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商业人物 > 正文

2020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聚焦如何变中开新局李秋喜阐述汾酒的改革发展路径

2020-12-07 13:42:25

12月4-5日,2020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省博鳌举办。作为中国商界精英的年度思想盛宴和高端交流平台,本届论坛围绕“弘扬企业家精神融入新发展格局”主题,邀请有关部门领导、知名经济学家、知名企业家、文化名人等开展交流对话,研判当前中国经济形势,解读新发展格局战略的内涵和实现的有效路径,弘扬企业家精神,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

凭借三年改革,汾酒相继交出营收跻身白酒行业“百亿俱乐部”、市值突破千亿、品牌价值大幅提升等一系列让人瞩目的成绩,成为全国国企改革样本。在此次主论坛环节,汾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在针对大会主题做发言时表示,“咬定青山,凤凰涅槃”,是汾酒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态度,以及在新发展格局下,汾酒人对企业家精神的理解。李秋喜在阐述中强调,强起来,是每一个中国企业的责任和使命;至于如何强起来,则需要内外兼修,即现代化经营和管理水平。

图为2020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现场

如何弘扬企业家精神,融入新发展格局

汾酒表明态度:咬定青山,凤凰涅槃

外部经济形势的复杂多变,给企业发展提出了严峻挑战,考验着企业家们的担当与责任。但面对压力保持定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努力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都让企业家精神成为宝贵的社会资源。随着“企业家精神”“企业家作用”“企业家才能”等被反复提及,企业家群体正得到高度重视。

作为让汾酒三年改革落地,用实力和魄力带领全体汾酒人为汾酒拼出一个新形势下广阔的发展之路,李秋喜可谓极具代表性的改革者和企业家榜样。谈及对新发展阶段的理解,李秋喜称,企业家精神在新发展格局下更能发挥它的作用,新发展格局则需要企业家精神去支撑弘扬。新发展格局的关键是把企业做强,企业家精神的最终目的也是把企业做强,两者之间共通,最终的目的都是为了维护国家利益,把国家做强。

那么企业该如何融入新发展格局?李秋喜直言,“汾酒的态度是八个字:‘咬定青山,凤凰涅槃’;在新发展格局下,汾酒人对企业家精神的理解,还是这八个字:‘咬定青山,凤凰涅槃’。“李秋喜进一步解释他对于新发展格局的理解:首先,就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GDP总量超过100万亿、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基础之上的新发展格局;第二,新发展格局不是被迫的、被动的,而是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下的主动布局、主动作为;第三,新发展格局是强起来的必由之路。新发展格局是手段,强起来是目的。

对于强起来的衡量标准,李秋喜说,他认为是企业公民强起来。李秋喜以中国酒业作为参照物,直言中国酒业本来就是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但这并不代表就不存在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问题。在李秋喜看来,“强起来,是每一个中国企业的责任和使命。‘咬定青山、凤凰涅槃’,是每一个中国企业领导人应该具备的共同精神。”

图为李秋喜董事长在博鳌论坛现场

与国际标准接轨,推动改革落地

汾酒发展变强有“法宝”

企业如何发展才能强起来?李秋喜以汾酒为样本,阐述了汾酒的企业哲学和改革经历。

具体到中国酒业,我们中国名酒与国际知名蒸馏酒相比,历史、文化、品质并不差。2015年,汾酒颁布并实施了与国际接轨的食品安全企业标准,这个标准到目前为止还是中国白酒业唯一一家,而且是高于国际标准的。“所以中国白酒强起来的方向,我觉得首要的是企业的现代化经营和管理水平。”李秋喜说,“汾酒的企业哲学是‘汾酒信仰、世界标准’。汾酒信仰,就是我们坚信汾酒是中国酒魂,汾酒是很有价值的名酒,汾酒是世界历史文化名酒。世界标准,就是我们要像在座的各位企业家那样,以全球思维、世界标准来审视我们的企业,发展我们的企业。”

据悉,这一举措让汾酒在白酒行业奠定“一流品质地位”和“极具国际标准地位”的“标志性事件”,汾酒不仅成为中国白酒与国际接轨的行业领导者,同时也体现了汾酒的社会责任,能为消费者提供高质量放心的产品。

企业发展,离不开现代化管理的有力保障。而管理要进化,必须要改革。2017年,在山西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汾酒开始了新的改革之路,有效推行了“军令状承诺、契约化管理、综合化指标、系统化授权、制度化约束、市场化激励”六项措施,其核心都是激励和引导人性。2018年“汾酒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逻辑与实践”获得“全国国企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2019年实现酒类收入是2016年的近三倍。今年尽管受疫情影响,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增幅上位居行业前三;股票价格进入行业前三甲;净利润增速行业领先。

对于汾酒三年改革的成绩,李秋喜并不满足,在他看来,这仅仅是打基础,只能说明汾酒找着了路,走对了路。要跟着国家一起强起来,将改革进行到底;也必须以世界标准为理念,不断提升汾酒竞争优势。他指出,世界上没有任何企业能够独立于国家利益之外。企业公民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上下同欲,荣辱与共,咬定青山,凤凰涅槃,企业才能健康持续发展,中华民族才能得到伟大复兴,伟大的中国梦才能实现。

责编 万清澄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汾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