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康联集团退出,日本MS&AD保险接盘!交银康联人寿名称将去“康联”?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09 12:36:30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廖丹    

12月8日,银保监会网站发布批复称,批准澳大利亚康联集团(下称“康联集团”)将所持有的交银康联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下称“交银康联”)37.5%股权转让给日本MS&AD保险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下称“MS&AD保险”)。转让后,MS&AD保险持有交银康联37.5%的股权;康联集团不再持股。

资料显示,交银康联人寿前身为中保康联人寿,是由国寿集团与康联集团联合设立的中外合资保险公司。2010年,国寿集团将其51%的股权转让给交通银行,并由此更名为交银康联人寿。随后,康联集团又将所持11.5%股权转让给交通银行。自此,交通银行持股62.5%。

随着康联集团完全退出,有接近公司人士猜测会直接改名为“交银人寿”,不过,目前尚未得到公司方面的回复。

外方股东换人终获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早在2018年,有外媒报道,澳大利亚联邦银行(CBA)宣布同意将所持交银康联人寿的37.5%股份以32亿元人民币(约合5.02亿美元)的价格售予日本三井住友海上火灾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三井住友”),康联集团为澳大利亚联邦银行的全资子公司。

三井住友是日本MS&AD保险集团旗下的核心企业,2001年由日本三井海上火灾保险公司与日本住友海上火灾保险公司合并而成,2007年改建为三井住友海上火灾保险(中国)有限公司。此后,三井住友先后在广东、北京、江苏、上海等地开展相关业务。

2019年3月,交银康联人寿发布关于变更股东有关情况的信息披露公告,康联集团拟将其持有的交银康联人寿全部股权(占比37.5%)转让给MS&AD保险,转让价格19.125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MS&AD保险集团于2010年4月成立,是在三井住友海上集团、爱和谊财产保险公司、日生同和财产保险公司进行经营整合后成立的,业务涵盖财产保险、风险管理、资产运用以及人寿保险等各个领域。整合之后的MS&AD保险集团成为日本第一、世界第七的财产保险集团,股东包括丰田自动车株式会社、日本生命保险相互会社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交银康联人寿此次股权转让获批后,有望迎来又一次名称变更。有接近公司人士猜测会直接改名为“交银人寿”,不过,目前尚未得到公司方面的回复。而记者注意到,交银康联人寿官网显示,今年1月,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审议了交银康联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关于股权转让及名称变更事宜对高级管理层授权延期的议案。

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逾三成

交银康联总部位于上海,是交通银行控股的中外合资保险机构。截至目前,交银康联相继在江苏、河南、湖北、北京、安徽、广东、山东、四川、辽宁、陕西、深圳、湖南等省市开设了多家分支机构。

公开资料显示,交银康联成立于2000年7月,前身是由国寿集团与康联集团设立的中外合资保险公司——中保康联。2010年,国寿集团将所持有的该公司51%的股权转让给交通银行,公司更名为交银康联。2010年6月,康联集团又将所持11.50%股权转让给交通银行。截至目前,交银康联注册资本为51亿元,交通银行和康联集团分别持股62.5%、37.5%。

自交行入主以来,交银康联发生过四次增资。2010年,公司增资3亿元,由初期的注册资本金2亿元增加至5亿元。2012年,公司再度增资10亿元,注册资本金提升至15亿元。2015年,公司增资6亿元,注册资本金增加至21亿元。2018年7月,公司的注册资本金增加至51亿元。

今年前三季度,交银康联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30.14亿元,同比增长28.56%;净利润4.66亿元,同比增长31.64%。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公司核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224.63%,上季度末为223.30%。

最新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0月,交银康联人寿规模保费同比增长26.75%,新业务价值增长27.64%,净利润同比增长32.26%,总资产较年初增长20.86%。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交银康联人寿 股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