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1月信托产品发行量止跌回升 预期收益率略有上升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08 22:27:16

每经记者 谢婧    每经编辑 段炼    

近日,普益标准公布了11月信托数据。11月共有59家信托公司发行了1859款集合信托产品,发行数量环比增加283款,增幅为17.96%;共有53家信托公司成立了1472款集合信托产品,成立数量环比增加219款,增幅为17.48%,共募集资1341.89亿元(不包括未公布募集规模的产品),环比增加423.83亿元,增幅为46.17%。

从发行的产品投资领域来看,11月投资于房地产领域的产品有395款,环比上升4.69个百分点;投资于工商企业领域的产品152款,环比增加31款,占比上升0.50个百分点。

信托发行规模环比增加17.96%

总体来看,11月信托产品发行量止跌回升,但预期收益率略有上升。

其中,11月投资于房地产领域1至2(不含)年期产品平均最高预期收益率环比回落0.12个百分点至7.28%,2至3(不含)年期产品平均最高预期收益率环比上升0.05个百分点至8.03%,3年期及以上产品平均最高预期收益率环比上升0.61个百分点至8.39%。

投资于工商企业领域1至2(不含)年期产品平均最高预期收益率环比上升0.19个百分点至7.78%;2至3(不含)年期产品平均最高预期收益率环比上升0.15个百分点至8.16%;3年期及以上产品平均最高预期收益率与上月持平。

“一般来讲,年底是银行信贷可投放额度很少,企业融资相对不容易的时期,融资端成本可能短期上升带动了信托产品收益率的回升。”一位业内人士表示道,“从根本上来看,市场预期央行逐步退出疫情时期的宽松政策,以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为代表的无风险收益率已经呈现明显上升态势,也会推动信托产品收益率的上行。”

投向房地产领域产品数量环比上升4.69%

11月的信托理财月报数据中,从资金运用领域看,投资于房地产领域的产品环比略有增加。11月投资于房地产领域的产品有395款,环比上升4.69个百分点;投资于工商企业领域的产品152款,环比增加31款,占比上升0.50个百分点。投资于基础设施领域的产品330款,环比增加93款,占比上升2.71个百分点;投资于证券市场领域的产品273款,环比减少79款,占比回落7.65个百分点;投资于金融领域的产品663款,环比增加100款,占比回落0.06个百分点;投资于其他领域的产品46款,环比增加4款,占比回落0.19个百分点。

不过在“房住不炒”,保障“稳房价、稳地价、稳预期”的情况下,房地产信托面临着高压态势的严监管。

根据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的2020年三季度末信托公司数据,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投向房地产领域的信托资金总额为2.38万亿元,较上年末下降3262.01亿元,降幅达12.06%;较2020年二季度末下降1234.42亿元,环比降4.94%。自2019年二季度以来,投向房地产的信托资金余额已经连续5个季度下降。

上述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的房地产行业调控政策没有变化,且房地产信托监管也维持原来的要求,监管近期还在推动房地产信托合规性的自查工作,因此部分月份发行的变化可能与房地产信托额度变化有关系,而且这种趋势不会具有太长的持续性。

此外,在11月共有62家信托公司的1831款集合信托产品应到期清算。从资金运用领域看,工商企业领域产品172款、证券市场领域产品161款、房地产领域产品429款、金融机构领域产品569款、基础设施领域产品420款、其他领域产品80款。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信托 发行 收益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