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原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副行长蒋斌受贿细节曝光:曾在车库、路边收百万现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09 18:49:12

每经记者 张卓青    每经编辑 段炼    

近日,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公布的一则刑事裁定书揭露了原中国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副行长蒋斌受贿一案的诸多细节,在担任口行重庆分行副行长期间,蒋斌违法收受贷款客户袁玉矛所送的100万元现金贿赂,并帮助其获得高达2.2亿元的贷款,给国家造成重大经济损失。

目前,蒋斌因为严重违法违纪已经被“双开”,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而参与受贿的袁玉矛也因犯行贿罪被有期徒刑五年。

受贿100万元,违规放贷2.2亿元

2012年,袁玉矛参与开发的乡城酒店项目遇到资金困难,他便向时任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副行长的蒋斌请求帮助,希望蒋斌能帮助他向该行申请贷款,在蒋斌的安排下,2013年5月,袁玉矛以乡城酒店项目的名义向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申请贷款2.2亿元。

随后,蒋斌在各个环节给予袁玉矛"帮助",让他的公司与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签订了2.2亿元的最高额融资合同,而为了报答蒋斌的“帮助”,袁玉矛在光天化日之下,直接在重庆市渝北区附近的马路边给了蒋斌30万元的现金。

事实上,这笔融资后来并没有实际用于酒店的开发,而是被袁玉矛挪作他用,并流入了自己的腰包,在2013年7月-9月期间,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一共向袁玉矛的公司发放了1.1亿元贷款,而这其中有8850万元被拿去放贷,另外有895万元则被转入了袁玉矛个人控制的账户。

而这一切,帮助袁玉矛暗箱操作获得贷款的蒋斌都心知肚明,袁玉矛为了感谢蒋的“帮助”并希望他之后还能继续“帮助”放款,在蒋斌家中的车库内又送给了他70万元的现金。

经历了前一次的骗贷成功以及自信有蒋斌这样的“保护伞”庇佑,袁玉矛又开始了他的骗贷,这次是以酒店内部装修的名义,他安排他人伪造装修施工合同等虚假资料,以支付装修工程款名义向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申请继续放款。

在蒋斌的违规帮助下,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向袁玉矛的公司分别发放了4000万、5950万元贷款。收到款项后,袁玉矛故技重施,把其中6280万元用于放贷,把3370万元转入了他个人控制的账户中。

违规经商办企业,生活堕落、家风不正

蒋斌在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担任副行长时间长达8年,在帮袁玉矛违规放贷不久后,蒋斌得到一次升迁机会,赴任进出口银行陕西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2019年1月,他成为重庆进出口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的总经理。

蒋斌在重庆进出口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任职3个月后之后东窗事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进出口银行纪检监察组、重庆市纪委监委对蒋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同年11月22日,他被“双开”。

经调查之后发现,违规放贷只是蒋斌被“双开”中的冰山一角,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进出口银行纪检监察组、重庆市纪委监委表示:

蒋斌丧失理想信念,精神上空虚,沉迷封建迷信活动,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权力观异化、政绩观扭曲,大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违规接受贷款客户安排的旅游、宴请,违规收受礼品、礼金;

违反廉洁纪律,违规经商办企业;生活上堕落,道德败坏,家风不正;经济上贪婪,将信贷审批权作为谋取个人私利的工具,收受贷款客户巨额贿赂,违法发放贷款,给国家造成重大经济损失。

经重庆市纪委监委研究,决定给予蒋斌开除党籍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经中国进出口银行党委研究,决定给予蒋斌开除处分。

而蒋斌受贿案中的行贿人袁玉矛在蒋斌被查的同时,因涉嫌犯行贿罪被采取留置措施,2019年10月18日被刑事拘留。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法院判决认为袁玉矛犯行贿罪,一审判处其有期徒刑五年。此次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二审维持原判。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副行长 受贿 百万现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