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未来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未来商业人物 > 正文

奈雪的茶彭心:茶市场比咖啡市场潜力更大,2020赛道资本更聪明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08 20:31:22

奈雪估值百亿之后是不是看上了咖啡的两千亿市场?瑞幸引发的黑天鹅事件对赛道影响几何?目前资本对新式茶饮市场的态度如何?奈雪又将如何继续深耕茶文化市场?对此,彭心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一一给出了答案。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实习记者 王紫薇 每经编辑 王丽娜

疫情的影响逐步消弭,但彭心回忆起年初1月底疫情的突然袭来仍心有余悸。

“疫情期间,大部分门店暂停营业,但门店店面成本摆在那里,奈雪1万4千多名小伙伴的需求也摆在那里。”

近日,奈雪的茶创始人彭心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采访时回忆道。由于战略的快速调整以及一年来在数字化、新零售等方面的全面发力,截止到12月初,奈雪不仅全年营收反弹明显,也如期完成年初定下的开店200家计划。此外,据悉今年6月,奈雪还拿到深创投领投的1亿美元融资。可以说:2020年,奈雪顺利闯关。


朝阳大悦城购物中心的奈雪的茶门店

片来源:每经实习记者 王紫薇 摄

而历经2020,奈雪估值也已经突破100亿元。

就在刚刚过去的11月,奈雪PRO门店亮相深圳。7款全新上线的咖啡引发外界高度关注与猜测。奈雪估值百亿之后是不是看上了咖啡的两千亿市场?瑞幸引发的黑天鹅事件对赛道影响几何?目前资本对新式茶饮市场的态度如何?奈雪又将如何继续深耕茶文化市场?对此,彭心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一一给出了答案。

理性又“不冷静”的资本们

“今年的资本对新茶饮其实完全不冷静。”谈到今年资本对新式茶饮行业的态度时,彭心这样说道。“所以这次疫情也让我们意识到,账面上一定要有充分的现金。”

根据第二届“饮”领者峰会发布的《2020新式茶饮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今年资本对新茶饮赛道的投入超过40亿元。这一数字相比其他消费赛道和2020整体并不乐观的一级市场,似乎折射了资本一定的观望态度。彭心认为,在疫情之前,新式茶饮赛道鲜被投资人关注,最初也只有奈雪、喜茶等头部品牌拿到了融资。但是在疫情之后,腰部的奶茶品牌如沪上阿姨、古茗等也都拿到了融资。

“疫情之后,我的感觉是,资本对这个赛道的关注更为密切了。”彭心说。

正如彭心所言,新茶饮市场2020年引得投资方争相涌入。

公开资料显示,2020年2月,斟茶记率先打响了新茶饮的融资“第一枪”,其天使轮融资达2000万元。随后,古茗、7分甜、沪上阿姨等奶茶品牌先后融资,后两者融资金额均上亿元。号称下沉市场的“王者”奶茶品牌蜜雪冰城,也据称在10月份完成IPO前最后一轮融资。

彭心表示,此轮拿到融资的品牌多数已经深耕奶茶赛道很久了。“2015年奈雪初出茅庐,我去参加当年的行业大会,其中蜜雪冰城、古茗、沪上阿姨等品牌都在。当时他们的体量已经是千家店起了。所以说资本不冷静没错,但是资本也很聪明,并没有盲目投资。”

事实上,经过多轮发展,这些拿到融资的奶茶品牌都是在各自价格的区间赛道中表现突出的那部分。

公开资料显示,古茗2010年创立,目前其拥有的店面数已超3000家;创立于2000年的蜜雪冰城,2018年至2019年快速扩张,2020年6月,其官方宣布门店数量突破万家;沪上阿姨商标申请时间是2013年,2020年,沪上阿姨门店数突破2000家。这些拿到融资的品牌都是在新式茶饮这条赛道中血战多年,积累了一身经验。

彭心坦言,目前资本在新茶饮赛道中基本是在找成熟的团队投资,拿到融资的品牌已经深耕这个领域很久,对行业认知非常深。资本这种“不冷静但足够理智”的投资方式会让沉积多年的奶茶品牌爆发,但不会让盲目扩张的现象发生。

谈及瑞幸黑天鹅事件对新式茶饮的影响,彭心认为,该事件对茶饮赛道的影响比较小。“这件事可能会让资本更审慎,但是投资人其实很聪明,真正的好公司他们也不会错过的。”

事实上,奈雪作为相对新的品牌,自身的融资之路一直也走得比较稳。

2017年,奈雪先后完成A轮、A+两轮融资,投资方都是天图资本。此前彭心也表示过,选择天图资本的原因是“没有对赌协议、没有开店速度要求、不干涉经营管理。”

彭心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中依然强调,与深耕奶茶赛道的前辈们相比,自己还是个“新人”,奈雪也是“新品牌”,目前发展比较顺利是值得庆幸的事情。年初因疫情到来造成的资金危机,算是奈雪目前发展中最大的一个坎。

“这次疫情真的让我们成长了。账面有充足的资金、维持良好的公司经营状况是抵抗不确定风险的重中之重。”彭心说。

坚持茶赛道、向上游和数字化发力 对标星巴克

11月底,奈雪PRO门店发布7款新咖啡一度让业界解读成“将发力咖啡赛道”。对此,彭心在专访中表示,咖啡品类目前融入到了奈雪的消费场景中,是“对消费场景是一个补充”,但奈雪目前整体还是以茶和茶文化为主。

“国内对茶文化的认知和品茶的习惯非常普遍,国内茶市场比咖啡市场更有基础。”彭心说。与咖啡相比,中国茶饮市场的潜在规模更大而教育成本可能更低。

《白皮书》显示,今年年底中国茶饮市场的总规模将达到4420亿元,而中国咖啡市场的规模为2155亿元,相差一倍,并且新茶饮市场目前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

彭心表示,开发7款新咖啡目的是服务于奈雪的客户群体。“去年开始有不少奈雪在线点单的用户在后台留言,希望下午茶时可以点到咖啡提神。我们意识到,线上线下结合的消费场景打通之后,用户可能会在多个场景下点单我们的产品,那么对奈雪来说,我们的产品也应该满足用户更多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11月,奈雪推出的第四代PRO门店不仅推出了7款咖啡,也通过数字化赋能让线上购买更便利。比起奈雪此前一直坚持的营造“空间”产品,线上购买便捷也成为奈雪关注领域。

其实纵观奈雪的战略布局,拿咖啡连锁巨头星巴克对标似乎更加贴切。比如奈雪初期开店总是开在星巴克旁边,参与奈雪两轮投资的天图资本管理投资人潘攀也曾公开表示,“中国的星巴克”将在茶饮企业中诞生,头部新茶饮品牌的夺魁可能性更大。在此次专访中,彭心也表示,奈雪坚持在购物中心开店、坚持重新定位品牌形象在一定程度上扭转了国内消费群体对奶茶的认知。“我们其实是在与星巴克抢市场。”

另一方面,彭心也坦言,星巴克推动了咖啡行业产业化与标准化规则的建立,星巴克在连锁饮品店中是个避不开、不得不看的“标杆”。目前茶饮市场也需要逐步建立自身的产业化、标准化。而目前,奈雪完成产品标准化的方式之一就是,向上游发力。

据彭心介绍,在饮品方面,水果茶在奈雪的销售额中占比达60%。以“霸气草莓”为例,奈雪自建草莓基地以保证原材料的常年供应和稳定性,并配套完善了供应链覆盖,保证不同城市门店的供应。在原叶茶方面,奈雪也在力求克服气候、采摘季节等不确定因素,将泡出来的口感稳定在正负不超过5%的标准范围内。目前纯茶系列在奈雪销售额中的占比达10%,这个数字其实已经“非常可观”。

值得一提的是,彭心对茶文化的传播表现出了执着态度。在专访中,她对“茶文化”一词频繁提及,强调对让新生代爱上喝茶这件事,奈雪是认真的。而对于未来在咖啡和新茶饮之间的战略重心,彭心也坚定地对记者表示,奈雪以茶饮起家,未来还将以茶饮为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奈雪的茶 彭心 咖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