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重振国寿”战略部署下的鼎新改革都取得了什么成效?国寿管理层在开放日上这么说.....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08 18:17:20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段炼    

在提出“重振国寿”战略后,2019年下半年中国人寿又开启了“革故鼎新”之路。

这一名为“鼎新工程”的改革,是对中国人寿未来变革转型进行全面规划。中国人寿董事长王滨称,通过“鼎新工程”,国寿将构建新的发展布局,提升价值创造能力;建立市场化投资管理体系,提升投资收益水平;强化科技驱动和运营支撑,提升公司整体效能;完善市场化激励约束和人才发展机制,增强队伍活力。

如今一年的时间过去了,中国人寿的鼎新改革成果如何呢?在12月8日的媒体开放日上,中国人寿的管理层就鼎新改革进展和成效、一体多元销售布局和进展、科技国寿建设等内容给出了解答。

推动一体多元的销售布局

在过去的一年多里,中国人寿将改革作为重振国寿的“关键一招”,并将之后启动的包括一系列改革工作统一命名为“鼎新工程”。“鼎新工程”紧密承接三大转型、双心双聚、资负联动的战略内核,围绕组织架构和经营机制展开。

中国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人寿鼎新改革整体规划是一年打基础,二年搭框架,三年见成效。2019年,中国人寿已经基本实现组织架构的调整;2020年,全面启动变革转型项目,推进经营机制落地;2021年,将在前期工作基础上持续优化完善改革。

“在鼎新改革各项工作中,销售板块率先启动。中国人寿明晰了渠道定位,从组织架构、人员配备、资源配置、政策机制等方面推进‘一体多元’销售布局,建立销售管理新阵型。”中国人寿副总裁詹忠指出。

以客户为中心,按照个人客户和机构法人客户,将销售渠道划分为两大板块,明晰各销售渠道的定位,实施一体多元布局。改革明确个人客户群为主体,个险板块营销、收展两支队伍聚焦价值创造,构建核心竞争力,努力做大做强;改革明晰多元板块各渠道的定位。团险渠道重在稳定市场地位,着力打造利润中心;银保渠道坚持规模与价值并重,积极探索新发展模式;健康险渠道立足保本微利的战略型业务,彰显社会责任;同时,积极探索布局新渠道,在互联网业务创新、推进健康险专业服务,以及为客户提供更多金融服务等领域开展积极尝试。

按照改革部署,去年12月,中国人寿将银保、电销等渠道服务个人客户的自营队伍与个险收展融合,同时整合了渠道管理力量,统一制度、统一考核、统一标准、统一运作。截至目前,公司个险板块管理人员较改革前增加了24%;个险管理人员占公司员工的比重较改革前上升了5.5个百分点;其中县级公司个险管理人员占比较改革前增加了7.2个百分点。

“一年多以来,个险板块在一体多元新阵型下,加速融合,变革转型,在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下,经受住了重重考验,正如公司半年报披露的,公司各项经营指标总体表现优异,个险板块贡献突出。”詹忠介绍说,“个险渠道业务结构进一步优化,价值创造能力进一步提升,新业务价值增长领先同业;销售队伍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大中城市发展能力也有所增强。改革基本取得了预期成效。”

用科技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除却整合销售渠道,中国人寿在科技方面也做出了改变和革新。“国寿科技立足于众智、敏捷、迭代,助力公司战略快速落地。”介绍科技板块时,中国人寿副总裁阮琦指出,建立平台化业务能力是国寿科技最重要的着力点,中国人寿用数字化平台达成生态化资源汇聚,个性化消费者连接,实现公司的商业价值。

据悉,中国人寿通过互联网自动接入、智能化感知和数字化呈现,将全国3万个职场打造为公司重要的线下流量入口,使其成为客户的体验中心和联谊中心、营销员的成长中心和创业中心、公司的品牌中心和影响力中心。

“以线下数字化职场为支点,构建线上数字化平台(EAC),充分继承公司既有优势,将线上线下紧密融合,助推公司数字化转型。用EAC平台有效连接企业、销售队伍和客户,聚合生态资源、赋能生产单元,为客户提供便捷、高效、精准的金融保险服务。”阮琦介绍。

实施开放式架构,中国人寿京沪两地三中心以多活方式构成私有云,无缝对接公有云资源,建成安全、绿色、弹性的混合云,大幅提升数据安全性和计算能力,有效降低运行成本和生产能耗。采用分层技术架构,通过统一数据接口标准,实现多种技术的混合集成,以模块化方式灵活供给各类业务能力以及人工智能、实时计算等通用技术能力。

人工智能技术全面融入公司经营管理各环节,有力促进业务发展、提升运营效率、防范经营风险。AI智能销售训练超1000万人次,核保智能审核率92.6%,AI实时业绩播报覆盖2.6万营销职场和每一位营销员。实施营销员风险智能管控,重疾险欺诈风险识别准确率和短期健康险风控模型准确率明显提升,可疑交易合理怀疑识别率92%;自动化部署率达75.52%,自动化测试覆盖率78.3%。

此外,中国人寿还将互联网作为最重要的技术基础,利用互联网连接、开放的特性,构建覆盖内部、外部、上下游合作伙伴的企业社交生态链系统,以社交化方式拉动、促成、匹配,实现队伍和客户两大主要用户群的线上双边互动,由内及外构建开放的数字化生态,提供多元服务。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人寿 改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