料显示,太原农商银行目前正在太原市城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以下简称“太原城区联社”)改制的基础上进行筹建。作为山西省农信系统体量最大的县级行社以及太原市最大的地方金融机构,太原城区联社改制、筹建太原农商银行的消息传出已历时5年有余。

值得一提的是,在当地官方口径中,太原城区联社是全国唯一的未改制高风险省会级机构。而此次发起人协议签约,被当地金融监管部门视为太原农商银行筹建工作取得实质性突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5月14日,太原市政府召开了太原城区联社改制化险工作推进会,太原城区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薛保龙在工作汇报中表示,太原城区联社将力争在2021年上半年完成太原农商银行筹建工作。

7家企业签署发起人协议

据《太原日报》报道,12月8日,太原农商银行发起人协议签约活动举行。活动现场,7家发起人代表介绍了各自企业情况,并签署了太原农商银行发起人协议。

报道中称,太原城区联社改制启动以来,在山西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金融监管部门及省联社的精心指导下,太原市委、市政府成立太原农商银行筹建工作小组,出台政策全力支持,强力推进相关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

公开资料显示,太原城区联社于2008年11月正式挂牌开业,是山西省农信系统体量最大的县级行社,也是太原市最大的地方金融机构。

据太原市人民政府官网信息,2016年4月28日和5月29日,山西省委、省政府分别召开全省农村信用社改制化险工作会议和全省金融振兴推进大会,对太原农商银行筹建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但是,在此之后,太原农商银行迟迟未能面世。就在太原农商银行发起人协议签约活动举行当日,太原市金融办官方微信公众号对活动信息进行了发布,并指出,此次发起人协议签署,标志着太原农商银行筹建工作取得实质性突破。

有望在2021年上半年完成筹建

中国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发布的《山西省金融运行报告(2020)》显示,截至2019年末,山西省的小型农村金融机构(包括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和农村信用社)的机构数量共有2942个,从业人数合计逾4万人,资产总额合计超过了1.13万亿元。同时,在2019年,山西省共有16家农村信用社改制为农村商业银行。

众多当地农信社纷纷完成改制的同时,太原城区联社改制进展如何,太原农商银行何时能够完成筹建,也一直备受外界关注。

2016年1月,太原市人民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农村信用社改革发展的意见》,指出该市古交、清徐、阳曲三个县级联社已成功改制为农村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但全市体量最大的城区联社(服务六个区)和国家级贫困县-娄烦县联社在农商银行改革中仍面临一系列困难和问题,改革进度有待进一步加快。

不过,记者注意到,从今年以来的改制工作动态看,太原农商银行的筹建工作已有了较为具体的时间表。

据太原城区联社官方微信公众号披露,今年5月14日,太原市政府召开了太原城区联社改制化险工作推进会。太原城区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薛保龙在会上汇报时表示,太原城区联社将力争在2021年上半年完成太原农商银行筹建工作。

在本次工作推进会上,太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立刚强调,太原城区联社作为全省农信系统体量最大的县级行社,至今未能完成改制化险,也是全国唯一的未改制高风险省会级机构,已经到了非改不可的历史关口。

此外,太原市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孙炜围绕不良清收、房地确权、引资募股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在不良贷款清收处置方面,力争实现在9月底之前,对不良贷款大户、涉诉类贷款、公职人员拖欠贷款、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贷款4类不良贷款实现有效压降,压降率争取实现30%以上。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