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奶酪第一股”变局:控制权或生变,临时股东大会实控人“行色匆匆”未有回应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08 23:44:10

每经记者 张韵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2月8日晚间,妙可蓝多(600882,SH)发布重大事项继续停牌公告称:“目前,重大事项相关方已聘请中介机构,进一步就交易方案、以及交易或涉及的公司非公开发行 A 股股票方案调整事项进行论证,公司预计于12月9日决定是否继续推进上述事项。”

妙可蓝多称,公司拟筹划的重大事项可能构成公司控制权变更。收购人拟通过协议转让、认购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及公司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柴琇表决权放弃等可能的方式取得公司控制权。

公司进一步表示,鉴于上述事项正在进一步磋商,尚未签署相关交易协议,股票12月9日开市起继续停牌,预计于12月10日上午开市起复牌并披露相关进展情况。

12月8日,妙可蓝多召开了2020年第五次临时股东大会,董事长柴琇、总经理任松、董秘谢毅等出席了本次会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现场除公司工作人员外,有2位股东代表参加,在现场投票表决环节,有个人股东提出能否与公司高管进行交流,但因错过发言环节,柴琇请股东可在会后沟通。

不过在现场投票结果宣读完毕后,柴琇、任松等便先行离开,并未对公司业务发表任何评论。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在5月召开的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上,柴琇曾在会前与机构投资者交换看法,任松也曾在会后也向股东代表就市场潜能、产品结构、工厂产能及未来规划作出正面回应。

即便如此,公司控制权可能变更的猜测依旧成为现场股东关注的焦点,2位股东会后单独向董秘谢毅询问,得到的回复是“一切以后续的公告为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向公司方面询问公告中的“收购人”是否是蒙牛,但公司公关部门工作人员表示“暂不清楚”。

从消息面上,妙可蓝多与蒙牛之间的交易也可谓一波三折。1月,妙可蓝多引入蒙牛持股5%后迅速抛出定增认购方案,又在5个月后宣告终止。

5月,任松也向记者表示,蒙牛已向公司委派了董事和财务副总监,并在信息化、品牌公关、生产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实验室检验能力等生产经营管理各方面向妙可蓝多提供了经验、资源的支持。

而自春节过后,公司股价从16元起一路走高,但当接近40元/股时,多名高管、股东及信托相继减持,最终股价在逼近50元大关之际出现回落。

值得注意的是,妙可蓝多当前实际控制人柴琇持股的质押比例较高。据Wind数据显示,目前柴琇直接持有妙可蓝多7637.8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8.66%,其中94.61%的股份处于质押状态。

妙可蓝多2020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76亿元,同比增长61.92%;净利润约为5284.47万元,同比增长348.50%。营业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奶酪产品的销量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但较年初制定的实现2020年30亿元营业收入目标尚有距离。

同样受阻的还有妙可蓝多的第五工厂,上述公关部门工作人员在现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本来预计今年年底投产的上海金山工厂受疫情影响目前仍处于装修阶段”。

现场有股东表示,除控制权问题外,公司产品的消费场景与生产研发也同样值得关注。妙可蓝多则回应称:“在产品结构上,除奶酪棒和马苏里拉外,在6月起研发推出了与中餐相结合的奶酪产品,另外在餐饮、茶饮领域也有一定的B端客户。”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奶酪第一股 妙可蓝多 蒙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