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香港金管局正研究数字人民币跨境支付的技术测试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07 15:35:31

每经记者 胡琳    每经编辑 易启江    

12月4日,香港金融管理局(以下简称金管局)总裁余伟文发布了一篇主体为《金融科技新趋势——跨境支付》的汇思,其中分析了跨境支付服务的困境、发展及机遇。

值得注意的是,余伟文在文中专门提到了数字人民币在跨境支付服务中应用的可能。他在文中称,在跨境支付这工作上,最近也有一个令人鼓舞的发展,就是金管局正在与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研究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跨境支付的技术测试,并作相应的技术准备。

余伟文表示,人民币在香港使用其实已十分常见,数字人民币定位于流通中的现金,其使用会为两地游客带来更大便利。虽然数字人民币尚未有推出的时间表,但相信它将来会为有需要进行跨境零售消费的两地居民提供多一个支付方式的选项。

实际上,此篇汇思是余伟文对于跨境支付服务的思考。首先,他肯定了金融科技在本地支付服务的快速发展。他在文中表示,在业界及金管局共同努力推动之下,香港已发展出一个高效、多样化及包容性高的支付生态系统。根据一些业界及国际组织的研究及调查,香港的电子支付比率,在各个已发展的经济体中处于前列的位置。现时,市民无论在何时何地,均能通过“转数快”系统,在弹指之间将资金作出即时、跨银行或平台的调拨。

虽然,支付服务已经可以将资金作出即时、跨银行或平台的调拨,但是,对于跨境支付服务却明显滞后。

余伟文指出,尽管世界各地的境内支付服务已高度数码化,跨境支付服务的发展却一直明显滞后。除了一些通过相同银行或平台的调拨之外,其他的跨境支付仍普遍存在着需时长、成本高、透明度低等问题。其中的原因主要是各地的营运时区不同、落实国际准则方式迥异、支付系统的技术标准不一等。

对此,金管局过往一直积极地通过发展金融基建,提供多币种、多层面的平台,并把支付系统与周边地区及国际系统联网,以推动更快捷、安全的跨境支付,亦致力研究将崭新的金融科技应用于跨境支付。去年,金管局便联同泰国中央银行展开了研究,利用央行数码货币及区块链平台,去解决跨境支付中的各种问题。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