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新能源汽车步入黄金年代 产业链“新贵”长盈精密或再腾飞

2020-12-08 17:55:10

12月8日,特斯拉股价涨逾7%,报641.76美元,公司总市值首次突破6000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特斯拉股价的拉升,再次让新能源汽车成为全球资本市场焦点,而在国内,预计未来5年间新能源汽车销量复合增速可达24.6%,新能源汽车迎来黄金年代,产业链相关公司或将持续受益。

新能源车5年增速或达24.6%

特斯拉依旧是新能源汽车的“名片”。

在国内资本市场暂时“休憩”时,特斯拉股价再创新高又一次引爆了资本对于新能源车产业的关注,宁德时代、比亚迪等龙头公司重回升势,巩固国内龙头地位。在上市公司市值增长的背后,是资本对新能源汽车长期看好的反馈。

据了解,新能源汽车作为国家战略产业方向之一,近几年得到了迅猛的发展,2019年由于受到汽车市场整体低迷、补贴退坡等诸多因素的影响销量略有波动。但据工信部计划,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达到200万辆,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达到25%,预计未来5年间新能源汽车销量复合增速可达24.6%。

与此同时,特斯拉为全球新能源汽车领头羊,国产化带来产业链增量机遇。据EVSales,2019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221万辆,同比增长10%。其中特斯拉销量36.8万辆,稳居第一。2020年1月7日,特斯拉上海工厂正式投产并交付第一批国产Model 3。今年到目前为止,特斯拉已经售出了约26.1万辆Model 3,在全球电动汽车市场占据了12%的巨大份额。

有券商预测,2021年ModelY全球销量有望达到25万辆,其中国产Model Y有望达10万辆。特斯拉上海工厂产销量持续提升,带来产业链国产化增量机遇。

在诸多切入新能源汽车业务的公司中,长盈精密近一年的动作可谓频繁,逐步被市场关注和认可。

长盈精密新能源汽车业务增速快

资料显示,长盈精密早在2016年就积极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2016年和2017年以股权收购和增资方式取得了苏州科伦特70%的股份。苏州科伦特为国际一流新能源汽车品牌的合格供应商,其研发及生产的高压大电流电源母排等产品代表着行业一流水平。其主营业务为busbar母排产品,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通讯、军用雷达及舰船制造等领域。科伦特也是知名品牌汽车厂商的供应商,为欧美主要新能源汽车厂商提供服务,且与国内外新能源汽车整车厂商及pack厂商均有深度合作。近年来营收和净利润均增长迅速,2019年营业收入增速达22%。

目前,长盈精密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布局包括动力电池盖板、Busbar、精密汽车电子、充电设备相关、重载连接器、氢燃料电池、汽车内饰等。其控股子公司苏州科伦特为特斯拉Model 3的busbar(高压连接器母排)主供,并已进入Model Y供应链,有望继续作为主供应商。

而为了进一步巩固优势地位,长盈精密计划投资于临港新能源汽车零组件项目。日前,公司完成了非公开增发事项成功募集了19亿元资金,其中的9亿元将投入到上海临港新能源汽车零组件(一期)项目,建成后主要生产高低压电连接件、动力电池结构件和氢燃料电池双极板等,可更好地就近服务于特斯拉、奔驰、宝马、上汽、吉利等新能源汽车品牌企业。

有业内人士指出,长盈精密不仅是特斯拉新能源汽车零组件的重要供应商,已经拿到了上汽、宝马、奔驰等汽车厂商的认证。上海临港新能源汽车零组件项目的建设将实现对重点客户的就近配套,提升供应链响应速度和客户服务能力,带动公司订单持续稳定增长。

多项细分领域均有布局

依托智能制造领域深厚的技术积累和技术实力,长盈精密还开拓了充电枪的产品线。充电枪作为连接充电桩与电动汽车之间的"桥梁",是实现充电设施与电动汽车互联互通的重要部件。受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推动,充电桩、充电枪等配套设施也迎来快速发展。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数据,截至2019年12月底,全国充电桩累计数量为121.9万台。

2020年1月、2月,全国充电桩设施增量为2.6万台,未来增速将持续增长。公司的充电枪产品主要供应优质客户,包括欧洲的奔驰、宝马、大众,美国的通用、福特,以及中国的上汽和吉利,根据产业链跟踪研究,预计2020年充电枪业务的收入在0.5-1亿左右。

另一方面,长盈精密在动力电池结构件项目上也有所布局,公司在2017年通过了CATL的供应商认证,并已实现小批量交货,还与国内其他动力电池企业展开了积极的业务合作。后续公司还将加入电连接产品,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产品结构。

中信证券指出,2018年长盈精密新能源汽车电连接系统及控制模组营业收入为236.33百万,营收占比2.74%,同比增长334.53%,2019H1营收占比增至3.9%,其中新能源汽车电连接系统及模组业务的增速达到106.52%。公司新能源汽车最大客户为特斯拉,伴随Model 3、Model Y销量提升,以及Model Y单机价值量提升,公司汽车相关收入或将迎来快速增长。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长盈精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