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河南国控集团、豫粮集团债务问题后续:多家银行轮番“上阵”,申请冻结、查封、扣押财产数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08 15:48:31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廖丹    

河南国控集团、河南豫粮集团债务问题逐渐浮出水面,目光所及,是多家债权人的连番诉讼。

12月8日披露的裁判文书显示,在与光大银行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中,光大银行诉称,发放贷款后,豫粮集团及其母公司国控集团的财务状况发生严重恶化,且账户也被法院冻结,严重影响其债权,要求豫粮集团和国控集团立即偿还贷款本息。

此外,根据裁判文书,浦发银行下属分行以及光大银行下属两家支行分别申请财产保全,请求法院冻结豫粮集团、河南国控集团等企业名下银行存款,或查封、扣押同等价值的其他财产,对应资金规模均超亿元。

光大银行:债务人财务状况发生严重恶化

12月8日,裁判文书网披露,光大银行郑州南阳路支行于2020年10月28日向河南省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请求冻结河南省豫粮粮食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豫粮集团”)、河南省国有资产控股运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控集团”)、河南粮食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银行存款约1.51亿元,或查封、扣押、冻结同等价值的其他财产。法院裁定立即执行。

引人注目的是,与此关联的这笔1.5亿元贷款,起始日是2020年8月14日,期限一年。而在贷款仅两个多月后,10月27日,光大银行起诉要求立刻还贷。

光大银行称,南阳路支行于2020年8月14日向豫粮集团发放贷款1.5亿元,发放贷款后,豫粮集团及其母公司国控集团的财务状况发生严重恶化,且账户也被法院冻结,严重影响本案债权的实现,故该支行要求豫粮集团、国控集团立即偿还全部贷款本息。

法院审理认为,光大银行下属支行2019年向豫粮集团发放三笔贷款,其中一笔贷款7500万元到期,豫粮集团没有偿还,另两笔共计7500万元即将到期,在豫粮集团三笔贷款均没有偿还的情况下,该支行向其发放本案诉争借款,豫粮集团以借新还旧的方式,偿还了2019年的三笔贷款。

不过,新的贷款发放两个月后,2020年10月13日,豫粮集团向光大银行支行去函称,因为国控集团提供银行贷款担保,豫粮集团账户被查封,业务经营无法正常开展,缺乏流动资金,当前已无法按约定方式支付贷款利息,请求贷款期满后一次性还本付息。

此外,法院认为,贷款发放后,有其他银行起诉豫粮集团要求偿还借款,又有豫粮集团房产被查封。故流动资金贷款合同约定的贷款提前到期的条件成就,法院支持该支行要求豫粮集团偿还全部贷款本息的诉讼请求。

国控集团:省政府加大省管企业内部横向资产处置力度

除了南阳路支行,光大银行另一支行——郑州丰产路支行2020年10月27日也提起诉讼,请求判令河南国控集团、河南国控建设集团偿还借款本金8000万元及利息、复利404.61万元,以及违约金1600万元。

光大银行郑州丰产路支行在诉讼请求中称,该支行于2019年9月12日向被告国控集团发放借款8000万元,目前贷款已经逾期,但被告国控集团未按照合同约定履行还本付息义务,被告国控建设集团作为共同借款人,也未履行还款义务。被告的行为已构成违约,严重损害原告的合法权益。

不过国控集团辩称,其已偿还贷款利息177.29万元,该部分费用应当予以扣除。而光大银行郑州丰产路支行请求国控集团支付1600万违约金无合同和法律依据。此外,国控集团属于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行业,根据相关金融政策应给予延期。

国控集团还称,河南省政府、国资委、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等部门已采取多种举措,助力国控集团化解债务风险。为化解国控集团债务风险,省政府、国资委、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等部门多次同金融机构召开座谈会,并协调法院等部门召开专题协调会议,通过在省级层面协调地方政府偿还国控集团欠款,加大省管企业内部横向资产处置力度,设立专项纾困资金及加大优质资产资源注入力度等方面给企业提供流动性支持,且国控集团目前正在积极与合作方接洽并签署合作协议,有望近期化解债务风险。

国控集团补充,光大银行郑州丰产路支行此举违背了国家、河南省关于改善企业营商环境,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等大政方针,致国控集团面临停产倒闭的绝境。法院11月30日判决,河南国控集团、河南国控建设集团偿还8000万元贷款本金,并支付利息、罚息、复利,驳回光大银行郑州丰产路支行其他诉讼请求。

记者发现,10月28日,郑州丰产路支行也向法院申请了财产保全。法院已于10月29日裁定,冻结河南国控集团、河南国控建设集团银行存款约1亿元,或查封、扣押、冻结同等价值的其他财产。

不止光大银行,裁判文书网披露,早在今年5月,浦发银行郑州分行便向法院申请了财产保全。河南省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冻结国控集团、豫粮集团名下银行存款2亿余元,或查封扣押其相当价值的其他财产。

年初债务风险已显现

今年3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获得一份河南省国资委和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共同出具的函件,针对债务化解工作,河南国控集团和7家银行进行了座谈,在稳住存量的前提下,各家银行不采取法律措施追讨债务。

函件称,河南国控集团债务化解工作前期已取得一定成效,但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如处置不当,存在进一步恶化的可能。下一步要从防止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高度出发,多方联合、形成合力,统筹推进河南国控集团债务风险化解各项工作,避免给河南经济发展造成不良影响。

记者注意到,截至2019年9月末,国控集团总资产达681.41亿元。作为河南省级综合性资产经营公司,国控集团具有企业重组、债务处置、股权管理三大职能。

上述函件显示,2020年1月17日,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政府国资委组织召开部分金融机构座谈会,研究推进河南国控集团债务风险化解事宜。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张云定、省政府国资委二级巡视员秦岭出席会议,河南国控集团主要负责人和渤海银行、浙商银行、工商银行、华夏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中信银行等7家金融机构分管负责人参加会议。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控集团 豫粮集团 债务 光大银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